新华网 正文
牢记子弟兵和人民的血脉联系
2017-08-02 08:53:29 来源: 人民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军人也是一种很“燃”的时代气质,军人身上那种兼具刚健姿态、英雄血性、爱国热忱的气质,就是人们期待的样子,也是许多人想成为的那种人

  穿上军装,投笔从戎,或许是不少人的青春梦想。最近人民日报客户端一款上传个人照片即能合成不同年代军装照的H5产品,在微信群和朋友圈中被广泛分享,发布48小时内浏览量已超过2亿次,最高在线峰值一度接近25万人。“穿越时光,这是某某某保家卫国的样子”“最好的我,已经上交给国家了”……很多网友将自己的微信头像改成了英姿飒爽的军装照,以表达对中国军人的崇敬与喜爱。

  虽不能至,心向往之,这是很多人对军人气质潜藏的情怀。上周末,在朱日和联合训练基地举行的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阅兵,铁流滚滚、鹰击长空,大国重器排山倒海,三军将士意气风发,人民军队改革重塑后的全新亮相,向世界展示出一流军队进发的强大气势。此情此景,让一种难以尽言的自豪感,在各个年龄层的人心中油然而生。一位87岁高龄的老人感慨:“我为祖国的繁荣富强而自豪,为祖国有这样的强大军队感到自豪。”

  让人沸腾的,不只有雄壮的军容,还有那种“始终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军人气质。前不久上映的电影《战狼Ⅱ》,之所以频频打破票房纪录,不仅仅是因为主角冷锋打出了动作片应有的刚猛血性,向全世界展现了中国式的超级英雄,更在于他作为一名中国原特种兵,在非洲某国爆发内战时,穿越火线保护中国公民和无辜百姓顺利撤离战区。他在救援过程中所体现出的强烈责任感、大无畏的英雄主义精神,让军人气质这个词具象化了,引得许多观众纷纷“路转粉”,有网友评论:原来爱国主义可以这么震撼!

  有关军人的这些事,备受关注和好评,说明这不是一个只懂得欣赏“花美男”“小鲜肉”的时代,军人也是一种很“燃”的时代气质。人们欣赏这种气质,不只是因为人民军队是威武之师,总是从胜利走向胜利;也不只是因为在抢险救灾、撤侨护航等危急时刻,他们是最值得信任的人。从根本上讲,是因为他们身上那种兼具刚健姿态、英雄血性、爱国热忱的气质,就是人们期待的样子,也是许多人想成为的那种人。正是这些拥有雄毅、刚劲时代气质的军人,犹如钢铁长城一般,默默守卫着我们的现实世界和精神家园。

  军人气质远比人们看到的这些光环有更多内涵。新一代革命军人,不仅要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还要有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他们身上所闪耀的集体主义、英雄主义等文化,正是这个时代最壮美的精神脊梁。他们用自己的奋斗与牺牲,护卫着国家和民族来之不易的和平与发展。只要看看抗洪大堤上的“最美睡姿”,长江浊流里的“最美潜游”,不难发现,这种平日里给人温暖、激发人内在正向情感的无形气场,正是砥砺民族精神、凝聚发展合力的关键所在,能唤起每一个人心中潜藏的顽强奋斗、自强不息的伟力。

  “人民军队的根脉,深扎在人民的深厚大地;人民战争的伟力,来源于人民的伟大力量。”在庆祝建军9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主席号召人民军队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始终做人民信赖、人民拥护、人民热爱的子弟兵。军人最深沉、最动人的气质,就是对祖国和人民的热爱。只要牢记人民子弟兵和中国人民的血脉联系,始终站在人民立场上,人民军队就能赢得衷心拥护,无往而不胜。(吕晓勋)

+1
【纠错】 责任编辑: 马若虎
相关新闻
  • 和平时期军人的价值从何体现
    一代军人有一代军人的风采和担当。在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而勠力奋斗的新形势下,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就是适应强军目标要求,新一代军人应有的风采、应具备的样子,也是军人的价值的最好体现。
    2017-05-17 09:55:52
  • 让尊崇军人成为社会脉动
      对军人多一分尊崇,就是在为国民安全感多注入一分正能量。只有内心尊崇军人,才能落到具体行为上
    2016-07-27 16:30:07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长沙橘子洲举行焰火晚会 庆祝建军90周年
    长沙橘子洲举行焰火晚会 庆祝建军90周年
    战斗,永不停歇——记一级“战斗英雄”史光柱
    战斗,永不停歇——记一级“战斗英雄”史光柱
    第一批女飞行员:毛泽东称赞,细妹子不简单,飞得好高啊
    第一批女飞行员:毛泽东称赞,细妹子不简单,飞得好高啊
    第一支女子特战连:特战部队不容忽视的新生力量
    第一支女子特战连:特战部队不容忽视的新生力量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1417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