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通知书岂能夹银行卡
2017-08-02 08:53:29 来源: 广州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开学在即,不少大学新生都收到了录取通知书,而随录取通知书一同邮寄来的还有银行卡。虽然方便缴学费,但有的家长质疑这种做法是否有侵犯个人隐私、强制消费之嫌。

  众所周知,学生与银行建立相关服务合同是要经过本人同意的。至于具体选择在哪家银行办卡,也是学生的自由,学校直接包办学生的银行卡有越俎代庖之嫌。更关键的是,在未获得学生同意的情况下,学校直接将学生个人身份信息提供给银行,这也与个人信息保护原则背道而驰。

  其实早在2011年,教育部和工信部就曾专门印发通知,要求高校不得利用开学、录取通知书等进行商务活动,禁止在录取通知书中夹带银行卡、电话卡等。对于寄送银行卡等问题,有的高校人员认为这可以方便管理,并表示必须使用指定银行卡缴纳学费,否则无法转账。但在支付方式如此丰富的今天,还有很多支付方式可以选择,指定银行卡缴纳学费,一定程度上暴露出学校管理上的懒政,不懂变通。若的确要统一用指定银行卡缴学费,学校可以事前建议提醒,也可以在学生报到后,经其同意、授权后再办。(刘琛)

+1
【纠错】 责任编辑: 马若虎
相关新闻
  • 学校不宜包办学生银行卡
    金融监督、工信等部门要严厉处罚违规办理银行卡、电话卡的行为,规范行业秩序,防止在利益的驱动下去污染录取通知书应有的纯净。
    2017-08-01 08:36:03
  • 增强服务意识才能真正解决退卡难题
    从目前大量乘客依赖退卡族退卡的情况来看,公交一卡通退卡服务距离真正方便快捷服务群众的要求仍有相当一段距离。
    2017-07-25 09:19:04
  • 影子银行将是金融监管重要目标
    设立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就是要终结目前的监管与影子银行间的“猫鼠游戏”。
    2017-07-17 08:25:49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长沙橘子洲举行焰火晚会 庆祝建军90周年
    长沙橘子洲举行焰火晚会 庆祝建军90周年
    战斗,永不停歇——记一级“战斗英雄”史光柱
    战斗,永不停歇——记一级“战斗英雄”史光柱
    第一批女飞行员:毛泽东称赞,细妹子不简单,飞得好高啊
    第一批女飞行员:毛泽东称赞,细妹子不简单,飞得好高啊
    第一支女子特战连:特战部队不容忽视的新生力量
    第一支女子特战连:特战部队不容忽视的新生力量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1417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