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乐视及贾跃亭2.5亿资产遭冻结
2017-08-02 08:06:43 来源: 新京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围绕贾跃亭及乐视系的资产冻结仍在继续。记者昨日从中国裁判文书网看到两份法律文书显示,包括乐视控股、乐视网、贾跃亭家族3方面共计2.5亿元的资产,已被中国建设银行申请冻结。这一申请已获得法院的允许。新京报记者昨日联系建行方面,截至发稿,未收到回复。

  财产冻结最长达三年

  昨日,中国裁判文书网共公布了两则有关乐视的法律文书。

  第一则法律文书显示,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光华支行诉乐视网信息技术(北京)股份有限公司、贾跃亭金融借款合同纠纷一案,申请人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光华支行于2017年7月24日向北京市第四中级人民法院申请财产保全,请求查封、扣押或冻结乐视网、贾跃亭两位申请人价值人民币2亿元的财产。

  第二则法律文书显示,建行北京光华支行同样于7月24日向北京市第四中级人民法院提出申请,请求查封、扣押或冻结乐视网、乐视控股、贾跃亭、贾跃民4位申请人价值5018万元的财产。7月25日,法院判决认为这一申请符合法律规定。

  上述2.5亿元财产中,冻结银行存款的期限为一年,查封动产的期限为两年,查封不动产、冻结其他财产权的期限为三年。

  乐视遭多家银行“催债”

  在此次股份冻结之前,招商银行上海川北支行在2017年6月26日请求冻结乐风移动香港有限公司、乐视移动智能信息技术(北京)有限公司、乐视控股、贾跃亭、甘薇名下银行存款共计人民币12.37亿元,或查封、扣押其他等值财产,并以自身财产提供了信用担保。该请求也获得了法院裁定,决定立即冻结贾跃亭等相应资产。7月3日晚间,招商银行对“冻结乐视12亿资产”做出官方回应称,申请资产保全后,目前招行上海分行与乐视发生的业务风险处于可控状态,后续不排除与乐视通过友好协商的途径解决相关问题。

  除此之外,由乐视担任第一大股东的酷派也遭到了平安银行的“催债”。7月27日,酷派公告称,已被平安银行深圳分行告上法庭,要求其偿还8000万元的债务。

  放大镜

  那些背负债务远走海外的老板们

  贾跃亭的遭遇,与*ST云网控股股东孟凯有几分相似。孟凯因债务问题,曾滞留海外长达两年半时间,期间其持有的上市公司股份被轮番司法冻结。

  今年6月23日,*ST云网公告,公司控股股东孟凯所持公司1.82亿股股份,于6月22日被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人民法院予以司法轮候冻结。*ST云网一季度报显示,孟凯持有公司1.82亿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22.70%,这意味着孟凯持有的上市公司股份均处于司法冻结状态。

  在此次司法冻结以前,孟凯持有的*ST云网股份已经先后多次被安徽、北京、湖南、深圳等地法院冻结。

  持有的上市公司股份被轮番冻结,孟凯本人则远在海外,遥控上市公司。在孟凯滞留国外期间,其将债务问题先后委托给万钧、王禹皓处理,王禹皓接任董事长;正是因为上述的授权委托,中科云网此后爆发了上市公司控制权之争。

  今年5月底,有媒体刊发报道称,远走澳大利亚两年半后,*ST云网控股股东孟凯称已回国,6月1日,*ST云网在公告中确认了此事。孟凯回国,被解读为或为“重夺上市公司控制权”。

  在此次出国之前,贾跃亭还有一次长期滞留海外的经历。2014年6月至12月,贾跃亭曾在海外滞留半年之久,从而在当时引发了贾跃亭“逃离”中国的传言。

  比贾跃亭、孟凯更早“负债”出国的还有一位上市公司老板,超日太阳(已更名协鑫集成)董事长倪开禄。2012年底,有消息称当时已经离开中国数月的倪开禄系携款失踪,留下大额债务。随后公司公告称,倪开禄系在外催债,并于2013年1月返回了国内。不过,此事过后不久,超日太阳就因信披违规被证监会立案调查,并于2014年进入破产重整,倪开禄于2015年被证监会采取终身证券市场禁入措施。

  昨日,上海市华荣律师事务所合伙人许峰表示,贾跃亭在国外的现状不会影响其名下资产遭到冻结的执行。

  追问

  贾跃亭的负债压力有多大?

  贾跃亭全部股权被冻结的时候,也让人不禁疑问:贾跃亭的身家还剩下多少,其负债压力到底有多大?

  资料显示,2016年10月,胡润百富榜发布最新的富豪榜,贾跃亭以420亿元身家,排名第31位。而依据乐视网停牌前的30.68元/股计算,贾跃亭目前持有乐视网26.27%的股份,市值仅剩下160亿元。

  另一边,依据乐视网公告,2015年6月至2017年1月16日,贾跃亭3次大规模减持自己手中所持有的乐视网股票,共套现117.41亿元。其中,贾跃亭在2015年6月1日到6月3日,减持套现25亿元;2015年10月30日,减持套现32亿元;2017年1月16日,减持套现60.41亿元。

  在贾跃亭套现时,其承诺会无息借给乐视网股票,但根据乐视网2016年年度报告显示,贾跃亭早期无息借给乐视网的20.7亿元资金,乐视网大部分已经归还,截止到2016年年底,乐视网仅欠贾跃亭260万元。

  因无法获得乐视其他上市体系资产及价值情况,记者无法得知贾跃亭在乐视非上市体系的市值。

  同时,贾跃亭也多次公开表示,乐视的非上市体系债务情况较乐视网还严重。再加上如今其所持有的乐视网股权遭轮候冻结,不难看出贾跃亭的负债压力。

  值得注意的是,截止到7月27日贾跃亭所持有的乐视网股权已经被全部冻结。据乐视网7月27日披露的信息,贾跃亭持有乐视网5.24亿股已经全部被冻结。其中,贾跃亭直接持有的乐视网5.12亿股股票占乐视网总股本的25.67%,被轮候冻结股份的数量占公司总股本的193.92%;通过乐视控股持有的乐视网1194万股,占乐视网总股本的0.60%,被轮候冻结数量占公司总股本的3.34%,其中部分股份的轮候冻结期限已达36个月。

  数据显示,乐视网目前总股本为19.95亿股,如果按照乐视网股票有197.26%的股本被轮候冻结,乐视网停牌前的30.68元/股计算,贾跃亭所持有的乐视网股权被轮候冻结所涉及的金额或为1207亿元。

  背景

  贾跃亭股份被多家法院轮候冻结

  据乐视网公告,贾跃亭的股权轮候冻结涉及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北京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等多个法院。

  根据乐视网披露,在7月3日之前,贾跃亭所持有的乐视网股票被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冻结5.19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6.3%,冻结时间为3年;所持有的2.8亿股被上海高级人民法院轮候冻结,占公司总股本的14.2%。

  7月27日,乐视网再次披露,贾跃亭新增被北京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等轮候冻结股份数量35.84亿股,轮候期限为3年,占公司总股本179.72%。乐视控股所持公司股份新增被北京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等轮候冻结股份数量6670万股,轮候期限为3年,占公司总股本3.34%。

  据乐视网2017年第一季度报告,乐视网截止到2017年3月31日的负债合计为187.86亿元,其中短期借款有21.78亿元,长期借款有30亿元。

  根据我国最高人民法院公布的《关于人民法院民事执行中查封、扣押、冻结财产的规定》,对已被人民法院查封、扣押、冻结的财产,其他人民法院可以进行轮候查封、扣押、冻结。查封、扣押、冻结解除的,登记在先的轮候查封、扣押、冻结即自动生效。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刘俊海对记者表示,“轮候冻结的股权的确有可能超过总股本,但是并不是同时拿这些股权来清偿,而是根据法律有先有后,第一轮的申请人清偿完毕,才到第二轮,清偿不足的再另做补充。”(记者 李云琦 李春平)

+1
【纠错】 责任编辑: 陈梦瑶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长沙橘子洲举行焰火晚会 庆祝建军90周年
    长沙橘子洲举行焰火晚会 庆祝建军90周年
    战斗,永不停歇——记一级“战斗英雄”史光柱
    战斗,永不停歇——记一级“战斗英雄”史光柱
    第一批女飞行员:毛泽东称赞,细妹子不简单,飞得好高啊
    第一批女飞行员:毛泽东称赞,细妹子不简单,飞得好高啊
    第一支女子特战连:特战部队不容忽视的新生力量
    第一支女子特战连:特战部队不容忽视的新生力量
    
    01016012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417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