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黑菲佣”,让市场决定人才引进
2017-08-02 08:53:29 来源: 法制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未雨绸缪,及时根据中国的发展程度、人口结构的变化和人力市场的需要,改变对外人才引进政策,是现实需要和客观要求

  据“菲律宾星报”网站7月31日报道,菲律宾劳动就业部30日发布一份报告称,中国打算聘请菲律宾家政服务人员前往中国5个大城市就业,并承诺给予这些菲佣很高的工资。据悉这5个城市包括了北京、上海和厦门。

  这个消息对一些需要高端专业家政服务的家庭来说无疑是一大利好,市场有了更多的供给,家庭也有了更多的选择。

  不久前,发生在杭州的保姆纵火事件,揭开了当下中国家政服务市场的乱象。一些家政服务机构打着高端的幌子,实际却无法提供优质的服务,甚至连基本的安全都不能保证。在这种情况下,对外引进专业的家政服务人才,促进国内家政服务市场升级转型,未尝不是一个更好的选择。

  菲佣素有“世界上最专业的保姆”之称,在家政行业中可以算得上是一个世界“知名品牌”,菲佣的专业服务受到了世界各国雇主的认可。而随着中国经济的不断发展,富起来的中国人完全有权利,也有能力享受世界级的家政服务。

  据媒体调查显示,目前国内有多家中介机构经营菲佣的生意,但是来华就业的菲佣持有的都是旅游签证,而旅游签证的有效期是两个月,所以大多数菲佣实际上都是在非法务工,他们的身份不被认可,没有相应的签证支持,只能算是在“打黑工”。

  出现这种情况应归咎于我国的人才引进政策。多年来,我国对外人才引进大多只限于高端人才。根据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出台的《就业服务与就业管理规定》,“用人单位招用外国人的岗位必须是有特殊技能要求、国内暂无适当人选的岗位,并且不违反国家有关规定”。而家政显然既不属于有特殊技能要求的职业,也不是国内无适当人选的职业。

  我国的人才引进政策导致外国人在中国打工、就业的门槛很高,不是“专家级别”的都很难取得就业资格。当然,这种机制对中国的人力资源市场是一种保护。但是从发展的角度来看,这种人才引进机制可能会越来越不适应当前中国市场经济对人才的需要。

  首先,“低端人才”不意味着必然是低端的服务。实际上,我们在高端人才与低端人才的定义上是有悖论的。如果我们把高端人才定义为高科技、高精尖人才的话,那么保姆自然会被定义为“低端人才”,但是“低端人才”提供的服务未必就是低端服务。像菲佣提供的就是世界级的高端服务,而且这种服务是当前中国的家政服务市场无法提供的。所以从这个角度上讲,菲佣也可以算是“高端人才”了。

  其次是市场的需要。从杭州保姆纵火案中我们就可以看到,当前中国确实有一部分高收入家庭需要更专业和更安全的高端家政服务。这种服务绝不是简单的做饭、洗衣、带孩子、照顾老人,而是为一个家庭提供教育、医疗、交通、旅游、接待等全方位的家庭管理服务。菲佣服务的专业性和受教育程度决定了她们与我们传统思维中的保姆已相去甚远。所以她们不但不会受歧视,反而会受到尊重,她们能提供的正是市场越来越需要的高端家政服务。

  最后要说的是,随着中国的经济发展、技术进步以及人口结构的变化,中国未来对人才的引进可能也会发生新的变化。中国科技水平的领先会使中国不再缺少一流的高科技人才,那种高精尖式的单一人才引进模式会被多元化的人才需求所打破。今天我们看到的是中国部分高收入家庭对菲佣的市场需求,不久的将来我们可能还会看到中国市场对其他“低端人才”的高端服务的需求。这种需求应该成为我们对外人才引进的风向标。

  未雨绸缪,及时根据中国的发展程度、人口结构的变化和人力市场的需要,改变对外人才引进政策,是现实需要和客观要求。(叶 泉)

+1
【纠错】 责任编辑: 马若虎
相关新闻
  • 菲佣来了,搅动家政市场一池春水
    在中国人的传统观念中,无论是雇主还是保姆,都没有真正把保姆当成一个职业来对待,没有谁会把做保姆当成人生的职业追求,仅仅是一种临时性的帮工。
    2017-08-01 08:38:19
  • 假如菲佣真的来了,国内家政业该害怕吗?
    与其限制菲佣进入,使之只能以“打黑工”的状态存在,进而滋生诸多管理难题,还不如转换思路,开放家政市场,允许菲佣进入。这样既能满足国内家庭的需求,又能促进家政服务水准提升。
    2017-08-01 08:38:18
  • 让家政服务更规范更放心
    近日,有两条与保姆相关的新闻受到关注。一个是国家层面,17个部门联合发布行动方案,推动家政服务提质扩容;一个是社会层面,杭州保姆纵火案的遇难者家属林生斌宣布,联合好友发起设立公益基金,完善保姆的甄选管理机制。
    2017-07-17 08:21:46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长沙橘子洲举行焰火晚会 庆祝建军90周年
    长沙橘子洲举行焰火晚会 庆祝建军90周年
    战斗,永不停歇——记一级“战斗英雄”史光柱
    战斗,永不停歇——记一级“战斗英雄”史光柱
    第一批女飞行员:毛泽东称赞,细妹子不简单,飞得好高啊
    第一批女飞行员:毛泽东称赞,细妹子不简单,飞得好高啊
    第一支女子特战连:特战部队不容忽视的新生力量
    第一支女子特战连:特战部队不容忽视的新生力量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1417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