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四川队闯进男足U18决赛,队长欲重振川足雄风
2017-08-02 08:06:18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天津8月1日电(尹思源)第十三届全运会男足U18半决赛1日晚在天津打响。经过鏖战,上海队3:1战胜新疆队,四川队则与江苏队在90分钟内战成0:0,通过点球大战6:5获胜,挺进决赛。3日晚,四川队将与上海队展开金牌之争。

  闯进决赛,是四川队在全运会足球项目中的最好成绩。作为这支四川男足U18队的队长,刘超阳功不可没,他在小组赛第一轮中打进一粒宝贵的点球,并在之后的两次点球大战中顶住压力两次洞穿对手大门,帮助球队挺进决赛。

  在刘超阳看来,这次打进决赛,给四川足球带来了一些希望。“四川足球这几年没有顶级联赛球队,整体比较没落。我很想为家乡球队贡献自己的力量,也很想在家乡球队结束自己的职业生涯,希望有机会通过自己的努力让四川足球重现昔日辉煌。”刘超阳说。

  刘超阳出生于足球世家,祖父刘孙琪是上世纪60年代四川足球队的主力前锋。父亲刘斌1986年进四川一队,之后入选过国家集训队,是川足当年著名的“边路快马”。

  可以说,刘超阳一出生身上就流淌着足球血液。但他刚开始学习的运动项目并不是足球,而是乒乓球。“当时眼睛不太好,为了锻炼眼睛所以学了乒乓球。”

  但2006年的德国足球世界杯再次让刘超阳与足球结缘。“当时看到意大利夺冠,那种激动的心情现在还记得,或许是身上的‘足球基因’被激活了,那个瞬间我就觉得我要踢球。”刘超阳回忆说。

  2014年11月,鲁能足校选拔了5名1999年龄段的球员到巴西的足球俱乐部青训队进行梯队训练,刘超阳就是其中之一。谈到在巴西的生活,刘超阳认为最重要的是融入团队,他说:“在国外踢球的很多中国人其实个人能力很强,但是融入不了球队。足球是个团队项目,一个人能力再强融入不了团队就是踢不出来。”

  谈到中国青少年足球的现状,刘超阳认为运动员个人水平达到了较高水准,但是在战术方面有很大不足,他说:“国内运动员像我一样到国外踢球的有很多,可以说个人能力方面不输给亚洲其他球员,但是缺少系统的战术训练,很多时候在球场上像一盘散沙,所以踢不出成绩。”

  “如果能力允许,我还是想在外面打拼,巴西只是一个起点,将来想去欧洲更大的舞台踢球。”刘超阳说,在回归家乡球队做贡献之前,他想在国外多学习本领、积累经验。

+1
【纠错】 责任编辑: 陈艳妮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长沙橘子洲举行焰火晚会 庆祝建军90周年
    长沙橘子洲举行焰火晚会 庆祝建军90周年
    战斗,永不停歇——记一级“战斗英雄”史光柱
    战斗,永不停歇——记一级“战斗英雄”史光柱
    第一批女飞行员:毛泽东称赞,细妹子不简单,飞得好高啊
    第一批女飞行员:毛泽东称赞,细妹子不简单,飞得好高啊
    第一支女子特战连:特战部队不容忽视的新生力量
    第一支女子特战连:特战部队不容忽视的新生力量
    
    01016013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416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