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本科转专科”是改革探路
2017-08-02 08:53:29 来源: 光明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据媒体报道,日前,华中科技大学发布的《华中科技大学普通本科生转专科管理办法(试行)》,让很多网友长了见识——从下学期开始,普通本科生学分不达标或者因为其他原因不能坚持正常学习的,可以申请转入专科学习;达到专科毕业要求后,按专科毕业。消息一出,就激起不小的舆论涟漪。

  其实,早在2003年,海南大学就有过23名本科生因学分不够转为专科生的“先行先试”。清华大学早些年也有类似做法,2015年7月修订发布的《清华大学本科生学籍管理规定》中规定,学生因课程学习不合格导致一学期所取得学分低于12学分者,转入试读,暂保留学籍一年。试读期满,未达到解除试读学分要求者,转入专科学习或者退学;此外,因身体或者其他原因不能坚持正常学习者,可以申请转入专科学习。

  原本在清华、华中科大等名校求学的学生,若未能达到学业要求,就可能从本科“直线滑落”到专科,这听上去有些残酷。但实际上,这只是高校保证人才培育质量的正常淘汰机制。

  学生的培养质量是评价高校办学的重要指标。在大学“宽进严出”的一些国家,这类机制很常见。在美国高校,学生因为学业或是身体原因而申请转到社区学院已是常态化做法。国内高校虽然多是“严进宽出”模式,但在本科教育期间仍需秉持应有的质量标准,逐步完善“退出”“淘汰”机制,这样才能避免考进名校“混日子混毕业证”的病象,保证高校的办学质量。

  学业未达标,可转入专科,其实也给部分学生增加了可选择空间。以往本科生若学业无法达标,将直接面临被勒令退学的局面。一旦退学,之前修的学分、花的时间都“打了水漂”,这无异于荒废青春,代价沉重。相比之下,“可转入专科”则提供了某种缓冲余地,在顺利毕业和退学之间设置了梯度:作为“校内安排”的制度机制设计,它承认此前的课程和学分,让一些落后的学生免于推倒重来,颇显人性化。

  值得注意的是,华中科大在拟试行“学业未达标者可转入专科”时,也对转入专科的适用条件做了细化规定:学校今后每学年秋季将对普通本科生(新生除外)所获学分梳理一次,对未达到培养计划总学分四分之三(二年级为三分之二)者,给予黄牌警示;对未达到培养计划总学分三分之二(二年级为二分之一)者,给予红牌警示。受到红牌警示或者累计两次受到黄牌警示的,应转入专科学习,否则予以退学处理。根据学生的表现给予不同程度的警告,这意味着对于收到黄牌警示的学生来说,仍然有补救余地。这类精细化管理使得该《管理办法》更加合乎情理。

  有专家指出,高校间若能构筑起合理的校际学分互认和转学制度,将有助于弥补高校大学生退出和淘汰机制的缺陷。但在高校等级难消的背景下,这一建议短时间内难以实际开展。而高校自主尝试的“本科生未达标转专科”,则能以从易到难的改革次序,为更大的教育改革探路。

  任何与教育规律、建设现代大学诉求相契合的改革尝试,都可资鼓励。就此看,“本科不努力,毕业成专科”式的创新做法难能可贵,将来路径和模式成熟后,也能为其他高校乃至更多领域改革提供良性样本。(佘宗明

+1
【纠错】 责任编辑: 马若虎
相关新闻
  • 招考设不存在专业这是招考还是下套
    可以肯定,要让此类奇葩招聘尽早终结,还得靠依规从严问责。对相关责任人员的问责和对应聘“受害者”的补偿到位了,让犯错的付出应有代价了,才能长点记性。
    2017-07-15 08:38:56
  • 如何才能破解招考中的“专业尴尬”
    “中国语言文学类非中国语言文学”“世界史不是历史学”“笔试第一名因‘专业不符’被刷”……在高校毕业生求职就业进入最后冲刺阶段的当下,上述新闻迅速成为舆论热点。有网友因此质疑相关招考的公平公正,还有网友用“萝卜招聘”等猜测消解着相关部门的公信力。
    2017-06-28 09:22:13
  • “抠专业字眼”也是作风问题
    世界史不是历史学”的荒诞剧出现翻版。江苏师范大学文学硕士纪元报考徐州市城市房屋征收办公室并取得笔试面试第一的成绩后,却被该市人社局取消录用资格,理由是她的专业并非“中国语言文学”。
    2017-06-26 09:08:53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长沙橘子洲举行焰火晚会 庆祝建军90周年
    长沙橘子洲举行焰火晚会 庆祝建军90周年
    战斗,永不停歇——记一级“战斗英雄”史光柱
    战斗,永不停歇——记一级“战斗英雄”史光柱
    第一批女飞行员:毛泽东称赞,细妹子不简单,飞得好高啊
    第一批女飞行员:毛泽东称赞,细妹子不简单,飞得好高啊
    第一支女子特战连:特战部队不容忽视的新生力量
    第一支女子特战连:特战部队不容忽视的新生力量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14174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