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小学生加拿大游学丢手机 一年后收到邮件:找到了
2017-08-02 08:46:36 来源: 钱江晚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杭州某小学的失物招领处,总是挂满了校服。

  在国外丢了手机,一年后有人发邮件告诉你手机找到了,换谁都会以为遇到骗子了吧?

  不过,这却是真事。

  去年10月,杭州某民办小学的学生到加拿大游学,有个小朋友不慎遗失了手机,上周,家长收到当地工作人员的电子邮件,说手机找到了,让他们去认领。

  在加拿大遗失手机,时隔近一年,居然也能找回来!给钱报记者报料的,是加拿大阳光国际教育中心主任徐琼。她说,手机当时遗失在了维多利亚布查德花园,给家长发邮件的正是花园的管理人员。估计手机很早就被发现了,但一直找不到失主,也不知道近一年里,他们花了多少精力才联系上学生家长。

  每年暑假,杭州都有大量的中小学游学团奔赴国外。钱报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几乎每个团都有马大哈将个人物品遗失在国外,排在前两位的是手机和钱包。就在前几天,萧山中学有个学生刚刚找回了一部价值7000多元的三星手机。

  游学团马大哈老丢东西

  手机和钱包排在前两位

  徐琼所在的教育中心,是各游学团在加拿大当地的接待方,所以那位手机丢失一年的杭州小朋友家长,委托该中心帮忙领回手机。7月30日,徐琼同事带团路过维多利亚布查德花园,顺便取回了手机。交接现场,绍兴某中学的游学团成了现场见证人。

  “我觉得,这也是一次非常难得的教育机会。”徐琼说,“一是拾金不昧有了榜样;二是提醒小朋友们,自己的东西一定要保管好,否则不仅自己的财产受损失,也会给好心人添麻烦。”

  徐琼这么说是有原因的,今年暑假,该中心接待的来自国内的中小学游学团,每个团都有学生遗失物品。在遗失物品排行榜上,手机和钱包排名前两位。

  仅是最近10天,该中心就找回了3部手机。7月16日,杭州某民办中学一位学生将手机遗失在维多利亚,被老外捡到以后主动联系交还;另一部则是7月29日完璧归赵的,是萧山一所中学的学生遗失的三星S8 Plus,买入价要7000多元。

  徐琼的一位同事透露,自己已经帮游学团的孩子找回七八部手机了,钱包也找回了好几个。“加拿大人民确实比较友好善良,在我印象中,游学团的学生遗失手机后都能找回来,钱包绝大部分也能找回来。我们特别想提醒外出游学的孩子,一定要保管好自己的私人物品。”

  手机挂脖子、再三提醒

  想尽办法也无法杜绝丢东西

  为了预防学生遗失物品,该中心想出了两个绝招:一是要求游学团成员将手机挂在脖子上,在钱包里留一张写有领队电话号码的小纸条;二是每到一处集合时,都要让大家自己检查和相互检查,下车时,带队老师再做“人工雷达”,检查一遍每个座位,尤其是座位底下有没有东西落下。

  尽管如此,还是有“漏网之鱼”。

  不仅去国外游学是这样,在国内夏令营也有类似情况。昨天中午,就有一位同事跟钱报记者吐槽,他在不久前钱报杭州研学夏令营带队过程中,碰到一个小姑娘,竟然在2天内连续丢了3次钱包!

  “夏令营开营的第二天下午,正好是‘小小浙商’的活动,我带着孩子们在河坊街售卖丝绸。突然发现队伍里有个孩子不太高兴,好像刚哭过,上去问过后才知道,她丢了钱包,里面有她辛苦攒的一百多块钱。向其他老师了解情况后发现,在此之前她已经丢过两次了。”前两次因为老师及时发现,才没有丢,这次是真的找不回来了。

  经领队和小伙伴劝慰后,小姑娘心情逐渐平静,并大方地承认自己平时就是个丢三落四的人。带队老师说:“虽然钱包和零花钱找不回来了,但是让她学会认识错误和承担错误,才是关键。”

  孩子为什么老是丢三落四

  有可能跟注意力分散有关

  话说回来,现在的孩子怎么那么容易丢东西?钱报聚冠夏令营的归豪老师认为,这很可能跟孩子的注意力分散有关。

  归老师做了3年的夏令营生活老师,每年暑假都会参与带队,一般负责10人左右的生活起居。在他的印象中,孩子们丢得最多的是水杯和帽子。“因为我们是军旅夏令营,手机和钱包都是不能带的。平时户外训练,都是统一着装,一般只需要带水杯帽子就够了。”归老师说,尤其是午睡后,很多孩子都睡懵了,又赶着集合,最容易落东西。

  归老师说,一般都是老师发现有人丢了东西,很少有孩子自己回来找的。“因为这个年龄段的孩子,注意力只能放在一件事上。像是吃过饭后要集合,他们就会记着这一件事,把落东西的事忘得一干二净。而且有的孩子注意力不集中,很容易被新鲜的事物带跑。”

  对于这些丢三落四的“小迷糊”,归老师和其他带队老师总结出的经验是,出现一两次以提醒为主,如果多次发生,就要告诉他们具体的做法,比如吃饭时把水杯放在桌上,一直在自己的视野当中,走的时候才不会忘。“我们有一门时间管理的课程,就是专门培养孩子自我管理的能力。”(记者 沈蒙和 通讯员 王毅)

+1
【纠错】 责任编辑: 陈梦谣
相关新闻
  • 旅行团加“游学”名头售价暴涨 怎么绕过游学团的坑?
    伴随留学热和海外游升温,让孩子趁着暑假出国游学,借以熏陶世界文化、开阔个人眼界,已成为不少家庭的选择。“美国常青藤名校游学营”“英国顶尖贵族公学暑期拓展”“澳洲暑假亲子夏令营”……假期游学的触角延伸到各大洲名胜,游学机构火爆招生,家长趋之若鹜。
    2017-07-28 08:23:26
  • 游学之旅莫变购物之旅
    在旺盛需求的带动下,国内游学市场的产品不断丰富,但总的看,产品质量参差不齐,乱象丛生。一些旅游企业的所谓高端游学路线,其实是在传统观光路线上增加了几所高校,游学之旅沦为观光之旅、购物之旅。
    2017-07-28 08:22:28
  • 出境游学,只游不学真急人
    伴随留学热和海外游升温,让孩子暑假出国游学,借以熏陶世界文化、开阔个人眼界,已成为不少家庭的选择。“美国常青藤名校游学营”“英国顶尖贵族公学暑期拓展”……假期游学的触角延伸到各大洲名胜,游学机构火爆招生,家长趋之若鹜。
    2017-07-28 08:14:59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春意盎然
春意盎然
西安:十五到 元宵俏
西安:十五到 元宵俏
野外实战 磨砺“刀锋”
野外实战 磨砺“刀锋”
闹鱼灯 迎元宵
闹鱼灯 迎元宵

01016011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6704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