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高温天 警惕胃肠炎和皮肤病
2017-08-02 07:56:48 来源: 广州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夏天出汗多,真菌繁殖导致花斑癣、股癣和脚气高发,建议夏季勤洗澡勤打扫,去户外最好穿长裤

  高温笼罩广州,市内各大医院的门诊异常忙碌,有的医院,急性胃肠炎患者翻番,各类皮肤病患者也大增。医学专家就饮食和个人卫生提出保健建议,让您的健康在酷暑中得到保障。

  饮食:

  腹泻超过5次应就医

  夏天是急性胃肠炎的高发季节,武警广东省总队医院近日迎来了入夏以来的首个就诊高峰。来就诊的徐大伯说,自己前一天晚上过生日,一家人下馆子点了很多生鲜贝类,还开了一打冰啤。没想到吃完饭他连续呕吐了5次,之后又不停跑厕所。被家人送到医院时,他已经四肢瘫软,连话也说不出,一个劲发抖。经诊断,徐大伯是突发急性胃肠炎伴中度脱水。好在经过紧急对症处理,他很快就康复了。

  该院消化内科主任医师胡宝春表示,急性胃肠炎多与不洁饮食有关。夏天气温高,食物很容易变质,人们吃了变质的食物,胃肠就会“抗议”。此外,高温之下消化功能变弱,一些人不在饭点好好吃饭,却在夜宵时狂吃,就可能诱发急性胃肠炎。

  急性胃肠炎的主要表现是呕吐和腹泻、腹痛,但不同人群表现会有所差异,青壮年出现频繁呕吐、腹泻,出现虚脱或合并发高烧时应尽快就医;老人、孩子容易出现脱水,若腹泻超过5次应就医。此外,青壮年要特别注意病毒感染后继发病毒性心肌炎,老年人应警惕由胃肠炎引发的心肌梗死和脑梗。

  武警广东省总队医院营养科主任曾晶建议,夏天喝常温的白开水最能解渴。运动多、出汗多的人可以喝绿豆糖水或适当加了盐的汤水,不仅能够解渴,而且能预防中暑,改善疲劳的症状。

  皮肤病:

  户外最好穿长裤

  高温天,各类皮肤病也容易找上门来。武警广东省总队医院皮肤科主治医师刘成介绍,门诊中,以下几类患者近来明显增加——

  真菌感染患者。夏天人们出汗多,形成了非常利于真菌繁殖的湿热环境,因此花斑癣(俗称汗斑)、股癣和脚气高发。

  昆虫叮咬患者。夏天蚊虫多,人们裸露在外的皮肤也多,不少人被蚊虫叮咬后引起过敏,诱发丘疹性荨麻疹。这种皮肤病伴随剧烈瘙痒,可反反复复持续一两个月。还有一种情况很常见,就是蚊虫明明只叮咬了一两处,身上冒出的包块却有五六个。刘成解释说,这就是人们常说的“毒蚊”了,这些昆虫的口器中含有多种毒素,咬人后这些毒素会随血液游走,引起皮肤反应。

  夏季皮炎患者。对于皮肤敏感的人群,高温出汗会引起许多皮肤小问题,如红疹、瘙痒等,多发于四肢。

  刘成建议在夏季要注意个人卫生和环境卫生,勤洗澡勤打扫,做好皮肤防护,去户外最好穿长裤。(全媒体记者 伍君仪 通讯员 田乃伟)

+1
【纠错】 责任编辑: 宫晓倩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长沙橘子洲举行焰火晚会 庆祝建军90周年
    长沙橘子洲举行焰火晚会 庆祝建军90周年
    战斗,永不停歇——记一级“战斗英雄”史光柱
    战斗,永不停歇——记一级“战斗英雄”史光柱
    第一批女飞行员:毛泽东称赞,细妹子不简单,飞得好高啊
    第一批女飞行员:毛泽东称赞,细妹子不简单,飞得好高啊
    第一支女子特战连:特战部队不容忽视的新生力量
    第一支女子特战连:特战部队不容忽视的新生力量
    
    01016008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4169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