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任前公示制度该如何完善?
2017-07-22 09:13:38 来源: 北京青年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7月21日《北京青年报》刊发评论,题目是《干部任前公示制度亟需完善》。文中提到的甘肃平凉市对市纪委委员王晓华的任前公示尽管还有值得完善的地方,但应该还是一个公示发挥作用的成功范例。因为公众毕竟通过公示发现了问题、提出了质疑,而官方也针对质疑做出了回应和说明。

  相比较而言,有的官员边腐边升,有的官员履新不久就被查处,原因固然各种各样,但任前公示显然没有有效发挥作用。而该如何完善任前公示制度,笔者以为可以从以下方面入手。

  一是细化公示的内容。不能只是寥寥的一段简历。还应该包括主要业绩,甚至在什么范围内进行的考察,考察乃至测评情况和群众的反映。如对王晓华公示中可能引发质疑的12岁参加工作等情况,也应提前做出说明。

  二是扩大公示的范围。如某地一个职能部门的领导升任该地方领导,不应仅在其提拔前任职的部门进行公示。因为其此前可能在多个职能部门做过主持工作,所以应该在其未来担任更高职务的地方政府网站进行公示。

  三是丰富公示的形式。地方政府网站固然是一个重要的载体,但有习惯浏览政府网站的民众毕竟是少数。所以应该丰富公示的形式,增加公示的载体,如电视、社会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等,都是更为有效的平台。

  四是积极引导更多民众参与。从内容、范围、形式等方面积极改进,同时做好宣传引导工作,使更多民众了解、关注、参与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公众参与意识越强,参与程度越高,任前公示制度就越能发挥出其应有的作用。(潘璠)

+1
【纠错】 责任编辑: 马若虎
相关新闻
  • 20万变2000元:捐款公示岂能变演戏
    诺而少捐,形同欺骗,这类慈善“表演”也该被零容忍。
    2017-07-16 08:36:00
  • 一言不合就公示,教育这是怎么了
    一张朋友圈的截图,在网上炸开了锅。杭州某小学一年级的8位小朋友,因为拼音、算术学得不好,就被老师叫起来,站成一排,拍下照片在家长群里公示。尽管宏观层面的变异不可阻挡,老师个人的选择依然重要,花多点时间在学生身上,他们会回报给您奇迹。
    2016-11-02 16:18:44
  • 无暗箱操作为何不公示成绩排名?
    据报道,咸阳女孩小玮研究生毕业后,连续三年参加陕西学前师范学院的人才招聘考试,每次都是笔试通过,面试后落榜。
    2016-09-18 16:28:23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成都二环高架穿“绿衣”
    成都二环高架穿“绿衣”
    重庆60米深地铁站成“网红”
    重庆60米深地铁站成“网红”
    江西永修:再现水上公路
    江西永修:再现水上公路
    我国最高速悬挂式单轨列车下线
    我国最高速悬挂式单轨列车下线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13615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