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暑假孩子去哪里? 亲子需要同规划
2017-07-21 08:37:18 来源: 广州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逛公园是暑假的“传统项目”。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陈忧子 摄

  孩子,孩子,你要去哪里呀?暑假一到,这个问题不仅让父母们头疼不已,对孩子而言也是挺烦恼的事情。记者走访书店、游乐场所、培训机构发现,“孩子不满意、父母不讨好”的处境比比皆是。孩子们很多都想要“宅”着,男生想要打游戏,女生想要追剧集。这对于孩子的成长而言有许多不利之处,让家长们伤透脑筋。特别是对于双职工家庭来说,照顾孩子更加劳心劳力。到底暑期要如何安排,才能让孩子过得既安全又有意义呢?

  记者随机访问27名中小学生,发现近半孩子呼吁有家长陪伴,另一半则希望能有自己的空间。专家表示,暑期生活对孩子的心智发展有重要影响,应该全家共同制订暑期计划,给予孩子足够的决策权。

  暑假小调查:孩子去哪儿了?

  孩子在书店:爸妈上班去,去书店他们更放心

  18日下午,记者来到天河区太古汇方所书店,在儿童图书区域,不少孩子捧书席地而坐,也有家长在替孩子挑选书籍。今年11岁的刘亚楠告诉记者,自己平时就喜欢看书,除了学校推荐的课外名著,她还爱读一些科学知识类著作。“爸爸经常出差,妈妈平时也要上班,所以我自己来书店逛,他们也比较放心。”刘亚楠说理想中的暑假生活是和父母一起去北京、大连旅游一趟,但又遗憾地表示:“不过这个假期看来是不能实现了。”

  孩子在家里:天气太热,要吹空调不要晒太阳

  “暑假就在家里吹空调啊,要不然去书店、商场也行,反正不要晒太阳。”即将升入四年级的周宸宇说,他的大部分时间都会待在家里,只有傍晚的时候才会和父亲一起去游泳池锻炼,但却并不满意这个安排,“只要锻炼了,爸爸就会把手机借给我玩一会儿游戏,不然我才不愿意去。”

  孩子在公园:感觉出国“豪玩”也没什么特别

  带孩子在儿童公园玩的家长邱女士向记者抱怨:“去年暑假我们也曾花大价钱带女儿去欧洲旅游,但看起来她并没有什么深刻印象,好不容易请到年假花钱花时间陪她,结果也就那样吧,我想不出还有什么好办法了。”受到去年平淡回应的打击,今年夫妻俩实在想不出什么大招了。

  孩子在培训:

  假期疯玩开学难收心,不如上补习班

  在一家培训机构接儿子下课的李先生则告诉记者,孩子过完上一个暑假后回学校一直收不了心,性格也显得更暴躁,“本想做个开明家长,让他放松地开心玩,却发现开学后严重影响学习成绩,而且我们说什么都不听了,性格变得很逆反。”今年,他决定让孩子延续在学校上课的状态,以免重蹈覆辙。

  “除了一些培训外,我基本都会在家里,跟他下下棋,打打羽毛球,天气好就会去游乐场或者周边的景点。”小学教师林先生有充足时间陪伴儿子,但他也表示双职工很难做到。

   1 2 3 下一页  

+1
【纠错】 责任编辑: 陈梦谣
相关新闻
  • 高考学霸为高一新生支招 怎样过好中考后暑假
    刚考进高中的准新生来说,这个假期可以做哪些准备?今年高考省文科前十名,佛山一中的刘瑷碧称,在这个暑期,学校一般会安排一些适应性的作业,新生们要认真完成,因为都是高中需要用到的知识。
    2017-07-18 09:25:52
  • 暑假管孩子精力不够 申请“做四休三”绝不降薪
    昨天,杭州本地某论坛上,晒出了一份让很多网友喊“奇葩”的申请书,大意是想“做四休三不降薪”,理由是孩子放暑假了没人带。”
    2017-06-30 09:22:39
  • 熊孩子放暑假家长咋办?专家:加强亲子关系正当时
    前晚,成都文殊院附近一个小区有一位家长,因为14岁的孩子在家玩游戏,和孩子发生扭打,孩子持续近1小时的“惨叫”引来全副武装的6名民警,父子俩最终在派出所呆到昨日凌晨1点过才回到家……
    2017-06-13 07:52:18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春意盎然
春意盎然
西安:十五到 元宵俏
西安:十五到 元宵俏
野外实战 磨砺“刀锋”
野外实战 磨砺“刀锋”
闹鱼灯 迎元宵
闹鱼灯 迎元宵

01016011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6605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