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暑假孩子去哪里? 亲子需要同规划
2017-07-21 08:37:18 来源: 广州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宅的原因

  孩子因素

  娱乐方式主要靠“宅”

  孩子选择宅着的原因,也许并不是因为补习班还不够多,而是孩子们缺乏宅着打游戏追剧以外的娱乐方式。在他们看来,补习班更多是对父母的交代,但到了自己掌握时间时,就容易被“宅娱乐”牵着走。

  记者随机询问27名中小学生,其中男孩11名,女孩16名,范围涉及荔湾、越秀、天河三个区。近六成的孩子表示暑假有或者预计有补习班的学习,有超过五成的孩子表示暑假更愿意宅在家里,不愿出门的原因包括“在家里更好玩”“天气炎热”“作业多”。

  在一家英语培训机构的门口,小朱和几位同学刚刚结束课程,准备结伴回家。“暑假就是补课啊,上午数学下午英语,都没有时间放松一下。”小朱抱怨道,“好不容易结束一学期的学习,结果还得补习,感觉暑假的时光都这样没了。”他显得不太高兴地补充道:“希望明年自己争气点,考个高分,不给父母送我进补习班的理由。”

  关于暑期在家如何消遣的问题,大部分孩子都选择上网,其中女孩以追电视剧、电影和综艺为主,而男孩则几乎不约而同地提到了玩游戏和看直播。

  家长因素

  双职工家庭忙不过来

  “万能的朋友圈,我问个问题,谁需要童工?能吃能睡能卖萌那种!”市民邱女士给记者看自己在朋友圈发的一条调侃内容,配图正是她的儿子。她告诉记者,一到暑假很多家长朋友圈就发出这种“哀嚎”。

  近半数孩子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希望暑假能和家长一起参加一些体育运动和旅游项目,另一半的孩子则担心家长会干涉自己的假期安排,希望“能有自己的空间”。孩子各有各的需求,家长尤其是双职工家长特别头大:不是不想满足孩子的需求,而是满足起来不容易。

  家住长寿路的白先生告诉记者,儿子马上就要读初二,贪玩的毛病却一直改不了。由于自己和妻子平日都要上班,家中没有老人看管,儿子一到暑假就像“放虎归山”。

  7月初,夫妻俩给儿子报了数学补习班,“他是和班上一个关系比较好的同学一起报的。”白先生说。后来儿子提出每天下午在同学家里完成暑期作业和补习班作业,他们没有多想便答应了。

  7月10日,同学家长提前下班,在书房“逮住”了两个玩网游玩得热火朝天的男孩,白先生当晚检查儿子暑期作业,发现基本页页空白:“不管不可能,管了还是这种下场,真是操碎了心。”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1
【纠错】 责任编辑: 陈梦谣
相关新闻
  • 高考学霸为高一新生支招 怎样过好中考后暑假
    刚考进高中的准新生来说,这个假期可以做哪些准备?今年高考省文科前十名,佛山一中的刘瑷碧称,在这个暑期,学校一般会安排一些适应性的作业,新生们要认真完成,因为都是高中需要用到的知识。
    2017-07-18 09:25:52
  • 暑假管孩子精力不够 申请“做四休三”绝不降薪
    昨天,杭州本地某论坛上,晒出了一份让很多网友喊“奇葩”的申请书,大意是想“做四休三不降薪”,理由是孩子放暑假了没人带。”
    2017-06-30 09:22:39
  • 熊孩子放暑假家长咋办?专家:加强亲子关系正当时
    前晚,成都文殊院附近一个小区有一位家长,因为14岁的孩子在家玩游戏,和孩子发生扭打,孩子持续近1小时的“惨叫”引来全副武装的6名民警,父子俩最终在派出所呆到昨日凌晨1点过才回到家……
    2017-06-13 07:52:18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春意盎然
春意盎然
西安:十五到 元宵俏
西安:十五到 元宵俏
野外实战 磨砺“刀锋”
野外实战 磨砺“刀锋”
闹鱼灯 迎元宵
闹鱼灯 迎元宵

01016011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6605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