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暑假孩子去哪里? 亲子需要同规划
2017-07-21 08:37:18 来源: 广州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分析:家长需把年假用在暑假

  广州市儿童活动中心主任古方告诉记者,8岁以下的低幼孩子非常需要安全感,家长每年最好把自己的年休假攒在这个时候,父母轮休,可以陪孩子参加一些活动,更有利于孩子心智成熟。

  破解:过个好暑假 先懂心理学

  孩子暑假安全感不够 需要重视引导

  “很多家长都和我谈过,放暑假是孩子从紧张环境中释放的时候,可做父母的往往一到暑假就紧张。”广州市儿童活动中心主任古方告诉记者,在双职工家庭,这种暑期紧张情绪尤为突出,首先安全是头等大事,如何有意义地度过也很让人头疼。

  古方告诉记者,孩子放假父母不在身边时,他们感受到的安全系数最低。性格也容易由温顺变得暴躁,产生逆反心态,引导不好很容易出现问题。

  “8岁以上的孩子起码已经度过3个暑期,畏惧感没有那么大,需要更多的自由度。”古方指出,年龄稍大的孩子,家长可以考虑给孩子报一个具有资质的团队活动,对于双职工家庭更是不错的选择。他指出,孩子刚刚放假就能在新环境中迎接一群新伙伴,心智可以得到更平衡的发展。这类活动时间最好在一周左右,最好在刚进入暑假时就切入这一角色,“刚好在想回家、需要交流的状态下,回到父母身边,又有了不少话题,非常有利于增进亲子间感情。”

  此外,家长确实没时间陪伴时,可以通过小区街坊、同事、朋友,进行轮流看管,例如院子里四五个孩子,由一家人拉出去活动,家长轮流来照看。古方说:“不管什么年龄段,家长如果每天给予10分钟沟通,对孩子的优良品质形成起到决定性作用。我们和孩子沟通最重要的时期就是暑假,寒假在春节期间,亲情互动冲淡了对孩子的教育部分,暑期是真正养成家长和孩子拉近距离的重要时期。”

  注重共同规划

  亲子教育及特殊教育专家刘芷佑告诉记者,小孩在开学日与暑假生活形态不同,但生活作息还是要维持规律。亲子共同规划孩子暑期的作息时间,是一家人最重要的头等大事。“不一定要安排暑期班、才艺班,作息也可以稍稍放松,平时六点起,暑期可以起晚一点,但重在规律。”

  刘芷佑指出,暑假2个月可以从三个方向安排计划,策划一次旅行、培养一种兴趣爱好以及制定一个阅读计划。这些计划可以细化到每一周要完成哪一个进度,“例如暑假有8周,我要学会游泳,第一周先了解去哪里报班,时间怎么安排等等。这个过程要让孩子主导来做设计和规划。这样孩子就不是被动去游泳。旅行也一样,让孩子来规划协调所有人的时间,选择目的地,还可以培养他的金钱管理观念。”

  “安排好的活动,安排起来家长累,孩子也很被动不开心,不如适当地把自主权交给孩子。”刘芷佑表示。(记者王晓全 陈映)

   上一页 1 2 3  

+1
【纠错】 责任编辑: 陈梦谣
相关新闻
  • 高考学霸为高一新生支招 怎样过好中考后暑假
    刚考进高中的准新生来说,这个假期可以做哪些准备?今年高考省文科前十名,佛山一中的刘瑷碧称,在这个暑期,学校一般会安排一些适应性的作业,新生们要认真完成,因为都是高中需要用到的知识。
    2017-07-18 09:25:52
  • 暑假管孩子精力不够 申请“做四休三”绝不降薪
    昨天,杭州本地某论坛上,晒出了一份让很多网友喊“奇葩”的申请书,大意是想“做四休三不降薪”,理由是孩子放暑假了没人带。”
    2017-06-30 09:22:39
  • 熊孩子放暑假家长咋办?专家:加强亲子关系正当时
    前晚,成都文殊院附近一个小区有一位家长,因为14岁的孩子在家玩游戏,和孩子发生扭打,孩子持续近1小时的“惨叫”引来全副武装的6名民警,父子俩最终在派出所呆到昨日凌晨1点过才回到家……
    2017-06-13 07:52:18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春意盎然
春意盎然
西安:十五到 元宵俏
西安:十五到 元宵俏
野外实战 磨砺“刀锋”
野外实战 磨砺“刀锋”
闹鱼灯 迎元宵
闹鱼灯 迎元宵

01016011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6605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