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夯实基层诊治水平 “4C-中国卒中中心联盟基层医院训练营”取得阶段成果
2017-11-20 11:47:1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近日,由中国卒中学会发起、辉瑞中国支持的“4C--中国卒中中心联盟基层医院训练营”项目在上海召开项目总结会,回顾了项目自2016年启动后取得的阶段性成果,并就推进明年重点工作进行整体规划。中国卒中学会与全国学术专家、中国卒中中心联盟基层医院代表等共同启动2018年项目工作。

嘉宾合影

        基层医院卒中规范诊疗能力待提升

        卒中是困扰我国居民健康的重要问题。2016年《中国脑卒中防治报告》显示,我国每年新发脑卒中患者200余万人,每年死于脑卒中的患者多达180余万。

        “与大城市三甲医院相比,目前我国基层医院以及基层医院的神经科医生的卒中防治知识掌握、脑血管病急性期的救治能力普遍存在不足,规范性的二级预防相对缺乏,致使很多患者没有得到有效的治疗。基层医院及医生的卒中规范诊疗能力及防治水平亟待提升。”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天坛医院副院长王拥军指出,基层医院急需提升溶栓治疗能力,“这是卒中治疗尤其是急性和重症卒中最为有效的措施,是拯救卒中患者生命的有力武器”。

        随着医改不断深入、分级诊疗制度推进和医保政策革新,基层医疗机构的作用日益凸显,肩负着满足县域基层居民疾病诊治和救助的重要使命。对此,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副院长兼脑血管病中心主任徐安定表示,基层医院的卒中诊治水平,直接决定了基层以及我国整体卒中防控能力和现状改善,“以县级医院为起始,逐步搭建起中国基层医院卒中防治管理体系网,是改善中国卒中防治现状的重要路径”。

        基层医院训练营项目助力“强基层”

        《“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提出,“共建共享、全民健康”是建设健康中国的战略主题,其核心是以人民健康为中心,坚持以基层为重点。据悉,2016年1月,“4C--中国卒中中心联盟基层医院训练营”项目启动,旨在通过初步建立标准化的卒中多学科联合防治工作模式,加强省县医院之间学术培训、参观学习及临床指导等,提升县级医院神经科医生的脑血管病规范化诊疗能力。

        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神经内科主任董强介绍,2016年,项目对全国3000余家县级医院近万名神经科医生进行卒中防治的规范培训,对400家卒中中心进一步深化卒中临床规范,从中优选的255家优秀卒中中心开展全面培训,并通过“手拉手”的形式,让基层神经科医生“走上来”进入到全国知名卒中诊疗医院,选拔15位优秀医生赴美参加ISC2017观摩学习,开拓基层专家学术视野。

        2017年,项目二期采用规范诊疗培训及进阶研讨会两种复合模式进行。通过规范诊疗培训模式,陆续在全国范围内开展13场省级培训会,并邀请全国著名神经科专家深入到基层医院进行实地辅导和帮带互动,同时结合卒中学院APP线上开展12期空中课堂,采用多元化的培训形式,让基层医生更好地参与到卒中规范诊疗培训中,从而让更多的基层医生受益。

        “依托学会,我院在卒中诊治能力尤其是卒中中心建设取得了全面发展。”江西省赣州市宁都县人民医院神经内科主任胡海荣说,“通过4C项目对院前急救医护、急诊医生和神内医护的培训,我院有机整合卒中各相关科室,建立并完善‘卒中绿色通道’,有效地提高卒中患者的住院速度,让患者尽快得到高效准确的规范化治疗,提升了患者的治愈率,降低致残率、死亡率,减少住院费用,增加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多方发力助推卒中防控事业新发展

        中国卒中学会秘书长张茁介绍,“4C--中国卒中中心联盟基层医院训练营”项目现已取得了阶段成效,为基层医生搭建了一个交流学习的平台,提升了县级医院神经科医生的卒中规范化诊疗能力,促进了卒中规范治疗临床实践的普及,助力我国卒中中心的规范化建设和卒中防控事业的发展。

        基于前两期所取得的成果,2018年该项目计划面向全国县级医院及神经科医生开展区域面授、全国远程、“走上来”(教学基地进修)和“走下去”(基层标杆医院+基层医院辅导)等形式多样、互动性强的培训。此外,项目也将继续对培训效果较好的省份进行进阶项目第二期,通过海选进阶研讨会、区域进阶研讨会和全国总结研讨会,为县域医院培养出更多神经科领域的优秀医生,持续提高基层医院的卒中防控能力。

        “作为全球领先制药行业领导企业,辉瑞在慢病管理领域具有丰富经验,我们希望能为卒中等脑血管疾病提供先进的解决方案。同时,我们也希望能够帮助基层医院及医生强化专业能力、提升疾病防控水平,从而更好地服务于广大患者。通过支持4C项目期望能为基层医护人员搭建一个沟通、学习的平台。”辉瑞中国副总裁兼商务及多元化业务集团总经理吴锋表示,“未来,我们将继续与政府、学会以及专家展开合作,持续加大对基层医院慢病管理的支持,为推动中国医疗事业的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1
【纠错】 责任编辑: 袁馨晨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休斯敦举办街画节为听障儿童筹款
休斯敦举办街画节为听障儿童筹款
和平方舟医院船时隔七年再访坦桑尼亚
和平方舟医院船时隔七年再访坦桑尼亚
“圣诞老人”来赛跑
“圣诞老人”来赛跑
高交会上体验5G未来时代
高交会上体验5G未来时代

01016008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9823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