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唐高祖曾孙墓壁画或为迄今最早的唐代山水画
2017-07-13 14:10:58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西安7月12日电(记者 高音子、杨一苗)陕西省考古研究院11日发布消息称,考古人员对唐高祖曾孙墓进行了抢救性发掘。专家认为,墓中山水屏风画或为迄今发现最早的唐代山水画。

  据介绍,该墓位于陕西省富平县吕村乡新庄村。根据墓志记载,墓主人名李道坚,系唐高祖曾孙。

  1994年元月,墓葬被盗,有人曾抢拍墓室壁画照片并发表,引起了学界的讨论。去年8月,陕西省考古研究院开始对这座墓进行发掘,精美的壁画得以重见天日。

  专家们认为,李道坚墓壁画线条流畅、准确、细腻,是同时代唐墓壁画中的精品。其中西壁与棺床上的一组山水屏风画,以不同笔法的墨线描绘轮廓,山势险峻,雾气蒸腾,其艺术价值需要重点关注。

  据悉,2015年韩休墓出土的独副山水屏风画,曾在学术界引起对中国早期山水画的研讨。而李道坚去世于开元二十六年(公元738年),稍早于韩休去世的年代。因此,专家推测,李道坚墓中的山水屏风画或为迄今发现的年代最早的唐代山水画,对中国山水画史的研究具有重要意义。

  李道坚墓考古队领队王小蒙说,接下来将更全面地呈现墓葬信息,把考古学和美术史研究结合起来。

+1
【纠错】 责任编辑: 常宁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黄山现日出美景 引游客拍照留念
    黄山现日出美景 引游客拍照留念
    塞罕坝美景醉游人
    塞罕坝美景醉游人
    美丽小鸟蓝喉蜂虎现身闽江中下游河谷
    美丽小鸟蓝喉蜂虎现身闽江中下游河谷
    旅韩大熊猫“爱宝”“乐宝”庆生
    旅韩大熊猫“爱宝”“乐宝”庆生
    
    01016005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310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