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风口上巨头入局,无人便利店集体爆发
2017-07-13 07:39:15 来源: 新京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上海市静安区一座高层写字楼下,一名男子特意赶来体验新型无人便利店。 新京报记者 刘娜 摄

  面积约10平米的玻璃“盒子”里空无一人,整洁、冰冷而又科技感十足。店内,4个监控探头注视着一切,三个摆满物品的货架和冰柜静待顾客的光临,这是一间无人值守的商店。

  扫码进门,没有收银员略显疲惫的微笑,取而代之的是收银机屏幕上闪出的白光,顾客选取货品到扫码结账,20秒完成。走到门口,便利店舱门自动打开并感谢惠顾。

  虽然看起来像是科幻片里的未来世界,但在上海等地的城市角落里,十几家无人便利店已经成为了人们短暂通往未来的舱门。保守估计,目前至少有7个品牌的无人便利店已经走上街头,人工智能正在逐步取代人类的简单重复工作。

  机器代劳的背后,无人收银技术日趋成熟,无人便利店更近、更快、更实惠的优点受人青睐,新秀企业和行业大鳄也相继投入其中,风口之上,无人便利店正在成为继共享单车后下一个爆炸性新型业态。

  便捷、实惠受追捧

  在上海静安区的一栋高层写字楼下,一个占地约10平米大小的玻璃“盒子”十分显眼,屋内四个摄像头注视着三台货架、两台冰柜和一台自动收银机。

  这是一家名为缤果盒子的无人便利店,在距离它身旁的写字楼,入驻着多家互联网公司,这里的上班族们,走出楼门数步即可购物。

  “扫码成功,请进。”通过微信扫码“芝麻开门”,店面商品包括零食、咖啡、酸奶、饮料、进口食品、洗漱用品和雨伞等。

  把选好的商品放上收银台,电脑随即自动结算,并发出语音提示,顾客可选择微信或支付宝扫码结账。所有物品支付完成后,走到便利店门口,舱门即会自动打开,整个购物过程最快可在一分钟内完成。

  门口的闸机检测着购物者的诚信度,如果没有完成支付,哪怕相同的商品还有一件未付款,便会有语音提示。

  在下午7点到9点的两小时内,一共有12名顾客光临这家无人便利店,多数购买了饮料、零食等快消产品,客单价在十几元到二十几元不等。

  这些人中不乏常客,“都来好几回了,比711和全家都近,”楼上上班的小李说,让他多次光顾的另一个原因是,这里的柠檬维他比711便宜了将近一块钱。

  店面小、易铺设、没有人工费用是无人便利店的天生优势,它可以离目标用户更近,货品价格也低于传统便利店,这些都成为白领们青睐的主要原因。

  像缤果盒子一样的无人便利店,将一线城市人流较大,但非天价租金的次中心地段作为目标铺设地点。

  一些具有特色的无人便利店也正在各地兴起。在离上海约1500公里外的珠三角,另一家无人便利店F5未来商店几乎在同一时间在中山、佛山、广州等地铺设。

  它更像是一家快餐店,消费者选餐、扫码支付后就可吃到机器人制作的咖喱鱼蛋、鱼丸粗面及其他广式日常小吃,这对广东市民来说觉得新奇又好玩。

  F5未来商店主营鲜食商品、现冲饮品以及生活百货快消品,除了各种热食小吃,还可以提供24小时现冲咖啡、茶饮和其他饮料。

  同样看好无人便利店并在“魔都”上海试点的还有一家瑞典公司Wheelys。这家移动咖啡连锁品牌,早期专门开在星巴克周边“抢生意”。

  其产品Moby-store概念店实际上是一辆有无人驾驶功能的无人便利店,顾客通过手机下单后,便利车会开往下单地点附近。但截至目前,Moby-store还只是个概念。

  创业公司涌入,巨头摩拳擦掌

  2016年年底,亚马逊推出新型概念零售店Amazon Go。它抛弃了传统超市的收银结账过程,顾客们不再需要提着购物篮等待结账,只需拿起你想要的东西,然后走出商店。

  半年后,国内无人便利店出现了井喷。仅一周的时间里,无人便利店先后完成两轮融资共1.3亿人民币。不仅如此,据投行知情人士透露,无人便利店领域还有至少两家刚完成融资。

  上述的缤果盒子,目前在上海开设了两家,在广东中山地区有5家店,总共不到十个。月初,缤果盒子刚完成超过1亿元人民币A轮融资,由于小而轻并且可快速复制,融资完成后,缤果盒子在8月会开放200家,今年铺设5000个网点,主要面向一线城市的高端社区。

  F5未来商店几乎和缤果盒子同一时间宣布完成了一笔3000万元的融资,计划在3-6个月内开出30到50家门店。

  除了已经介绍的缤果盒子、F5未来商店,国内还有很多无人便利店纷纷试营业或者在市场中投放使用,例如神奇屋智能便利店、小E微店、怪兽家、甘来智能微超、EATBOX等。

  前有创业公司频受资本青睐,后有阿里巴巴等巨头摩拳擦掌,甚至传统零售巨头娃哈哈也跃跃欲试。

  7月8日,淘宝无人便利店正式在杭州对外开放,该店通过手机淘宝扫码获得入场码,系统自动在大门处识别商品,自动从支付宝扣款。

  除此之外,阿里巴巴还提出了自己的无人店“淘咖啡”概念。淘咖啡是一个线下实体店,面积大约200平米,内部可容纳50人左右,其实际容纳规模可随场地面积而增加。目前,淘咖啡还在试验阶段。

  零售业的龙头老大娃哈哈也不甘寂寞,意图试水这一新兴领域。6月25日,娃哈哈与深兰科技签订3年10万台、10年百万台Take Go无人店的协议。

  Take Go是阿里巴巴旗下芝麻信用与深兰科技合作,在今年2月推出的快猫无人值守便利店和“拿了就走,免现场结算”的信用结算系统。

  据可靠内部消息,上市公司永辉超市或将向某智能硬件技术上游采购无人便利店设备。在此之前,永辉超市曾试水“超级物种”等以体验为主的新型概念超市。

  低成本带来盛行趋势

  消费升级下,社区便利店已经受到创业者和资本方的关注,在马云提出新零售概念后,该领域更是异常火热。先是便利蜂在中关村连开五家分店,紧接着阿里、京东等电商巨头对外公布已经分别布局线下小商超业务多年,京东更是声称要开100万家便利店,其中一半在农村。

  纵观行业背景,便利店本身正在对传统零售行业进行换血。有数据显示,便利店销售额三年以来一直保持两位数的增长,其增长速度跟大卖场的销售增速严重放缓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对于大卖场来说,大宗商品被电商购物平台分流甚至取代;高频快消产品如香烟、饮料、零食被大小便利店、夫妻店截流;同时,大型商超普遍面积很大同时SKU数多,导致房租等各项成本相对较高。三重压力冲击下,大卖场行业包括百货业发展速度明显下跌。

  随着人口红利的退去,老龄化会加剧,人力的成本正在越来越高。这些社会因素导致的劳动力成本上涨被看作是机器人应用的驱动因素。

  “中国地租和人力成本连年上升,而便利店的客单价却并未同步提高。无人便利店的选址更加灵活,租金成本更低。”山行资本告诉新京报记者,“然而,仓储、补货、电力等运营成本是否也如创业者预期那样降低,仍未得到验证。”

  从技术背景来看,在劳动力价格不断上涨的同时,科技的发展导致智能机器人的性价比越来越高。在某一个时间节点,人力劳动自然会被智能机器人替换。目前普遍认为,简单重复性工作会被优先替代,超市收银员则是最先会被淘汰的行业之一。

  多种因素影响下,无人便利店成为未来零售业的主力似乎已经不需要讨论。

  技术可精准识别标准商品

  无现金交易时代,对于无人便利店来说,人们最先想到的技术问题即:如何防住“小人”,防止商品被盗,以及如何快速准确地结算所有商品。

  目前,市面上的无人便利店基本有以下四种技术形态,第一种就是相对简单传统的二维码扫码技术;第二种是贴RFID标签识别技术;第三种是基于卷积神经网络的视觉识别技术;第四种是视觉识别的基础之上添加视频识别与传感器混合的技术,相对较为复杂难以实现。

  二维码的技术模式相对比较简单,通过商品二维码识别商品并完成金额统计并支付。这种模式相对简单,但无法扫描苹果、橙子等非标准化商品。而且,对于消费者来说需要有寻找二维码和扫码支付行为,比较麻烦。

  RFID标签识别是市面上使用较多的技术,简而言之,该技术给每一个商品贴一个RFID标签,每一个商品都有自己独特的命名,比如货架上有100瓶可乐,当顾客支付了可乐1,却拿走了可乐1和可乐2时,闸机不会放行。

  “该技术需要把RFID芯片贴到每个商品上,出店时,摄像头再次扫描确定芯片商品已经支付才能开门。”RFID芯片厂商威海北洋的一名工程师说。

  无人便利店的上游智能硬件生产商YI Tunnel的创始人吴一黎告诉新京报,“RFID识别技术在无人便利店使用较多,其优点是对商品精确辨认,其缺点是遇到金属商品无法扫描,并且每个芯片增加3毛左右的成本。”

  在上述工程师看来,每个芯片成本0.3元,人工贴标签成本每个0.2元左右,就算按照每件商品1元完成贴标签成本计算,一家小型无人便利店月售1万件商品的话成本最高1万元,还是会比人力成本更加便宜。24小时便利店三班倒班制需要至少4名员工,成本远超这个数字,而且无人便利店的大小只有便利店的一半或者三分之一,租金成本也会更低。

  更加先进的卷积神经系统技术,可通过深度学习教会计算机认识商品,甚至可以识别苹果和香蕉,苹果和蛇果等非标准化商品。

  至于人工智能的视觉识别基础之上加入人脸识别的技术,计算机可通过大量安放在店里的摄像头,对商品的摆放位置以及顾客的人脸进行识别,这样,当一个商品被拿起,计算机立刻认出谁购买了什么,这一技术目前并不成熟。

  风口之上,无人便利店如何起飞?

  无人便利店本质上是免去收银员的自助便利店,它的应用场景多,复制加盟快速,在过去的短时间内吸引大量资本介入,估计还会陆续有资本进入该领域。

  这一新鲜事物从新概念走上风口时,受到的评价也褒贬不一。但不可置疑的是,随着资本涌入以及巨头介入,无人便利店正在成为继共享单车后下一个爆炸性新型业态。

  GGV纪源资本管理合伙人徐炳东认为,无人便利店是零售领域的创新尝试,“我们看好零售行业的结构性机会,随着未来技术的日趋成熟,我们相信以缤果为代表的新零售企业会有更大的发展潜力。”

  “风刮得不小,但也并不是每一只猪都能飞起来。”在怡食家超市CEO、EATBOX项目负责人安利英看来,资本关注自然是好事,但关键并不在于是否处在风口,而是在于企业后续的运营能力、选品能力以及团队快速决策能力,回到零售的本源,即怎么把零售业态做成一个品牌。

  对无人便利店持观望态度的还有山行资本,他们认为,无人便利店在技术应用和商业环境依然处于初期发展状态,后续发展仍需时间验证。

  无人便利店领域还在刚开始发展的阶段,其主要功能可能是节约劳动力成本,在一些人眼里,它可能只是自动化而非人工智能。

  但很显然,这个时代已经很难有什么新兴科技能逃出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引力,仅目前来看,已经有公司开始分析传统便利店的销售信息。

  超盟数据创始人李思贤发现,目前的传统便利店没有一个清晰的消费者画像,不知道应该卖给不同消费者什么样的品类。在他的监测中,中关村两家相距仅300米的便利店,因为分别面向小区居民和白领人群,上架商品结构和摆放应该完全不一样。

  对于无人便利店来说,采集客户使用数据会更加方便快捷,无人便利店未来很有可能在此基础之上,开发更多其他的可能性,如数据分析、大数据处理等。

  除无人便利店之外,娱乐领域、餐饮领域也有智能设备取代人力的趋势。近期市面上密集出现一些其他的无人项目,像无人KTV、无人健身房等等。

  无论如何,“无人”商业正悄然进入生活日常,而如何真正爆发,是创业者接下来的难题。

  新京报记者 刘娜

+1
【纠错】 责任编辑: 陈听雨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冬病夏治”正当时
    “冬病夏治”正当时
    甘肃张掖:七彩丹霞美如画
    甘肃张掖:七彩丹霞美如画
    盛夏来临 西湖荷花进入最佳观赏期
    盛夏来临 西湖荷花进入最佳观赏期
    “朱诺”号首次近观木星“大红斑”,仅9000公里!
    “朱诺”号首次近观木星“大红斑”,仅9000公里!
    
    01016012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3099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