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伦理道德沦丧?澳特种部队涉嫌在阿滥杀平民
2017-07-13 06:55:15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澳大利亚国防部一份文件显示,澳大利亚特种部队涉嫌于2012年至2013年在阿富汗滥杀平民,包括一名十四五岁的少年和一名6岁儿童。澳大利亚国防军总监察长办公室正就此展开调查。

  英国《卫报》11日报道,遇害少年名为汗·穆罕默德,家住阿富汗南部坎大哈省。《每日邮报》援引这名少年家人的话报道说,2012年一天清晨,这名少年正在采摘无花果,却莫名成为澳大利亚军方定位系统中发现的目标,被特种部队枪杀。随后,澳特种部队士兵把这名少年的尸体丢入水沟,以掩饰罪行。

  2013年9月,澳大利亚特种空降团在阿富汗南部乌鲁兹甘省一次突袭行动中,开枪打死一名6岁男童。“今日俄罗斯”电视台网站报道,特种空降团在行动中击毙一名疑似塔利班成员的同时,“不小心”开枪打死了这名男童。男童的家人因此得到1500美元(约合1万元人民币)的补偿。

  报道指出,相关调查显示,没有充足证据证明那名疑似塔利班成员确实为该组织成员或是武装叛乱分子。不过,澳大利亚国防部的调查得出结论说,澳军士兵出于自卫开枪回击,并保持了“适度的克制”。

  澳大利亚国防军发言人在给《每日邮报》的一份声明中说,国防军总监察长办公室正展开调查,以确定2005年至2016年在阿富汗战场的特种行动任务小组是否受到不实谣言的攻击。

  一名曾在阿富汗驻扎多年的澳大利亚特种部队士兵告诉澳大利亚广播公司,他在阿富汗见证了“伦理道德的沦丧”。这名不愿公开姓名的士兵说:“特种行动任务小组中的一些部队,随意滥杀阿富汗无辜平民,而这些伤亡本可以避免。”

  《卫报》分析说,澳大利亚特种部队在阿富汗战场做出此等“惨无人道”的行径,原因首先是这些精英作战部队的成员自认“凌驾于法律之上”,并开展“保密、排他”的军事行动。其次,在阿澳大利亚军队秉持一项“臭名昭著”的捕杀策略,要求军方人员确定战略目标身份并突袭目标居住的村庄或房屋,屠杀当地居民。第三,军方为避免丑闻发酵,通常不愿起诉滥杀平民的军人,滥杀无辜的现象因而屡见不鲜。(完)(王逸君)【新华社微特稿】

+1
【纠错】 责任编辑: 许义琛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冬病夏治”正当时
    “冬病夏治”正当时
    甘肃张掖:七彩丹霞美如画
    甘肃张掖:七彩丹霞美如画
    盛夏来临 西湖荷花进入最佳观赏期
    盛夏来临 西湖荷花进入最佳观赏期
    “朱诺”号首次近观木星“大红斑”,仅9000公里!
    “朱诺”号首次近观木星“大红斑”,仅9000公里!
    
    0101601700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6538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