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考上大学还在为学费路费发愁?这些资助你可以申请
2017-07-11 07:48:57 来源: 华龙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高考录取工作已经启动,贫困学子可能正为学费发愁。今(10)日,重庆市教委召开新闻通气会,公布2017年我市高校学生资助政策。据悉,今年政府资助、高校资助和社会资助资金总额预计超过20亿元。此外,还将建立国家助学贷款还款救助机制,解决贫困学子毕业后的后顾之忧。

  今年资助资金超20亿元

  市教委总会计师郭小萍介绍,今年对高校贫困学生的资助资金总额预计超过20亿元。而每个项目针对的情况不同,比如解决学费、住宿费方面,以国家助学贷款为主,高校学费减免为辅;解决生活费方面,以助学金为主,勤工助学、临时困难补助为辅。同时,在资助优秀大学生方面,国家高校学生资助政策除了“助困”,也“奖优”,分别是国家奖学金和国家励志奖学金项目。

  其中,国家奖学金每人每年8000元,全国每年奖励本专科学生5万名;国家励志奖学金每人每年5000元,覆盖面约为在校学生的3%;国家助学金平均每人每年3000元;国家助学贷款,原则上每人每年最高8000元。

  社会资助则包括“泛海助学行动”5年计划、“你上学我送行”专项活动、“金秋圆梦”助学项目等,有效缓解高校贫困新生上学问题。

  资助贯穿大学生学业始终

  据介绍,资助保障将贯穿大学生学业始终。我市40个区县开办了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家庭经济困难的高校新生,入学前可向家庭所在地的区县教育部门学生资助管理中心提出申请,申请贷款用于支付学费和住宿费,在校期间贷款利息由政府全额承担。

  家庭经济特别困难的高校新生,可申请新生入学资助,用于支付入学报到的交通费及入学后短期生活费。

  入学时,如果实在不能筹集到足够的上学费用,可在办理入学报到手续时,通过高校新生入学“绿色通道”缓交学费和住宿费,先办理有关入学报到手续。

  入学后,高校对通过“绿色通道”入学的学生和申请资助的其他学生,进行家庭经济困难资格和程度认定,对确属于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纳入国家资助和高校校内资助渠道,并采取措施给予精准资助。

  此外,毕业后不用愁。国家助学贷款最长期限为20年,还本宽限期为3年。将建立国家助学贷款还款救助机制,对特别困难毕业借款学生进行救助。

  对在我市扶贫工作重点区县乡镇事业单位就业并服务满3年的重庆户籍和市属高校毕业的零就业家庭、农村建卡贫困户家庭、城乡低保家庭和残疾毕业应届大学生实行学费补偿和助学贷款代偿。

  开展生源地补充助学贷款

  值得注意的是,同去年高校资助政策相比,今年我市高校资助增添了新举措。

  2016年8月,按照精准扶贫要求,针对部分学校、专业收费超过国家助学贷款限额,困难家庭依然压力巨大的问题,重庆市在全国率先创新推出“生源地补充助学贷款”政策,在国家助学贷款最高限额标准基础上,我市对农村建卡贫困家庭和城乡低保家庭高校学生突破上限。

  此外,为确保全面掌握困难学生信息和资助信息,全市高校将在9月前全面上线本专科学生和研究生2个资助管理信息系统。

  申请资助小心诈骗

  今年是学生资助新政实施10周年,10年来全市累计资助各级各类学生超过4100万人次,累计投入资助金额526亿元,已建立起完整的资助政策和保障体系。

  “应贷尽贷,应保尽保,确保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郭小萍介绍,申请资助的手续和程序比较简单。为避免学生、学生家长到各部门开具各项证明,我们要求凡持有低保证、贫困证等政府部门发放的困难证明的,不需再提供其他证明材料;其他需要提供贫困证明的,也不需要层层开证明,由乡镇、街道一级出具证明即可。 据悉,今年,重庆40个区县教委,65所高校设有学生资助管理部门,专门负责办理学生资助。

  市教委强调,申请办理各类资助都是免费的,不要求学生预先缴纳任何费用,也不要求学生和学生家长在ATM机上或网上进行任何操作,如遇类似情况需提高警惕。

  此外,在收到录取通知书的同时,不要被电话、短信、微信中的诈骗信息所蒙蔽。诈骗分子往往会在新生招录前后,冒充教育部门、基金会等工作人员,以发放奖学金、助学金、教育退费为名,引诱学生和家长上当受骗。(记者 李袅 实习生 陈卓)

   1 2 下一页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琦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春意盎然
春意盎然
西安:十五到 元宵俏
西安:十五到 元宵俏
野外实战 磨砺“刀锋”
野外实战 磨砺“刀锋”
闹鱼灯 迎元宵
闹鱼灯 迎元宵

0101601100000000000000000111086512965193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