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共同撑起为善行遮雨的伞
2017-07-25 09:07:05 来源: 人民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人物】长春六旬大爷与撑伞路人

  【事件】2017年7月2日,长春市突降暴雨,路面多处积水。在红旗街上,积水造成行人和车辆通行困难,一位六旬老大爷发现下水口被垃圾堵塞,造成路面积水难以排出,便徒手去挖下水道口的垃圾,清理出来,放在塑料袋里带走。老大爷浑身湿透,一位路人被其感动,为老大爷撑伞。

  【点评】

  你为积水排除堵点,我为你撑起晴天。老人犹如一面镜子,让历经岁月却不褪色的美好品质凸显,身边执著相伴的年轻人则是一道风景,寄予着对老人的关怀、对爱心善举的尊重。

  这一幕让人又暖、又酸。暖在老人的行动。在所谓“坏人变老”的论调下,让人们看到的不只是“老人被扶反讹人”或“为争场地就出手”,更是他们在有需要的时候同样会路见不平,同样会关注公共事务,同样会以一己之力倾情相助。酸在背影的孤单。画面变化,看到的却始终是“一蹲一立”的两个人,少了些同心协力的路人、少了些伸出援手的同行者。我们为善行点赞,就是希望看到更多行动的力量,因人性之善、之美而彰显的城市文明才能更为清晰。

  不管什么天气,不管身在何处,你我都不是旁观者,让城市更美好需要齐心努力。当路过被堵住的下水口,作为市民,会加入其中吗?作为公务人员,会思考如何完善城市排水系统吗?下雨天,检验的不仅是城市的下水道,更检验着城市的良心。(仲 洁)

+1
【纠错】 责任编辑: 徐可
相关新闻
  • 读懂“老人总上当”背后的情感缺失
    据《新京报》报道,声称要解冻数以兆亿元的民族海外资产,骗子为参加者许下宏愿,只需报名缴纳少量手续费,保守秘密,即能获得动辄数百万的善款补助… …看似很容易被识破的骗局,一些老年人却对此深信不疑。
    2016-10-18 16:56:50
  • 善待老人就是善待我们的未来
    在这个互联网时代,连情感表达也洋溢着互联网范儿,在朋友圈里,大量刷屏着“敬老秀” 。有一个并不新潮的话题,在今天,我们为什么如此强调善待老人?按照联合国的传统标准,一个地区60岁以上老人达到总人口的10% ,新标准是65岁老人占总人口的7% ,即该地区视为进入老龄化社会。
    2016-10-10 16:33:08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苗乡之晨
    苗乡之晨
    “发现”号探秘南海冷泉
    “发现”号探秘南海冷泉
    叩问千面之城——厦门新观察
    叩问千面之城——厦门新观察
    上海:深水港里布航标
    上海:深水港里布航标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76411213738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