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语音控制:更爽?OR更“抓狂”?
2017-07-24 08:10:33 来源: 广州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识别和理解导航指令准确,可以“一句直达”。

  语音控制空调、车窗等较难。

  人工智能在汽车上的应用有许多,语音控制只是其中的一种。不过,在其他应用还看不见摸不着的时候,已经逐渐普及开的语音控制俨然是人工智能的代言人。从8万元到40万元,下至长安上至宝马;都在车上装上语音控制系统。本期“非常测试”就来检测一下语音控制到底好用还是不好用。

  关于“语音控制”

  所谓“语音控制”,是通过语音来控制汽车的功能。语音控制由两部分组成:语义识别和车辆控制。系统先是“听懂”语音指令,将语音指令转化为机器语言,进而控制车辆。  

  测试目的:

  目前语音控制系统主要供应商有两个:一个是Nuance,另外一个是科大讯飞。根据这两大系统,车天下君选择两款不同的车型,测试语音控制使用的便捷性、反应速度以及准确率。  

  测试方法:

  测试车辆在城市道路上以正常速度行驶,车厢内噪音和震动与日常使用一致。由坐在驾驶座上的驾驶员发出指令,观察和记录车辆的响应。为避免不同人不同口音产生的误差,整个测试由同一个人发出语音指令,使用的语言统一为普通话。

  测试项目1:导航 不管去哪,可以“一句直达”

  面对日新月异的手机导航,车载导航被冷落已经不是一天两天了。操作复杂、无实时路况、显示不够清晰、地图更新太慢……车载导航的每一个槽点都值得你我喷一喷。即便通过安吉星和Gbook,能一个电话将导航交给后台实现,也无法说服驾驶员放弃手机导航。

  这种情况直到最新的语音控制系统出现,才有那么一丁点希望改变。车天下君坐在驾驶座上,先后尝试“导航去某某地”、“我要去某某地”、“我需要加油”,系统会自动搜索目的地和兴趣点,并在液晶屏上显示出来。在搜索结果页面上,还可以进行各种操作,比如可以直接说“第三个”、“第三页”和“取消”。

  整个操作过程,不管是Nuance,还是科大讯飞,识别和理解驾驶员指令的准确度都比较高,确实是能够做到宣传语所说的“一句直达”。两款测试车的系统反应速度有快慢区别,这取决于车载ECU芯片的处理能力。但有一点可以肯定,即便是最慢的,也是“秒回复”的速度,没有给车天下君拖沓冗长的感觉。测试之后,车天下君告诉身边所有人,有了语音控制,真的可以抛弃手机导航。

  测试项目2:电话 说错,可以直接改

  要通过语音控制实现手机通话,先要连接手机,允许系统读取通讯录。假如不是自家车,不建议这么做,那会没有任何隐私可言。但为体验这一功能,车天下君只能牺牲一下自己的隐私,“豁出去”了。

  测试时,车天下君先尝试直接报名字,比如“打电话给某某某”。系统识别准确,反应迅速。在通讯录里,没有找到相应的名字,会第一时间给出反馈。车天下君再尝试报电话号码,比如“139####2276”。只要语速不是过快,系统也能够识别,并在屏幕上一一显示数字。最后测试特殊情况,报出手机号码11个数字,当系统正在连接时,车天下君更换指令,比如“将最后一个数字,从‘6’改成‘8’”。系统会第一时间停止拨出,并更换成新的号码,再拨打电话。

  通过语音控制来拨打电话,还有许多新鲜功能。比如你急着改机票,虽然你手机通讯录没有客服电话,但可以直接说“南方航空客服电话”,系统会自动联网搜索,并连接拨打。整个测试过程,不需要反复“确认”,简化了的流程,提升了用户的体验。

  测试项目3:车辆控制 会说到口干舌燥

  测试完“导航”和“电话”,再用语音控制车辆功能,效果能否始终如一?车天下君先测试“空调”,语音输入:“我太冷了”、“我太热了”和“风速太大”等十种指令。让系统识别指令并完成相应的空调指令,十次中只有2~3次成功,这还是运气较好时。运气不好时,十次中没有一次成功。测试完这一项,车天下君整个人都变得不好了,怀疑自己是不是普通话不标准。

  是不是只有Nuance如此?但换科大讯飞系统测试结果也是一样。据介绍,“导航”、“电话”以及“娱乐”,都是“原生”,供应商提供的,即装即用效果有保证。“空调”属于车辆功能,需要系统与车型进行匹配。匹配度与系统介入整车研发的时间点有关,越早介入,语义识别的速度和准确率便越高。

  是不是只有“空调”如此?测试人员尝试语音控制“车窗”和“天窗”,结果也几乎是完败。车天下君说:“车内太闷了”,“我想晒晒阳光”,系统不能识别指令,需要重新输入。不过,最后车天下君发现问题来自“语义识别”。于是车天下君下达更为清晰直接的指令:“打开天窗”、“空调调低1℃”、“打开后车窗”。虽然不全是一次性成功,但成功率提高到30%~50%。但即便是每2~3次成功一次,用户体验也是极差的,速度远远慢于手动操作。当然,不能因此否定语音控制的进步,比起以前,进步幅度相当明显。汽车主机厂再努力一把,效果还会更好。

  测试项目4:远程控制 老是出错

  要实现远程控制,需要在手机上装一个APP,再进行各种验证。原则上,一辆车只能绑定一个手机号码。所以,以后更换手机号码,要记得给车辆解绑。否则,车辆被偷,都不知道为什么。

  测试人员直接用汽车主机厂已经绑定的手机进行测试,本以为不会出现问题,结果让人大跌眼镜。站在车外,车天下君下令“打开双闪和鸣笛”,车辆没有任何反应。在停车场找车,经常要用到这一功能。再按一次,手机APP直接提示“上一个操作未完成”。关掉APP,再重新进入,仍旧是相同的提示。

  那么下令查看“车辆状态”会如何?幸好,这次没有“拖后腿”。在手机上,车天下君能清晰查看到油量、胎压和机油使用情况,有最近一次驾驶的百公里平均油耗,甚至有车辆的“体检报告”,对发动机、变速器和底盘进行扫描和评分。

  车天下君曾在一家中国品牌的汽车研究院里,看到最新的语音控制系统:可以启动并关闭发动机,能够控制巡航系统,准确率接近100%。可惜,这一最新系统要到明年才会搭载在量产车上。

  花絮:另类测试

  有人担心,随着语音控制识别率越来越高,假如坐在后排的熊孩子给你添乱,会不会导致“误操作”,进而影响行车安全?对此,车天下君专门进行了测试。车天下君坐在后排,绑上安全带,用正常语音和语速发出指令,语音控制系统没有任何的反应,这与麦克风设置在前排有关系。然而,假如车天下君不绑安全带,从前排两个座椅中间探身,靠近语音控制系统发出指令,那么语音控制系统还是会给出响应。换言之,如熊孩子凑到前排来捣乱是会带来一些问题。

  不过,科发讯飞研发人员告诉车天下君,语音控制系统本身有强大的“纠错”功能,会屏蔽大量影响行车安全的指令。举个例子,在行驶过程当中,发布“关闭发动机”的指令,系统就算识别并理解,也不会执行。该研发人员还表示,不久后,车内语音控制系统只会识别驾驶座的指令,而其他座位发出的指令将不被认可。

  非常结论:

  1.目前的语音控制较以往有大幅提升,不用再按部就班的输入准确的指令,无需按照严谨的逻辑层层推进,基本上能做到自然的交流,简单来说,你可以“说人话”,说出所想,其他交给系统来做。

  2.在“导航”、“电话”、“娱乐”等功能上,语音控制的语义识别能力强,准确率高。但在“空调”、“天窗”等涉及到车辆功能的控制上,估计是出于安全考虑,语音控制的语义识别能力稍弱,只有输入准确清晰的指令,系统才会执行。

  3.我们认为,到目前为止,语音控制还是不如按键操作来得快捷。我们测算过,以调节空调温度为例,手动操作按键和旋钮,时间在1秒以内。相同的操作,语音控制需要30多秒,还不一定成功。

  4.官方宣传,语音控制整体准确率在80%~90%之间,演示的时候,甚至可以达到100%。实际使用,经过反复测试,整体准确率不足30%,还需要进一步完善。总的来说,不用可惜,用了仍旧是会让人抓狂和最终放弃。(文/图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周伟力)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芳宇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孙杨成就世锦赛男子400米自由泳三连冠
    孙杨成就世锦赛男子400米自由泳三连冠
    那座“塔山”
    那座“塔山”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美海军首艘“福特”级航母正式服役
    美海军首艘“福特”级航母正式服役
    
    01016007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3668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