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暑期档的偶像剧为赢遥控器大战做了什么尝试?
2017-07-24 08:30:51 来源: 信息时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我们的少年时代》找来Tfboys三子主演。
迪丽热巴
刘诗诗
赵丽颖

  暑期档最初受到关注,还有赖于几部经久不衰的作品——《西游记》《白娘子传奇》《还珠格格》和《武林外传》,它们被誉为暑假里的“四大天王”,在各大电视台滚动播出。长达两个月的暑期,学生党们放下学业负担,暂别课本和练习册,坐在电视机前,抢走妈妈长期掌控的遥控器,他们就是市场眼中的“收视率”。他们不满足于播了又播的“四大天王”,他们喜欢的是青春偶像剧。2014年的《古剑奇谭》和2015年的《花千骨》的成功,让大家嗅到了暑期档的无限商机。此后的盛夏假期,学生党们再也不缺选择,他们所喜欢的偶像派明星,他们钟爱的题材都争先恐后地来伺候他们过暑假。

  依葫芦画瓢的结果是2016年仙侠剧扎堆却几乎集体“阵亡”,但市场对暑期档的热情依然没有减退,脱离现实、重构观众世界观的仙侠剧今年几乎不见踪影了,古装偶像剧换了标签重新登场,现实主义题材的作品开始回归,为了赢得暑期的遥控器大战,它们开始了一轮新的磨合和尝试。

  最受关注的还是大IP

  成功晋升为“爆款”的暑期档剧集,大多借助了IP的力量,《古剑奇谭》的前身是单机游戏,《花千骨》则是改编自同名网络小说,游戏和小说都是学生党们课余消遣的重要方式,有了这些IP载体的支持,这些改编作品才能轻易地进入到学生们的法眼里。2015年,网络小说被疯狂地影视化,粗制滥造不断,令观众对所谓的网络IP剧失去了信心。2016年,《九州天空城》《诛仙青云志》等作品都成绩平平,甚至一度成为了学生党们“吐槽大会”的对象。有人感叹,好好一个暑假就这样被毁了。

  今年暑期档,IP剧依旧是大家最热衷宣传的标签,它也依旧是最容易吸引学生党关注的法宝,比如改编自网络小说《11处特工皇妃》的《楚乔传》和改编自同名小说的《醉玲珑》,都是今年暑期档最受欢迎的作品。不过,网络小说的古装IP剧不再是学生党们的唯一选择,比如根据冯唐小说《北京北京》改编的电视剧《春风十里,不如你》、根据郭敬明小说改编的《夏至未至》,根据作家温世仁小说《秦时明月前传》改编的《秦时丽人明月心》。这些时装剧都是瞄准学生党的IP大剧,它们的故事内容更加扎实,品质受到了更高的期待。

  最红的偶像派还在扎堆

  既然是针对学生党的暑期档,那么这个档期的剧集自然也就是年轻偶像明星的主战场。去年暑期档就已经吸引了一大波偶像明星入主,比如李易峰出演了《诛仙青云志》,陈伟霆和张艺兴出演了《老九门》,在学生的世界里,他们都颇具号召力的偶像。业内也普遍认为,能够挑得起暑期档收视重任的才真正算得上是电视咖里的流量担当。

  今年暑期档依旧吸引了一大波当红的花旦小生,硝烟气味更胜从前。暑期档的常客赵丽颖霸气回归,陈伟霆携手刘诗诗共谱爱曲,网络上不缺拥趸的郑爽前来应战,天团Tfboys同框圈粉,甚至已经“超龄”的黄晓明也要拉着宋茜演绎《上古情歌》,还有新科金马影后周冬雨、大热女演员迪丽热巴和谭松韵等。从已开播的几部作品看来,人气和地位不能简单地决定他们的号召力,演技是否走心才是学生党衡量的标准。这个暑假,赵丽颖、窦骁和白敬亭等就在演技炸裂的评价中“圈粉”。

  最受宠的还是爱情剧

  爱情剧是偶像剧里的主流品种,这种故事主线围绕男女主角的感情脉络来展开,时常会换上不同的外衣,仙侠剧一度是偶像剧领域里的热门包装皮,比如《花千骨》里塑造了白子画和花千骨这对“师徒CP”,让霍建华禁欲系老干部的形象深入人心。暑期档电视剧造CP的进程还在继续,只不过,它的包装外衣变了。编剧无需费神再给观众造一个新的世界观,剧集被贴上“烧脑”“权谋”的标签之后,似乎就成为了品质的保证,以此来吸引学生党的眼球。

  今年暑期档,《楚乔传》和《醉玲珑》在讲述“权力的游戏”,赵丽颖饰演的楚乔卷入到政权的斗争里;陈伟霆在《醉玲珑》里饰演西魏王子,则在“宫斗”里展现狼性。不过,剧集最终的舆论导向,还是需要往“正能量”上靠拢,主角们斗得你死我活,都是“主宰自己命运”的态度。此外,有的剧集就更加直白,用运动题材来洒热血,比如《我们的少年时代》《浪花一朵朵》等。学生们放暑假了,也不能忘记“打鸡血”。

   1 2 3 下一页  

+1
【纠错】 责任编辑: 苏姗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孙杨成就世锦赛男子400米自由泳三连冠
    孙杨成就世锦赛男子400米自由泳三连冠
    那座“塔山”
    那座“塔山”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美海军首艘“福特”级航母正式服役
    美海军首艘“福特”级航母正式服役
    
    010160140000000000000000011104201121367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