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俄美领导人会面暂无期 “双普会”不开了?
2017-04-29 06:45:10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的新闻秘书德米特里·佩斯科夫27日说,普京与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暂时没有见面的打算。

  此前,俄罗斯《生意人报》援引俄罗斯和美国政府消息人士的话说,普京和特朗普将于5月举行会面,相关方面正为见面做准备。

  佩斯科夫称此类消息为“主观想法”。他表示,目前基本没有任何会面的筹备。

  在美国情报界,去年俄罗斯干涉总统大选、助攻特朗普胜选的说法一直甚嚣尘上;特朗普本人在竞选期间和获选后也曾多次公开表示希望在任期内改善俄美关系,并通过社交媒体频频“点赞”普京。不过,两国领导人至今尚未举行会晤。

  这反映出俄美关系怎样的现状?美国传统政治势力对美俄转好趋势怀有疑虑和施压,在美国空袭叙利亚等背景下,美俄关系将走向何方?

  【俄美结构性矛盾难解】

  中国社科院俄欧亚所俄罗斯外交研究室副主任、研究员李勇慧认为,俄美领导人“见面不易”,折射出俄美关系的复杂性及其对美国国内政治的敏感性。

  “在美国对外战略传统路线中,俄美矛盾不可调和,”李勇慧说,“俄美在稳定、力量均衡等问题上存在结构性的矛盾,比如北约东扩问题、萨德问题、叙利亚阿萨德政权问题、乌克兰问题,这些问题都触碰到俄罗斯的战略底线和美国的全球霸权。”

  莫斯科大学外籍教授、中国政法大学欧洲研究中心研究员王晓伟认为,美俄关系中存的结构性矛盾无法通过两国领导人相互表达善意而产生实质性改变,美俄关系很难走出“重启—改善—对立—再重启”的怪圈。

  特朗普在竞选中对俄表现出缓和态度,但任职以来进行了一定的人事调整,比如任命赫伯特·雷蒙德·麦克马斯特为国家安全事务助理,接替先前因涉嫌与俄罗斯驻美大使不当通话而辞职的迈克尔·弗林。此外,针对克里米亚问题,特朗普作出“俄罗斯应把克里米亚归还乌克兰”的表态。本月7日,美国对叙利亚一个空军基地发动突然袭击,发射将近60枚巡航导弹。

  “这些事件都说明了俄美关系存在的结构性矛盾短期内难以消除,而且现在一再被加深和扩大。”李勇慧认为,空袭叙利亚后,美国对俄政策逐渐确立,特朗普用这种极端方式表明自己的态度和立场。“从美方一系列举动可以看出,美国对俄罗斯的政策愈加清晰,特朗普在国内的强大压力下,为确保执政地位的稳定,还是拉开了与俄罗斯的距离,逐渐回到传统轨道上来。”

  【不会放弃可能的机会】

  本月,美国国务卿雷克斯·蒂勒森访问俄罗斯,同俄罗斯外长谢尔盖·拉夫罗夫会谈,并见到了普京。美俄双方就叙利亚问题、朝鲜半岛问题、乌克兰局势、网络安全和中东地区局势等方面交换意见。

  “美国对叙利亚动武后,普京和蒂勒森见面时,对俄美关系交恶历史重新做了梳理,说明俄罗斯不会放弃一切可能的机会,向美国释放俄罗斯的缓和意图,力促改善俄美关系,”李勇慧说。

  她认为,7月的二十国集团峰会是较为合适的节点,俄美双方有可能举行会晤。“但还要看叙利亚事态的发展,如果两国在叙利亚反恐合作进展顺利,将促进普京与特朗普的会晤。如果两国举行会面,双方将主要就解除对俄制裁、叙利亚问题、朝核问题等国际地区局势问题进行讨论。”

  “还需要注意一点,俄美双方或许存在一定的默契,两国领导人互相理解对方,给对方留有时间,应对各自国内反美、反俄派的舆论压力,同时创造有利于会晤的气氛,”王晓伟说。(王逸君)(新华社专特稿)

+1
【纠错】 责任编辑: 郑翌骅
相关新闻
  • 俄方:俄美总统未计划会面 媒体把愿望当成现实
    综合俄媒消息,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称,目前俄总统普京和美国总统特朗普没有计划举行会面。佩斯科夫回答“是否在筹备普京和特朗普的会面”问题时表示:“不是这样的,用英语这叫Wishful Thinking(一厢情愿的想法),用俄语这叫作‘把愿望当现实'。
    2017-04-28 10:41:20
  • 俄否认普京与特朗普5月底见面
    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27日表示,暂时没有俄罗斯总统普京与美国总统特朗普见面的计划。
    2017-04-28 09:51:25
  • 俄外交部:对美航母战斗群集结东北亚感到担忧
    (记者 王修君)当地时间4月27日,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表示,俄方对美航母战斗群集结东北亚感到担忧。当天扎哈罗娃在莫斯科对外界表示,美国航母战斗群集结东北亚地区,同时朝鲜当局发出好战言辞,令俄方感到担忧。
    2017-04-28 07:50:01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云台春色美
    云台春色美
    杜鹃花开
    杜鹃花开
    飞“阅”雄安新区
    飞“阅”雄安新区
    【图片故事】“飞刀侠侣”
    【图片故事】“飞刀侠侣”
    0101601700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58046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