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淡季不淡”的黄金还能“跟投”吗?
2017-04-28 09:57:20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受美国空袭叙利亚、朝鲜半岛局部冲突风险提升等影响,原本处于政策空档期、消费淡季的黄金市场近期重新被“激活”,国际黄金价格稳步上涨,目前逼近每盎司1300美元关口,处于2016年底反弹来的高位。

  业界专家认为,历史上地缘政治动荡对黄金市场的影响较为短暂,黄金价格走势涨跌不一,中长期更多仍受自身市场因素驱动,但不容忽视的是非常规因素对市场带来的持续扰动。

  国际局势变动 金价稳步上涨

  3月中下旬,随着春节前后的实物消费进入尾声,以及美联储3月加息政策的落定,黄金市场进入了政策驱动因素的空档期。但近期受美国空袭叙利亚等地缘政治因素影响,原本处于平静期的避险资产黄金再次被“激活”。数据显示,国际市场金价从3月15日开始持续上涨,迅速突破每盎司1200美元大关,逼近1300美元关口,一个月大涨近8%,使得去年末的一轮大幅回落“失地”基本被收回。

  目前,随着朝鲜半岛紧张局势有所缓解,国际金价尽管较前期新高有所回调,但仍处于2016年底反弹以来的高位。

  “金价从年初最低的每盎司1122美元,涨到了近期的每盎司1295美元。”对于这轮上涨,金砖汇通首席策略师赵相宾认为,黄金今年的价格变动包括两个阶段,一是1至3月,从每盎司1122美元涨到了每盎司1263美元,由于受到实物消费旺盛的季节性因素(春节)、美元疲软、避险需求等因素支持影响而大涨;二是3月后期至今,金价从回落低位的每盎司1193美元涨到了每盎司1295美元左右,二次大涨的主要支持因素是朝鲜半岛地缘政局和法国总统选举刺激的避险需求,还有个支持因素是美国总统特朗普对美元汇率强势的不满,美元因此走低从而支持了黄金价格的上涨。

  美国空袭叙利亚以及朝鲜半岛局势的当事方朝鲜、美国等持续强硬发声,都不断提升了市场的避险需求。其中在4月7日美国空袭叙利亚后,黄金价格盘中每盎司跳涨20美元,4月11日朝鲜谴责美国部署航母战斗群,声称为战争做好准备后,黄金市场再度暴涨,到目前,市场仍在高度关注朝鲜、美国的最新动态,市场预期短期金价仍可能继续上行。

  美元加息也影响着黄金的价格走势。徽商期货贵金属分析师何苗认为,美联储当前进入加息周期,一般持续两年左右,今年预计加息三次,将持续到2018年。新兴市场预计会受到很大冲击。今年一季度黄金持续上涨,主要原因是加息预期兑现,利空兑现之后出现反弹,另外还有特朗普政策不确定性引发的避险需求上升。

  伴随金市上涨的是资金的涌入。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公布的数据显示,投资者和对冲基金持续押多黄金贵金属,黄金的净多头最新持仓已创近五个月来的新高,同时代表市场避险“风向”的黄金ETF基金也不断增持,全球最大的黄金ETF基金SPDR持有的黄金数量回到860吨上方,至去年底的高位附近。

   1 2 下一页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琼
相关新闻
  • 一季度我国黄金产量与消费量呈现“一降一升”态势
    中国黄金协会的统计显示,今年一季度,国内累计生产黄金101.197吨,与去年同期相比减产10.366吨,同比下降9.29%。
    2017-04-27 16:58:03
  • “大嘴”引来“美元劫” 黄金原油获短期提振
    依照传统经验,美元走弱对大宗商品具有一定的促进作用,但是这种促进作用根据商品的金融属性强弱不同而有所区别。“从历史周期来看,美元升值周期的上半阶段对大宗商品价格打压很大,但是进入美元升值的后半期则影响较小。
    2017-04-15 08:50:30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春意盎然
春意盎然
西安:十五到 元宵俏
西安:十五到 元宵俏
野外实战 磨砺“刀锋”
野外实战 磨砺“刀锋”
闹鱼灯 迎元宵
闹鱼灯 迎元宵

010160200000000000000000011101171120889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