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民生“假理财”涉案金额约16.5亿 部分资金用于投资房产文物
2017-04-28 09:01:05 来源: 北京青年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备受关注的民生银行航天桥支行理财产品造假案有了实质进展。昨天下午,中国民生银行举行2017年一季度投资者交流会,副行长石杰代表民生银行介绍了该行北京航天桥支行案件相关情况。

  昨天下午,中国民生银行举行2017年一季度投资者交流会,副行长石杰代表民生银行介绍了该行北京航天桥支行案件相关情况。截至目前,经民生银行工作组逐笔与客户登记核实,涉案金额约16.5亿元,初步估计涉案金额不会超过媒体此前报道的30亿元,涉及客户约150人。除支行行长张颖外,另有个别支行员工正在接受公安调查。

  “民生银行是一家负责任的银行,我们不仅要处理好问题,更要消除问题背后的病灶。”石杰昨天称,民生银行决不回避问题,依法承担责任,妥善处理好该案件的后续工作,加大对相关违规、违纪人员的问责处置力度,给监管部门、股东、客户以及社会各界一个圆满的答案;另一方面,将引以为戒、认真反思。同时,立足整改、消除隐患,重构风险体系,细化管理制度,强化内控机制,严格人员管理,避免类似事件再次发生。

  支行行长使用假印章合同行骗

  据介绍,民生银行北京分行根据客户反映的信息排查发现,航天桥支行行长张颖使用伪造的理财合同和银行印章,骗取客户的理财资金。这是一起由个人道德风险引发的操作风险事件,涉嫌违法犯罪。该行立即向公安部门报案,公安部门于4月13日将张颖带走调查取证。4月14日公安部门对张颖执行拘留,予以立案调查。

  案件发生后,民生银行立即启动紧急处置预案,迅速成立了总行领导小组,由行长担任组长,纪委书记为副组长,相关副行长、部门负责人为成员。北京分行成立了案件专门处置工作组,工作组第一时间驻守航天桥支行,配合公安机关调查取证。同时,对该支行业务进行梳理排查,确保正常营业秩序。

  与此同时,总、分行开展全方位风险自查,按条线、按机构对关键业务、关键岗位逐一排查。并通过95568、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客服渠道及公共平台,主动开展对广大客户的解释、安抚工作。

  部分资金用于投资房产、文物、珠宝

  依据目前初步掌握的线索,此案系张颖通过控制他人账户作为资金归集账户,编造虚假投资理财产品和理财转让产品,其本人或指使支行个别员工寻找目标客户,非法募集客户资金用于个人支配,有一部分用于投资房产、文物、珠宝等领域,所募集资金未进入民生银行账务体系。

  截至目前,经该行工作组逐笔与客户登记核实,涉案金额约16.5亿元,初步估计涉案金额不会超过媒体所报道的数字,涉及客户约150人。除张颖外,另有个别支行员工正在接受公安调查。该行已配合公安部门对涉案账户予以冻结控制,查封了犯罪嫌疑人部分现金、财产及物品,初步判断未来产生的损失在可控范围之内。

  先期解决投资人初始投资款项

  石杰特别说明,航天桥支行案件与票据业务无关。

  为最大限度地保护客户利益,该行本着不姑息、不推诿、不拖沓的原则,在依法合规的前提下,拟采取可行方式先期解决投资人的初始投资款项,后续相关事宜将根据最终司法判定结果再行处理。当前,该项工作正在有序进行中。

  下一步,民生银行将配合公安机关加大对涉案资产的处置力度,尽量减轻损失,以更好地维护民生银行的品牌形象,保障股东权益。

  石杰表示,将积极配合公安机关,力争尽快查明事实,最大限度保护客户资金安全,妥善解决各方诉求,依法承担责任。

  民生承认基层单位内控存漏洞

  “通过此案件,我行进行了认真的自查和深刻的反思。”石杰表示,造成此案的主要原因有三大方面,一是个别基层单位内控机制和内控管理存在漏洞,合规意识有待于进一步提升,合规体系建设和合规文化培育也有待持续强化。

  二是个别人违反制度,违规操作是此案件的主因。也反映出分行日常业务检查的力度和频率不够,检查的及时性不强,对风险隐患缺乏必要的敏感度。

  三是分行对员工行为管理不到位,日常管理未能发挥应有的防范和制约作用,特别是对关键岗位和人员的道德风险管理有所缺失。

  此案引起社会高度关注,给民生银行发展带来很大负面影响。为此该行召开全行专项会议,要求全体员工吸取教训,高度重视案件背后的问题,认真落实银监会“三违反”、“三套利”、“四不当”、“银行业市场乱象”等专项治理要求,严格执行制度,彻底堵塞漏洞,深入排查隐患,杜绝类似事件再次发生。

  石杰表示,民生银行将严格按照银监会要求,规范理财和代销业务,规范销售行为,不折不扣地全面排查,针对排查中发现的问题,列出清单,逐一整改。同时,强化制度建设,抓好制度执行。特别是要做好产品销售的公开和提示工作,在操作规范、客户沟通、产品培训和对账提醒等方面提出新的要求,确保销售合规,保障公众利益。还要强化人员管理,严格把好人员准入关和用人关,同时强力落实关键岗位轮岗和强制休假等制度安排。

  记者追踪

  民生银行向投资人提出三种解决方案

  4月18日,媒体曝出民生银行航天桥支行发生涉案30亿元的假理财风险事件。报道称,航天桥支行行长张颖涉嫌虚构理财产品,将假产品以“让利转让”方式出售给高净值客户,致使逾150名理财客户被骗,涉案规模可能高达30亿元。包括张颖、副行长肖某和理财经理李某等在内的多人已被公安机关带走调查。还有媒体当时称,此事牵涉“萝卜章”票据造假,虚假销售的30亿资金是用以表外放贷,掩盖其约30亿商业票据造假的窟窿。

  随后几天,部分投资者前往航天桥支行和民生银行总行进行维权。经过4月19日和4月20日的连续座谈,民生银行与假理财案维权客户初步达成一致,民生银行承诺最晚于7月底之前解决投资者的初始投资款,不包括利息。民生银行北京分行也表示,航天桥支行案件是理财产品造假,属于该支行行长张颖私自伪造假合同,不涉及票据业务。

  4月19日下午和4月20日下午,该行先后两次与航天桥支行案件的投资人代表进行了正式会面,主动提出投资人权益处置方案,即投资人可以选择与民生银行协商,在核实确认的基础上,采取可行方式,依法合规地先期解决投资人的初始投资款项,后续事宜可根据司法判决结果再行处理。因公安机关调查取证和司法机关判决需要时日,此方案可最大限度保护投资人权益。有投资人透露,民生银行同意7月底之前兑付本金。

  昨天上午,在民生银行提出解决方案7天之后,部分投资人来到民生银行航天桥支行和民生银行北京分行,质疑民生银行没有按约定时间签协议。

  对此,民生银行北京分行相关负责人解释称,并不是民生银行单方改变时间,而是已经和投资者代表进行沟通,延期到4月28日开会,就合同的细节进行进一步商谈。

  据投资人透露,民生银行给出了三个解决方案供选择:一是初始投资本金一次性解决,双方无追溯;二是先解决初始资本金,之后依据法院判决意见处理,双方保留相互追溯的权利;三是依法解决,按照法院判决执行。

  有两名投资人对北青报记者表示,不接受只偿还本金的方案,希望民生银行赔偿利息。

  北京市中盾律师事务所金融团队张亚男、陈涛律师认为,民生银行的处置方案体现了他们的责任和担当,使投资人的利益提前得到了保障。根据过往经验,这种受害者众多的刑事案件至少要半年才能办完。如果等到刑事追缴再进行赔偿,投资人的损失其实会扩大,还会增加维权成本。希望民生银行能及时快速妥善处理此案,尽快重树消费者信心。(程婕)

+1
【纠错】 责任编辑: 唐斓
相关新闻
  • 民生“假理财”涉案金额约16.5亿元 涉客户约150人
    备受关注的民生银行航天桥支行理财产品造假案有了实质进展。昨天下午,中国民生银行举行2017年一季度投资者交流会,副行长石杰代表民生银行介绍了该行北京航天桥支行案件相关情况。
    2017-04-28 07:21:36
  • 民生银行虚假理财拷问内控机制
    民生银行北京航天桥支行行长涉嫌虚构理财产品事件仍在持续发酵。该起事件实质是银行支行人员伪造理财产品转让合同、以高收益率为诱饵来骗取银行部分高净值客户资金的违法行为。
    2017-04-25 09:33:25
  • 民生银行市净率创新低 银行股“春天”仍需等待
    近期民生银行股价节节回落,上周四一度刷新20个月新低,市盈率也以0.83倍刷新历史新低,至上周五收盘总市值“蒸发”441.48亿元。
    2017-04-24 08:47:07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春意盎然
春意盎然
西安:十五到 元宵俏
西安:十五到 元宵俏
野外实战 磨砺“刀锋”
野外实战 磨砺“刀锋”
闹鱼灯 迎元宵
闹鱼灯 迎元宵

010160200000000000000000011101061120888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