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消灭贫穷,“格斗孤儿”才能不再出现
2017-08-18 08:26:21 来源: 新京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说到底,是贫困阻挡了“格斗孤儿”成长的道路,消灭贫困才能为他们修起坦途。

  “格斗孤儿”终究还是被送回了凉山老家。16日,凉山州越西县政府工作人员和12名孩子的监护人来到成都恩波俱乐部,将在这里训练的“格斗孤儿”带走。

  有“格斗孤儿”曾表示“坚决不走”,但当天还是被强行按了手印,“必须回去”。

  在回程的车上,孩子们哭成一片的场景让人动容。而这哭声,不是感恩,是无奈,是不舍。

  在恩波俱乐部,他们有肉吃,穿阿迪达斯,享受格斗的乐趣,也期待将来有一天,能成为格斗明星。而回去呢?等待他们的可能只是荒凉的村庄与难以下咽的洋芋。

  “格斗孤儿”与其说是对恩波俱乐部不舍,不如说对以后的生活充满恐惧。

  越西县政府不顾及“格斗孤儿”意愿,一刀切地将他们全部送回老家,这看起来很不近人情。如果能够跟成都当地政府协商,既能够保证他们继续练习格斗,也让他们入学接受义务教育,是否就可以避免“必须回家”这条路?

  遗憾的是,这条路很难走得通。我国虽有流入地政府解决留守儿童教育的政策,但前提是其监护人要在当地打工缴税。现在这些“格斗孤儿”,他们的监护人都在凉山老家,跟成都没有建立任何联系。所以成都地方政府并没有义务解决他们的教育问题。

  而“格斗孤儿”们所在的恩波俱乐部的工商资料信息显示,其所属的四川恩波体育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经营范围是“组织策划文化体育及艺术交流活动;体育经纪人代理服务”等,并没有办学资质,所以,俱乐部不可能像传统体校那样,为“格斗孤儿”们提供义务教育。

  没法进入义务教育体系,他们就只能在恩波俱乐部里每天上两个小时的文化课,而这显然又不符合《教育法》与《义务教育法》的规定。

  换言之,不管呆在恩波俱乐部有多开心,前途有多光明,但“格斗孤儿”无法接受义务教育,就是一个必须面对的现实问题。而眼下,他们要想接受义务教育,除了回到凉山老家,似乎没有更优的解决方案。

  凉山是比成都差太多,但我们也无法无视一个基本的道理:只有接受系统的教育,“格斗孤儿”们才会有更美好的未来。MMA这几年虽然蓬勃发展,但能否打出来现在看也着实太遥远。何况,即便以后继续走格斗这条路,要想有更广阔的发展前景,这些孩子也离不开良好的文化教育。

  “格斗孤儿”离去的背影,让人忧伤,但要接受义务教育,这似乎又是不得不做出的选择。

  如此,为了让回乡的“格斗孤儿”们既能接受义务教育,也尽量不降低其生活质量,凉山当地民政部门也要同步采取行动,对这些孩子进行生活上的救助。如果没有配套的生活帮扶措施,这些孩子的义务教育恐怕也很难坚持下去。

  说到底,是贫困阻挡了“格斗孤儿”成长的道路,消灭贫困才能为他们修起坦途。“格斗孤儿”落寞的背影,应该成为成年人与当地政府肩上的负担:发展好当地经济,建立完善的社会保障体系,为孩子们的未来负责。(王言虎)

+1
【纠错】 责任编辑: 年巍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探秘航空训练基地
    探秘航空训练基地
    穿新装 迎宾客
    穿新装 迎宾客
    联合国秘书长强调应政治解决朝核问题
    联合国秘书长强调应政治解决朝核问题
    河北承德:雨后金山岭长城现壮美晚霞
    河北承德:雨后金山岭长城现壮美晚霞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11111215019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