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及时点]自助办理身份证提升的不只是“颜值”
2017-08-02 10:34:5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有的饭店将整只鸡鸭倒掉,婚宴浪费达两三成

  新闻:随着反“四风”持续深入以及各地开展“光盘行动”,餐桌浪费现象得到有效遏制。但记者日前在北京、杭州、广州等城市多条餐饮街走访发现,如今的餐饮浪费呈现出了一些新苗头,如婚宴浪费、“免费零食”“优惠网单”等营销新手段带来的浪费、中低端饭店食客浪费等,倡行节俭之风仍有很长的路要走。(新闻来源:新华社)

  点评:“舌尖上的美味”中仍有“舌尖上的浪费”,“光盘行动”推行之路任重道远。行为上的节俭不是丢面子,而是更“有里子”的表现。除了加强对消费者的宣传之外,面对餐饮浪费的新趋势,饭店和网络订餐平台等共同行动才能让“光盘”之路走得更远。

  国内首个宫颈癌疫苗上市 适用于9至25岁女性

  新闻:国内首个获批的宫颈癌疫苗昨日起正式上市供货。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此次上市的为2价宫颈癌疫苗,适用于9-25岁女性。在已完成招标的省份中招标价格统一为每支580元,将由各城市的社区医院及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提供接种服务。根据各省份的采购公告,2价宫颈癌疫苗(针对16型和18型两种HPV病毒的预防性疫苗)的中标价格均为580元一支,全程3剂共计1740元,比香港接种价格低千元左右,目前该疫苗在香港的价格约为1200港币一剂,折合人民币960元左右,三剂下来价格约在2800元左右。(新闻来源:北京青年报)

  点评:面对宫颈癌这个可怕的“女性杀手”,预防疫苗的推广势在必行。但从香港到内地只是第一步,如何具体的落地还需更多探索;且民众对该疫苗的认知水平还处于起步阶段,增强人们对相关信息了解,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北京试点身份证自助申请办理 照片不满意自己可重拍

  新闻:近日,北京某派出所内出现了身份证办理自助设备,不用在人工窗口排队,坐进一台自助设备内,按照提示输入个人信息、照相、录指纹、交钱后,几分钟内信息采集就可完成,全程自助,照片不满意可重拍。而取证也是自助式,在办证设备旁边有一台自助取证设备,十个工作日后本人通过指纹识别后即可取证。据了解,该设备24小时均可使用,取证也同样是24小时开放。但目前该设备还处于试点阶段,全市只有4个派出所内有此设备,未来是否推广会根据试点情况而定。(新闻来源: 北京青年报)

  点评:如何用一句话证明自己“丑”?长得和身份证照片上一模一样。虽然是调侃,但身份证上的照片曾是不少人的“噩梦”。自助办理身份证终于让“颜值”掌握在了自己手中。当然,除了提升“颜值”,自助办理身份证还能大大提升办事效率,方便有需要的人。期待试点顺利。

  暑期销售假学生证生意“火爆” 可购买学生票

  新闻:进入暑期,旅游、逛景点成了很多人的选择。逛景点、坐火车都可打折的学生证在暑假期间被部分无良商家看中做起销售假学生证的生意。经记者调查了解,暑假期间销售假学生证生意“火爆”,一天能够卖出几十本,价格从30元至200多元不等。让人意外的是,有商家甚至承诺学生证中所附的“火车票学生优惠卡”磁条保真,可购买到学生价的火车票。同时,还可提供续充磁服务。(新闻来源:北京青年报)

  点评:刻假章、办假证都是违法犯罪行为,只是当不法分子由线下转到线上,打击和监管就成了一大难题。网购虽“万能”,也不能违反法律,对其实施强有力的监管势在必行。

  网红饼店“假排队”获训诫无惩戒 雇托排队如何监管?

  新闻:一家位于成都市中心繁华商圈的网红饼店,排队20余人中竟有7人是托儿。此事日前被媒体蹲点证实并曝光后一石激起千层浪,成都市该辖区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调查取证后,对商家进行了合法经营、诚信经营的教育,商家则承诺不会再有雇托排队行为。“假排队”虚假营销现象频频见诸媒体,实体店雇托造势与电商刷单引流行为大同小异,但现行监管约束却远不如电商领域,导致乱象丛生。(新闻来源:工人日报)

  点评:刷单已成老套路,雇托营销非新招,消费者排队需理智。“网红”店铺层出不穷,一夜爆火又一夜消失的不在少数,雇人排队正是利用了消费者的从众心理。但对店家来说,“雇托”只能吸引顾客一时,真正提升产品质量、服务水平才是留住顾客的正道。

  延伸阅读:

  [及时点]网民的“爱心”不能被滥用

  [及时点]“租房可落户”让租售同权更好落地

  [及时点]收费相差近7倍 企业如何“轻装上阵”?

+1
【纠错】 责任编辑: 年巍
相关新闻
  • [及时点]长途漫游费被取消,那流量呢?
    “提速降费”上有中央要求,下有百姓期待,也符合企业自身利益。如今,4G的普及让语音业务不再是运营商的主要收入来源,流量业务成为利润主力
    2017-07-29 10:12:23
  • [及时点]谣言治理新规能否终结“舌尖上的焦虑”
    “谣言止于智者”在当今的网络传播语境中似乎没那么容易奏效,国家层面上的支持非常重要。严抓严打、明确归责主体是遏制谣言传播的利器,但同时对食品质量的管控也要跟上才行,相辅相成,才能终结“舌尖上的焦虑”。
    2017-07-28 10:56:16
  • [及时点]法律能管得住“啃老族”吗?
    立法禁啃老,社会导向好。在道德约束啃老乏力时,法律及时跟进,为刹住这种不正之风提供了有力保障。不过话说回来,即便有法律“撑腰”,即便法律真能对“啃老族”有所约束,我们还是希望老人们从一开始就不被“啃”。
    2017-07-27 10:41:21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长沙橘子洲举行焰火晚会 庆祝建军90周年
    长沙橘子洲举行焰火晚会 庆祝建军90周年
    战斗,永不停歇——记一级“战斗英雄”史光柱
    战斗,永不停歇——记一级“战斗英雄”史光柱
    第一批女飞行员:毛泽东称赞,细妹子不简单,飞得好高啊
    第一批女飞行员:毛泽东称赞,细妹子不简单,飞得好高啊
    第一支女子特战连:特战部队不容忽视的新生力量
    第一支女子特战连:特战部队不容忽视的新生力量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14124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