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一周“热点网评”:深化改革 黄大年 暴走团 高温津贴
2017-07-23 07:52:3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评:时代呼唤更多“黄大年”

  陈娜娅

  他,被称为“科研疯子”、“拼命黄郎”,为了追逐世界科学的高峰,鞠躬尽瘁、死而后已。在世界的眼里,他是“能让某国航母演习舰队倒退100海里”的传奇人物;在自己的眼中,他只是一个“惦记着养育我成长的这片土地”的中华儿女。有人说他傻,有人笑他痴,但每一个听过他故事、读过他生平的人,无不因黄大年这个名字潸然泪下。

  最是动人报国心。黄大年用自己并不漫长、却无比厚重的58载人生,生动地诠释了一名科技工作者对民族的大义、对祖国的责任。他常这样叮嘱自己的学生,“你们一定要出去,出去了一定要回来;你们一定要出息,出息了一定要报国。”黄大年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品格和风骨,感动了无数在海外徘徊的学子。《《《全文

  新华网评:黄大年的追梦路给我们什么启示

  杨瑞兵

  梦想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绽放才最有价值。“作为中国人,无论你在国外取得多大成绩,而你所研究的领域在自己的祖国却有很大差距甚至刚刚起步,那你都不是真正意义上的成功。”面对“成功”,黄大年深知自己要在更需要的舞台上绽放光芒。“千人计划”的实施,给了黄大年一展身手的舞台;“深部探测技术与实验研究专项”的启动,更是给黄大年的肩上压了重担。不经历风雨,哪能见彩虹。在课题攻坚中,正是黄大年对科研的执着甚至是“疯魔”般的投入,让我国的深探之旅用5年时间走完了过去50年要走的路。“拼命黄郎”,这是同事的评价;“科研疯子”,这是黄大年的自我调侃。这背后,是攻坚克难的艰辛,是追求梦想的坚持,更是祖国情结的升华。

  把梦想传承下去,梦想才会有生命。黄大年清楚,未来是青年人的未来、更是人才的未来。他说,自己最看重的身份是教师。黄大年就像雕玉师,把每一名怀揣理想和情怀的学生当做一块璞玉精心雕琢。实现中国梦,非一代人可成之功。黄大年深知高精尖人才培养的紧迫感和使命感,对刚踏进象牙塔的莘莘学子既有学术上的严苛要求,更在生活中予以慈父般的关怀。即使在弥留之际,心念的还是他的学生——那些梦想要传承到年轻人,让梦想挺起国家脊梁。《《《全文

+1
【纠错】 责任编辑: 马若虎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乐享暑假
    乐享暑假
    翠鸟捕食
    翠鸟捕食
    今年第8号台风或明晚登陆海南
    今年第8号台风或明晚登陆海南
    美军空袭致16名阿富汗警察身亡
    美军空袭致16名阿富汗警察身亡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13518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