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用互联网+思维击败地铁“黄牛”
2017-07-20 08:39:10 来源: 新京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据新京报报道,近日10余名“黄牛”在北京站地铁口附近兜售车票,以每张5元的价格出售,而实际只有3元票价。倒卖地铁票表面上利润并不大,一张票仅赚2元“辛苦钱”而已。但按照利润销售比计算的话,则是40%的利润率,堪称暴利了,而且北京地铁客流量非常大,乘客有刚需,完全不愁卖,实在不行还可以退票,简直是无风险生意。

  更为关键的是,票内实际为3元,“黄牛”却虚称为4元、5元,存在误导行为,导致部分乘客超出里程还要排队补票,并未省下排队时间。而且,“黄牛”大量购票囤票,加剧了排队压力,亦扰乱了市场价格,应依法予以取缔。

  地铁“黄牛”的存在根源,乃是北京站客流量大,乘客需要长时间排队购票,部分乘客赶时间,迫不得已才从“黄牛”手里高价购票。可见,要想根除“黄牛”,要靠民众举报加动态化打击,同时也可依托提高购票效率。这需要具备供给侧思维,想办法开辟售票途径。

  由于地面空间有限,单靠增加站内物理设备并不现实。鉴于当下手机支付已全面普及,北京地铁也可引进扫码购票、APP购票等模式,将购票与取票环节分开,只要将购票二维码贴在站内,乘客就能自主扫码取票,不必都挤在窗口和售票机前,甚至可以手机上买好电子票,直接验票进站。另外未必非得在站内售票,还可以将售票窗口和售票机开设到站外,与其他商家合作售票,从而最大限度增加售票窗口,就像很多ATM那样,让乘客在街上就能购票,岂不更为便利?(江德斌)

+1
【纠错】 责任编辑: 年巍
相关新闻
  • 加钱抢票 技术创新还是马甲黄牛?
    每到春运,火车票就成为归乡小伙伴最揪心的牵挂。今年的手机抢票软件,突然多了“加价”功能,不加价的抢票成功率还没有12306官方网站高。网友吐槽“说好的免费真爱呢,还能不能一起愉快抢票了!”
    2017-01-10 08:31:36
  • 有偿抢票养肥了变脸的黄牛党
    抢与不抢,票就那么多,各大平台把本来就属于普通旅客的车票抢来,又加价卖给他们,不仅扰乱了正常的市场交易秩序,也损害了通过正常渠道购票旅客的合法权益,更践踏了火车票让利于民的公益属性。
    2017-01-05 11:04:45
  • 网络有偿抢票不是黄牛倒票
    2017-01-05 08:41:14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全球授权展中国站开幕
    全球授权展中国站开幕
    广东从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全链条”援疆
    广东从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全链条”援疆
    多国旅游专家体验安吉“美丽乡村”游
    多国旅游专家体验安吉“美丽乡村”游
    重庆动物园助动物“冰爽”度夏
    重庆动物园助动物“冰爽”度夏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11111213486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