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防非法移民偷渡 欧盟限制向利比亚出口橡皮艇
2017-07-19 06:45:49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为遏制非法移民偷渡潮,欧洲联盟17日决定限制向北非国家利比亚出口充气橡皮艇及相关产品。

  欧盟在一份声明中说,如果存在“合理的理由”怀疑橡皮艇、舷外马达、救生筏等航海用品被用于偷渡,欧盟会根据相关法律冻结这类产品的销售。

  法新社援引欧盟消息人士的话报道,如果怀疑类似物品流入贩运人口的“蛇头”手中,欧盟国家会撤销相关企业的进出口许可证。不过,这一规定不适用于渔民等合法使用类似产品的群体或机构。

  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费代丽卡·莫盖里尼说,这些产品被“蛇头”所利用,欧盟出台的禁售令会使“蛇头”的生意变得更难。

  利比亚毗邻尼日尔、乍得、苏丹等多个国家,自2011年以来安全局势持续恶化,政府在边境管控方面举步维艰。一些来自撒哈拉以南非洲国家的非法移民纷纷以利比亚为中转站,穿越地中海,偷渡至欧洲。

  为应对难民问题,欧盟帮助利比亚在南部进行有效的边境管控。同时,欧盟出资培训利比亚海岸警卫队,防止难民和非法移民从利比亚海岸出发登陆欧洲。

  卢森堡外交大臣让·阿塞尔博恩对这一措施提出质疑,认为这会使难民遭受人道主义危机。阿塞尔博恩指出,海岸警卫队截获的难民常被送往利比亚“集中营”,“那里很多人遭到强奸,在管理方面无法无天”。

  为阻止难民涌入,欧盟2016年大规模封锁从土耳其至希腊的多条陆路通道。但非法移民涌入的情况不容乐观。英国《每日镜报》报道,今年以来,穿越地中海抵达意大利的非法移民超过8.8万人,其中超过四分之一出现在6月。去年有18.1万名非法移民从利比亚前往意大利,其中超过4500人死于偷渡途中.(王逸君)【新华社微特稿】

 

+1
【纠错】 责任编辑: 赵冰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全球授权展中国站开幕
    全球授权展中国站开幕
    广东从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全链条”援疆
    广东从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全链条”援疆
    多国旅游专家体验安吉“美丽乡村”游
    多国旅游专家体验安吉“美丽乡村”游
    重庆动物园助动物“冰爽”度夏
    重庆动物园助动物“冰爽”度夏
    
    010160170000000000000000011154771296583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