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摔坏手镯女子是“低保户”?别急着围剿
2017-07-14 08:26:57 来源: 新京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日前,摔碎“30万元”翡翠手镯的江西女子接受媒体采访,谈到了自己的家庭状况:“9年前丈夫因车祸成了植物人,治疗花了100多万,2013年我被列为低保户”。这在网上又引发热议,质疑的矛头从她“不认账”调转到“吃着低保也能旅游?也敢逛奢侈的玉石市场?”上。

  当然当地有关方面或许可按图索骥,借此查证其低保户资质。但如果她描述的情形属实,或许也无可厚非。低保户认定最主要的还是看家庭收入和财产状况,只要未达到脱贫线,那就该“应保尽保”。社会可以期望和引导低保户俭省度日,但不宜要求他们处在“低度生存”的低质量生活状态中。

  所以当下需要的是对当事女子的低保户资质和有无高消费行为,进行查实。而在事实未明前,舆论先不必急着围剿。贫困户旅游不是问题,旅游是否挥霍才可能是问题。

  也有网友由其“吃着低保去旅游”得出其“戏精”“信用破产”的结论,进而佐证其“摔了东西不认账是在耍赖”。这些网友全然不考虑摔碎玉镯事件中商家未明码标价和未尽到协助佩戴摘取义务、也未铺设地毯防摔的责任权重。

  就算当事人博同情,又有错吗?她不认同照售价赔偿,也在情在理:玉石估价本就有待公正专业的第三方鉴定机构,且按照以往判例,摔碎手镯者应赔偿的,是原值减去摔碎后的残值,再乘以摔碎者的责任比重。该案糅合的法律与专业判断问题,不能被口水盖歪了楼。(侃人)

+1
【纠错】 责任编辑: 年巍
相关新闻
  • 治理旅游乱象要用好退出机制
    建立退出机制可谓打了行业乱象的“七寸”,旅游业从业人员违法违规意味着可能丢掉饭碗,这将有望从根本上遏制“问题一日游”等旅游乱象的滋生。
    2017-07-12 08:41:31
  • 期待全域旅游推动更多景区免费
    全域旅游理念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实现从门票经济向产业经济转变。其中,公益性景区要实行低价或免费开放,市场性投资开发的景点景区门票价格也要限高,遏制景点景区门票价格上涨过快势头,打击乱涨价和价格欺诈行为,从过度依赖门票收入的阶段真正走出来。
    2017-05-13 08:19:24
  • 旅游升级需要“全域”发力
    游客追求的不再是到景点拍照留念、去餐厅有饭果腹、在宾馆有床过夜,而是更多希望得到全感官、多触发的休闲体验。
    2017-05-03 09:01:12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战高温 练精兵
    战高温 练精兵
    暑期课堂“零距离接触”食品检测全过程
    暑期课堂“零距离接触”食品检测全过程
    大山深处的红色传承
    大山深处的红色传承
    “天坑村”的“通天路”
    “天坑村”的“通天路”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11111213170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