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根本停不下来!中国共享单车“骑”进英国狂圈粉
2017-07-14 06:45:1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仅两年时间,赤橙黄绿青蓝紫……各色共享单车迅速占领了中国的大街小巷,也逐步骑进了世界各地。近日,中国的共享单车在英国亮相。从美国到新加坡再到英国,中国的共享单车成为全球认识“中国智造”的一张新名片。

这是6月29日在英国曼彻斯特拍摄的摩拜单车。新华社发(克雷格·布拉夫摄)

  中国共享单车来了!看曼城人花式“炫车”

  6月29日,摩拜单车登陆英国,向曼彻斯特和索尔福德两座城市投放了1000辆共享单车。

  尽管六月的曼城阴沉又多雨,来自中国的共享单车还是受到了热烈的欢迎。一觉醒来,发现满大街都是崭新闪亮颜值高的共享单车,曼城人兴奋不已,立刻在推特上掀起一大波“炫车”浪潮。

  推特网友@orchard_AJ说,“这周末有人想用共享单车APP吗?这概念太有趣了。”

  推特网友@Chris_Boardman则认为,(共享单车是)极好的方案,可能未来共享单车会随处可见,这是零成本的双赢。

  推特网友@muttNchops发文说道,“第一次在曼彻斯特骑摩拜,是这么多年来我在曼彻斯特玩得最开心的一次。(共享单车进驻)真是锦上添花。”

  网友@SariSich说,“昨天我第一次尝试骑摩拜单车,实在是太爽了,大爱!”

  英国《卫报》编辑海伦·皮德也被中国共享单车“圈粉”,并撰写了题为《评曼彻斯特摩拜单车——强于伦敦“鲍里斯单车”》的文章。她认为共享单车有随停随取、使用成本低廉、有骑行乐趣、鼓励良好行为以及不耗费公共资金五大优点,比已经在伦敦运营数年的鲍里斯单车(由英国现任外交大臣,时任伦敦市长鲍里斯·约翰逊发起设立)要亲民、便捷、好用得多。

  曼城当地媒体《曼彻斯特晚间新闻》则很贴心地发布了一篇题为《摩拜曼彻斯特城市单车:怎么用,在哪找,如何下载》的文章,帮助市民快速上手。

  中国共享单车优势何在?

  其实,欧美等地的共享单车服务已经发展了多年,但绝大部分是传统的“有桩”共享单车,占地面积大,无法实现随时随地用车还车。而且绝大部分并不盈利,主要依靠政府补贴或企业的“公益注资”才能运营,因此曾被质疑是“浪费纳税人的钱”。

  而凭借企业和市场的力量,中国的共享单车规模在短时间内就远超西方。利用移动互联网、物联网技术与智能手机相结合,中国的共享单车公司打造出共享单车的“无桩”模式,用手机应用扫描二维码解锁和支付,不仅提高了自行车使用和共享的效率,还能获得丰厚的商业回报。

  难怪英国《卫报》赞叹称,中国共享单车具有“重塑很多城市外貌和感觉的潜力”。

  不仅如此,无论是产品技术,还是运营模式,中国共享单车都做到了“中国原创”。单车“出海”也让曾经畅销全球的“中国制造”变成了“中国智造”。

  6月29日,在英国曼彻斯特,一名市民在体验摩拜单车。新华社发(克雷格·布拉夫摄)

  什么是共享单车进军海外的正确打开方式?

  今年5月,来自20个国家的外国青年评选出了中国的“新四大发明”:高铁、支付宝、共享单车和网购,“歪果仁”们纷纷表示,“中国式生活”令他们着迷。

  虽然“中国共享单车模式”在外国登陆的优势颇多,但也有分析指出,由于气候、法律、民众习惯等方面的差异,因地制宜才是将中国共享单车“骑”向世界的最佳方式。

  以曼彻斯特为例,共享单车在此处面临的第一个挑战就是天气。共享单车公司国际产品负责人理查德·黄说:“每个人都在提醒我们这里的雨天。”

  为了应对这个问题,他的团队特地把自行车带到中国的一条河边,模拟曼城的水坑。他们在水洼上踩着踏板旋转后轮,检查自行车的挡泥板能否阻挡溅起的泥水——从用户体验来看,他们成功了。

  另外,《卫报》指出,尽管共享单车旨在缓解拥堵,但是有时却因为用户随意停放,反而加剧了拥堵。曼彻斯特市市长本汉姆也说,摩拜单车仍然是一个“在英国未被测试过的想法”,他将要求市政府不断跟踪审查。他指出,大曼彻斯特交通局在与摩拜的合作中,将确保这一共享单车系统不为其他步行者、驾车者和市中心的商贩带来不便。

  (创意产品工作室 编辑:沈冰洁、王钟毅、王若蕾 资料来源:新华网、海外网、光明日报等 部分文字编译自外媒)

+1
【纠错】 责任编辑: 许义琛
相关新闻
  • 国家卫计委主任李斌:共建共享为金砖国家卫生合作贡献“中国方案”
    国家卫生计生委主任李斌6日在于天津召开的金砖国家卫生部长会暨传统医药高级别会议上表示,我国卫生服务能力显著提升,服务整体效率逐步提高,用较少的投入取得了较高的健康绩效。
    2017-07-06 19:39:17
  • 境外合作园区带动中俄两国共享发展成果
    望着长势喜人的大豆秧苗,在俄罗斯滨海边疆区从事境外农业种植的李德民,把在田地里拍的几张照片发到了朋友圈上,“又是一个丰收年。
    2017-07-04 18:30:27
  • 中国共享单车进军英国曼彻斯特(组图)
    来自中国的摩拜单车29日在英国第二大城市曼彻斯特亮相。来自中国的摩拜单车29日在英国第二大城市曼彻斯特亮相。来自中国的摩拜单车29日在英国第二大城市曼彻斯特亮相。来自中国的摩拜单车29日在英国第二大城市曼彻斯特亮相。
    2017-07-01 07:13:24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海归大熊猫“林冰”诞下龙凤胎
    海归大熊猫“林冰”诞下龙凤胎
    海军航母编队开展编队协同训练
    海军航母编队开展编队协同训练
    当惹雍错:圣湖风光美
    当惹雍错:圣湖风光美
    巴西前总统卢拉被判有期徒刑9年6个月
    巴西前总统卢拉被判有期徒刑9年6个月
    
    0101601700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6548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