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时尚书店杀不死书,烂书才会
2017-07-14 08:27:52 来源: 北京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近日,亚洲书店论坛在成都举行,与会者就实体书店的社会功用,文化产业发展的未来趋势等话题展开深入讨论。有人指出,书店从复合业态发展到创新设计的理念,代表了世界实体书店的未来潮流。对此,也有不同声音认为,时尚书店徒有其表,那里没有爱书的店主,取而代之的是懂得经营的经理,更有人嗟叹:时尚书店正在杀死书!

  提及实体书店,如今人们似乎总会习惯性地报以一声叹息。然而,放眼全国不少大城市,一些网红书店正在以另一种姿态为城市文化注入新的生命力。它们凭借别具风格的装修、装帧精美的图书和充满情调的简餐,俘获了一票年轻人的心,甚至成为很多文艺青年心中的“圣地”。这些先行者的破局秘诀在于朝着多元生意跨界:不只卖书,还卖周边产品,不只开书店,还做文化空间。

  我们到底该如何评价书店的这种“不务正业”?书店书店,终究是店,回避不了营利的现实问题。倘若卖咖啡、办活动能够帮助其“续命”,倒也无可厚非。而多条腿走路的模式成功把人吸引过来,也证明阅读还可以流行,爱书人依旧不在少数。

  一些人之所以发出批评声音,很大程度上是表达一种忧虑,担心时尚书店只顾外表光鲜,丢了立足之本,成了名不副实的“假书店”。但在笔者看来,富丽堂皇也好,简陋寒酸也罢,书店终究是一处读书卖书之所。图书会不会被杀死,阅读能否真正流行,不取决于书店,而取决于书和读者,本质上更取决于书的品质,取决于书能不能受到读者欢迎。时尚书店并无“原罪”,真正令人遗憾的是书店里的那些“假读者”。不得不说,不乏一些人爱把时尚书店当做文化景点,他们来这里“醉翁之意不在书”,而在借上几分文气装扮自己。书店窗边,昏黄灯下,摆上一本闲书、一杯咖啡,拍上一组照片,配上一段鸡汤,一条朋友圈就齐活了。重庆一家“最美书店”的店主就吐槽,大量这类顾客造成的喧闹,影响了真正看书者的阅读体验。

  从这个意义上说,与其揶揄时尚书店成了“书籍照相馆”,不如反求诸己,摒弃浮躁,还原读书的本质。文学评论家潘凯雄曾打比方说,“你打开不同的书,如同进入不同的城堡,没有你的允许,别人是进不来的,你是这个城堡的国王。”读书不是作秀,书店也不是秀场,知识不会馈赠那些急功近利的人。人与书,才是书店真正的灵魂;思考与感悟,才是最美的阅读。这个快速变革的时代,尤其需要一种内在的定力和沉静的品格,而读书,正是我们达此境界的重要途径。这种潜移默化的获得,会让人受益无穷。

  去年上海书展序馆内的上海最美书店摄影展中,获得第一名的是一幅名为《书香加油站》的作品。它似乎并没有其他作品那么惊艳:嘈杂的虹桥火车站候车大厅内,简单的方形红色书屋,被温暖明亮的黄色灯光所笼罩。人们在其中阅读,仿佛忘记了世界。这何尝不是一个隐喻——书店之美,或许不在颜值,而在于它让人与书相遇;阅读之美,不在别人眼里,而在我们内心的那份满足。(崔文佳)

+1
【纠错】 责任编辑: 徐可
相关新闻
  • 童书跟风出版不可取
    但在目前的发展阶段上,我们并不具备如此多的优质少儿创作、策划、编辑资源,跟风出版、重复出版、模仿甚至抄袭成为许多儿童图书出版的途径。
    2017-01-04 08:57:16
  • 温暖的书店是“城市之光”
    书店工作人员说,在这里过夜的很多是拾荒者和无家可归的流浪者,也有离家出走的人和自习的学生,书店从来不驱赶任何人。这不是实体书店的高光时代,但一家能够促进城市精神生活向上生长的书店,为城市点亮人文“灯火”的书店,无疑将获得更持久的生命力。
    2016-12-23 08:44:26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战高温 练精兵
    战高温 练精兵
    暑期课堂“零距离接触”食品检测全过程
    暑期课堂“零距离接触”食品检测全过程
    大山深处的红色传承
    大山深处的红色传承
    “天坑村”的“通天路”
    “天坑村”的“通天路”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76411213172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