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90后敢离婚的底气是什么?
2017-07-11 08:30:51 来源: 新京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宽松的生长环境,是长辈们付出了相当大的辛苦劳动才实现的,对90后来说,这算是一种幸运,也是他们敢离婚的“底气”。

  有媒体报道,90后中开始出现离婚潮,“80后还在单身,90后却开始离婚了”,这样的标题,有点令人唏嘘。如果以1990年出生开始算,最大的90后,今年也不过27岁。据报道,在2012年,90后就登上了离婚的“历史舞台”。这两年,90后的离婚人数呈现较快增长趋势,2015年,郑州市年度婚姻登记数据显示,90后离婚人数占到当年总人数的三分之一。

  媒体把90后离婚的特点,总结为“三无”:无子女、无较多财产、无债权债务问题。争议不大,态度坚决,往往要求“立即处理”,缺少回旋余地。他们往往为一些很小的事情闹纠纷,比如玩游戏,不上进,都可以成为感情破裂的理由。

  用一个词来概括这些90后对离婚的态度,那就是“潇洒”,换一个说法,就是“轻率”。用成熟的眼光来看,这些年轻人真是太不慎重了。婚姻岂是儿戏?对70后和80后来说,哪怕是恋爱失败分手,动静和痛苦都要比90后离婚大得多。

  上海出现房产限购的时候,有些人利用政策的不完善之处,通过办理离婚,获得新的购房机会。其实,这些办理离婚的夫妻,往往面临着极大的压力,不但是道德上的指责,还有自己“离婚”带来的风险。在老一辈人看来,“结婚证”本身是神圣的,它代表着一种权威。不管怎样,离婚都是一件大事。

  但似乎90后没有这样的负担。他们整个成长过程都非常顺利,几乎没有遇到饥饿和匮乏,也很少有严重的心理危机。伴随他们成长的是成熟的大众传媒(电视)以及电子游戏;他们接触到的,多是更美丽而纯粹的爱情故事;他们的家境,也相对有了一定的物质基础。这种宽松的氛围,是长辈们付出了相当大的辛苦劳动才出现的,对他们来说,这算是一种幸运,这也是他们敢离婚的“底气”。

  因此,他们在离婚的时候,考虑更多的是婚姻的质量。“不求天长地久,只求曾经拥有”,这是70后、80后的口号;到了90后这里,似乎才真的变成了现实。我有一个80后的朋友,经常跟我念叨想离婚。虽说劝和不劝离,但看她那么痛苦,我禁不住说,那就离了吧,可她却说,“不行,离了婚,我没房子。”看吧,一套房子就阻碍了她迈向新生活的脚步。

  不管老一辈是否愿意,90后们都已经走上历史舞台,这个世界将来是他们的。最近我见的几个90后,都坦然得让人羡慕。他们会坦然地谈到钱和责任,一个年轻人告诉我:“像我们这样的家庭,又不缺钱,真的应该做一些有价值的事”。

  他们脸上,有一种“没被欺负过”的笑容,这也要感谢他们父母一辈的付出。不必对年轻人过于谄媚,但是认真分析会发现,比较富裕的生活,良好的教育,开放的时代氛围,这种环境下长大的孩子,会给我们一些惊喜。(张丰)

+1
【纠错】 责任编辑: 年巍
相关新闻
  • 90后,一起做个“走心少年”可好?
    世界并不缺乏美,缺乏的只是发现美的眼睛。美好的事物可能藏在一间充满故事的老屋里,可能发生在陌生人之间的举手之劳,可能是公交车地铁站咖啡厅的一次相遇。你若低着头,怎么看到美好?告别“低头族”,做个“走心少年”。
    2017-06-02 11:21:06
  • 同“95后”一起构建生活和价值
    朝气蓬勃、好学上进、视野宽广、开放自信— —在日前举行的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第一次点评了“ 95后”大学生群体。中国的未来必然属于“可爱、可信、可为”的年轻人,走进他们的世界,找到他们存在的地方,构建共同的生活和价值,师长不可回避。
    2017-01-04 08:41:05
  • 只招90后 未必是照顾
    在厦门近期一场招聘会上,一家餐饮公司称“只招90后” ,但作为市场就业大军的90后,面对这些岗位,却似乎并不领情。
    2016-11-03 16:47:13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伊拉克总理正式宣布摩苏尔全面解放
    伊拉克总理正式宣布摩苏尔全面解放
    伊拉克总理宣布摩苏尔战事取得胜利
    伊拉克总理宣布摩苏尔战事取得胜利
    我国首次海域可燃冰试采结束并关井
    我国首次海域可燃冰试采结束并关井
    青海门源油菜花海引游客
    青海门源油菜花海引游客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11111212971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