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取消多项收费,银行不转型不行了
2017-07-11 08:30:51 来源: 新京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取消更多银行收费,是大势所趋。银行业只有拥抱互联网金融,抛弃旧有的收费思维,新的盈利模式才能建立。

  国家发改委、银监会近日联合印发通知,自2017年8月1日起,取消个人异地本行柜台取现手续费,暂停收取本票、汇票的手续费、挂失费、工本费6项收费,各商业银行应主动对客户在本行开立的唯一账户免收账户管理费和年费等。

  长期以来,银行存在各种各样的手续费,一定程度上增加了客户成本。根据统计,相关措施实施后,预计每年可减轻客户负担61.05亿元。对于民众来说,这又是一个政策红包。

  此番发改委、银监会取消、暂停多项银行收费,既是减轻用户负担,优化实体经济发展环境的积极举措;同时,也意味着银行业需要更加努力摆脱传统的盈利模式依赖,寻求新的增长点。

  在传统银行业的收入盘子里,单笔手续费看似微不足道,但鉴于总量庞大,也是除利差之外一块重要的利润源。这也是银行何以在免收手续费问题上遮遮掩掩的原因所在。

  以小额账户管理费而言,尽管发改委与银监会已于2014年宣布取消,但却留下了一个“应根据客户申请”的尾巴,这也导致很多民众并不知情,银行照收不误。这一次,通知要求商业银行对客户在本行唯一账户,应主动免收管理费和年费,可以更有效地解决这个问题。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金融的迅猛发展,网上支付越来越活跃。传统的柜台办理业务、收取手续费,遭遇网络与民意的双重狙击,越来越呈现式微态势。银行业转型已经是势在必行,等不得,也拖不起了。

  一方面,各商业银行均开辟了自己的网银系统,业务拓展风风火火,并逐步替代柜台办理,成为主要的渠道,柜台手续费收益总体上呈萎缩状态;另外,移动支付方式的勃兴,也使得传统的银行业务面临巨大挑战。与其依然固守传统的利差及手续费,还不如主动拥抱互联网,并从中发现新的利润增长点。

  6月16日,继建行牵手阿里巴巴后,工商银行与京东签署全面合作协议,双方将在金融科技、零售银行、消费金融、企业信贷、校园生态、资产管理、个人联名账户乃至电商物流,展开全面合作。6月22日,农行也宣布与百度全面合作。银行业的这种大变局,显然是面对互联网时代的主动适应。

  实际上,银行业面临的远非网上支付一个危机。随着利率市场化程度逐步提高,利差将进一步收窄,利息收入占比将进一步下降,依靠做大规模、吃利差的传统盈利模式,也不可持续。

  传统银行想要建立新的盈利模式,必须抛弃旧有的收费思维,实现自我革命,以更大勇气面对互联网金融时代。(社论)

+1
【纠错】 责任编辑: 年巍
相关新闻
  • 倒卖银行卡非“灰色地带”,就是犯罪
    因为有了“与己无关”的银行卡、身份证的加持,很多网络诈骗、洗钱、非法借贷才能如鱼得水,逃过司法部门一波又一波的打击。
    2017-07-03 08:19:15
  • 银行的责任不能“外包”
    对消费者来说,走进银行根本分不清谁是正式员工谁是外包制员工,每位工作人员都是代表银行与消费者打交道。那么,每位工作人员工作中产生的不良后果都必须由银行承担责任。
    2017-05-03 08:40:28
  • 银行“内鬼”频现源于责任追究不力
    为什么风险开始向一线机构、一线岗位、一线员工转移,原因就在于,责任追究太过“一线”,而没有与二线、三线挂钩,没有上查上究,让“上面的人”太逍遥自在了。
    2017-04-30 08:35:41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伊拉克总理正式宣布摩苏尔全面解放
    伊拉克总理正式宣布摩苏尔全面解放
    伊拉克总理宣布摩苏尔战事取得胜利
    伊拉克总理宣布摩苏尔战事取得胜利
    我国首次海域可燃冰试采结束并关井
    我国首次海域可燃冰试采结束并关井
    青海门源油菜花海引游客
    青海门源油菜花海引游客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1111121297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