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新华网评:推进“光盘行动”须严把源头治理关
2017-05-28 13:16:5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李东标

  端午节将至,外出和亲朋好友聚餐,享受“舌尖上的美味”,酒过三巡,菜过五味,“光盘”自然会成为一个绕不开的话题。

  自2013年全国开展“光盘行动”以来,“舌尖上的浪费”现象大为改观。总的来说,铺张浪费的少了,适量用餐的多了,勤俭节约的意识普遍提高了,很多地方还自发地开展以“光盘”为主题的活动,吸引众多市民积极响应和参与,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

  笔者在自助餐厅就餐时,亲身感受到“光盘行动”带来的变化。在一些自助餐厅的入口处,常常贴有温馨提示,提醒顾客勤拿少取,吃多少拿多少,如果剩餐超标,将给予一定的处罚,很少会出现浪费食物的现象。有的餐馆为了招徕食客,还会推出一系列激励举措。比如,如果顾客没有浪费食物,买单时可享受优惠折扣,客人临走时还可以领取小礼品等,以此鼓励人们文明就餐、勤俭节约,颇受欢迎。

  尽管“光盘行动”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成绩,但是在部分地区仍然不同程度地存在铺张浪费现象。据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2016年公布的一项数据显示,从2013年至2015年,我国餐饮食物浪费量为每年1700万至1800万吨,相当于3000万到5000万人一年的口粮。

  由此可见,推进“光盘行动”任重道远,堵住“舌尖上的浪费”漏洞,仅仅盯着餐桌和盘子还远远不够,需要将目光转移到问题发生的源头,拧紧铺张浪费的阀门,严把源头治理关。

  首先,各级政府部门要加强宣传引导,努力推动全社会树立“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意识,同时对于铺张浪费的行为,应严格依法依规监管,扎紧制度的牢笼;其次,商家除了积极倡导“光盘行动”之外,还需要不断优化餐饮服务流程,减少在生产、加工、配送、消费等环节浪费现象的出现;再次,餐桌文明是社会文明的重要体现,作为消费者,应该培养勤俭节约的良好习惯,无论是在家用餐还是出外点餐,都能做到适量就餐、剩菜打包,不浪费一粒粮食,争做“光盘行动”的践行者。

  众人拾柴火焰高。推进“光盘行动”有赖于全社会的共同努力,只有牢固树立勤俭节约意识,从源头上控制浪费现象的发生,才能真正抓住治理浪费的“牛鼻子”,促进“光盘行动”向纵深方向发展。

+1
【纠错】 责任编辑: 年巍
相关新闻
  • 新华网评:“光盘行动”不是一个人的战斗
    2013年起,全国范围内开展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光盘行动”,号召大家珍惜粮食,吃尽盘中餐。几年下来,餐饮浪费现象大为改观。不过,“光盘行动”还远未到休兵时,它不是一个人的战斗。
    2017-04-06 15:49:50
  • 用“光盘”对抗“剩宴”
    勤劳俭朴是中国人的传统美德,但近几年来,一些人却添上了“未富先奢”的怪病,不说别的,仅仅在吃的方面就浪费惊人。民间自发形成的“光盘行动”无疑是对“剩宴”发起的一场阻击战,它的可贵之处在于民间节俭文化的自省和自觉。
    2013-02-02 17:43:11
  • “光盘”行动不能“光脚”前行
    在这样的情况下,网友自觉发起拒绝浪费、吃光盘中的食物这样的“光盘”行动,就显得难能可贵。 餐饮等场所是不是可以对剩菜剩饭建立“打包”机制甚至是“打包有奖”的鼓励机制,遏制消费者过度消费及浪费的问题。
    2013-01-29 17:08:25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英国下调恐怖威胁级别
    英国下调恐怖威胁级别
    虞美人花海
    虞美人花海
    玻璃悬索桥亮相沂蒙山
    玻璃悬索桥亮相沂蒙山
    绝壁攀岩
    绝壁攀岩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11111210517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