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各大银行高价吸金 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创今年新高
2017-05-28 08:15:05 来源: 北京青年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今年以来,央行释放出信号,宽松的货币政策已到尾声。与此同时,银监会密集发布多部监管新规,加大金融去杠杆力度。近期,银行间市场资金吃紧让各行压力山大。虽然还没到年中考核的重要节点,各家银行已经想方设法积极揽储,定期存款、大存单和银行理财产品的价格节节攀升。

  存款

  活期利率降 定期利率升

  据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目前各大银行的定存利率显著上浮,而活期利率却低于基准,“存定期吧,比活期合适多了。”已成为很多银行客户经理的经典宣传语。

  据报道,从整存整取的定期存款上看,上市城商行、股份制银行相对五大行利率上浮幅度较大。其中,五大行的存款年利率在基准利率基础上上浮7%到30%不等,上市城商行相对基准利率上浮幅度多的可达约40%。

  农行、中行、建行、交行四家存款利率一样,三个月到两年的存款利率,较基准利率上浮7%到22%不等。这四家银行三个月、半年、一年、两年的定期存款年利率均分别为1.35%、1.55%、1.75%、2.25%,分别较基准利率上浮22.72%、19.23%、16.67%、7.14%。四家银行三年和五年期存款利率均为2.75%,与基准利率持平。

  今年一季度银行存款利率报告显示,国有五大行在35个城市的各期限存款利率最高上浮40%,邮储六个月定期存款利率最高上浮40%,股份制商业银行存款利率高于国有银行、最高上浮45%,城商行存款利率差最高上浮53.6%。

  值得注意的是,同一家银行在不同城市的利率政策并不完全一致,存在地区差异。据融360监测数据显示,截至5月23日,北京地区定期各期限存款利率最高上浮36.67%,上海地区最高上浮36.36%,南京地区最高上浮42%,与一季度没有明显变化。

  北青报记者注意到,为了使客户的资金稳稳留住,各银行还下调了活期存款利率。目前,绝大多数银行都将活期存款利率定为0.3%,相对于央行活期基准0.35%,下调幅度接近15%。

  也有业内人士指出,银行定期存款利率上浮是一直以来的正常现象,其实自上一次2015年10月24日降息以来,各大银行的存款利率调整之后,至今并没有明显变动,大部分银行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上浮比例都在30%以内。融360监测的数据,本周北京地区各大国有银行及部分股份行均表示存款利率维持稳定,与去年持平,如果央行不加息或资金不是特别紧缺的话,银行定存利率一般不会有明显调整。

  大额存单

  40万存款年利率3.6%

  除了定存,各银行也纷纷提高大额存单的利率吸引社会资金。

  某大行朝阳区一支行网点业务人员介绍,该行发行的大额存单起存20万元和40万元两种。存款金额20万元,存款期限一个月、三个月、半年、一年、两年的年利率分别为1.53%、1.54%、1.82%、2.1%、2.835%;存款期限为三年的大额存单金额为40万元,存款年利率为3.6%,较基准利率上浮30.90%。

  相比之下,中小银行的大额存单利率更高。某城商行大额存单业务,客户存款金额在20万元以上,三个月、半年、一年、两年、三年的存款年利率分别为1.562%、1.846%、2.13%、2.982%、3.905%,均较基准利率上浮42%。

  有股份制银行人士表示,现在各家银行都在抢资金,和大行相比,股份行不占优势,如果上浮力度不够,资金肯定会流走。下个月就是6月,6月底不但是月末还是季末,按照以往的惯例,流动性紧张的情况会有所加剧,因此必须提前做好准备。

  理财产品

  预期收益率创今年新高

  除了存款利率上调,广受老百姓青睐的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也在大幅攀升,称为银行揽储的利器。

  融360平台数据显示,本周(5月20日-5月26日)银行理财产品发行量共2321款,较上周减少了57款,但总体来看维持高位;平均预期年化收益率为4.29%,较上周上升了0.04个百分点,再创今年新高;平均期限为5.4个月,较上周缩短了0.6个月。

  从不同收益类型的理财产品来看,本周保证收益类理财产品189款,平均收益率为3.64%,保本浮动收益类理财产品529款,平均收益率为3.79%,非保本浮动收益类理财产品1493款,平均收益率为4.56%。

  值得注意的是,收益率超过5%的理财产品发行量增加。本周收益率在4%-5%(含5%)之间的理财产品1462款,收益率在5%-6%(含6%)之间的理财产品105款,收益率在6%以上的理财产品17款。今年以来,收益率超过5%的理财产品周发行量首次超过100款。

  融360理财分析师刘银平表示,自2016年12月以来,银行理财收益率持续上升,4月份平均年化收益率达到4.18%,连续五个月上涨,这与市场流动性收紧、资金利率上扬有关。近期中国银行间同业资金成本持续上涨,5月22日一年期SHIBOR首次超过一年期贷款基础利率(LPR),短期内银行资金成本仍然高企,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有望继续上升。但是从长期来看,银行理财行业监管加强,资金池、期限错配、高杠杆行为将被制止,非标资产投资也将得到限制,银行理财收益率或将因此下行。

  货币基金

  215只收益突破4%

  在钱紧钱贵背景下,“涨势喜人”的还有货币基金。同花顺数据显示,5月份以来,已经有215只货币基金的七日年化收益率均值超过4%。中金现金管家B,七日年化收益率为6.919%,距离7%仅有一步之遥。

  最大的货币基金——余额宝的收益率也重回4%。5 月11日,余额宝七日年化收益突破4%大关,从2015 年6月余额宝跌破4%后,这是2年来余额宝收益首次重回4%。目前最新的七日年化收益率为4.0460%。

  广发货币基金经理温秀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影响货币基金收益上涨的因素有很多,包括市场资金面紧张、货币基金所持资产到期兑现、大额赎回等等。就近期货币基金收益走高的原因,和资金阶段性紧张、市场利率逐步上行不无关系。金融监管趋严,央行对银行机构进行指标考核,银监会出台各项检查规定,目的是要银行降杠杆,减少资金套利行为。在这样的背景下,央行会严控货币市场资金面,货币基金受益,收益率会维持高位。

  货币基金的赚钱效应也吸引大批投资者。基金业协会官网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3月底,公募基金资产规模9.3万亿元,其中货币基金规模高达4.03万亿。

  文/记者 程婕 供图/视觉中国

+1
【纠错】 责任编辑: 谷玥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春意盎然
春意盎然
西安:十五到 元宵俏
西安:十五到 元宵俏
野外实战 磨砺“刀锋”
野外实战 磨砺“刀锋”
闹鱼灯 迎元宵
闹鱼灯 迎元宵

0101602000000000000000000111008311210516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