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辞职须报告去向:对期权腐败要“精准防治”
2017-05-28 08:02:04 来源: 新京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公务员辞职须报告去向,并非多此一举,在此基础上,可考虑实行公务员离职回避期公示制度,吸纳社会监督。

  今后公务员辞职得先报告从业去向了。日前,中组部、人社部等四部门联合印发《关于规范公务员辞去公职后从业行为的意见》。《意见》明确,公务员申请辞去公职时应如实报告从业去向,辞职后不得受聘原管辖范围内企业,健全公务员辞职从业备案和监督检查制度等。这引发舆论广泛关注。

  世界那么大,有公务员想走出去看看,很正常。现代公务员制度,本就讲究能进能出。而近些年来,国内有很多官员都实现了“华丽转身”,官、产、学之间的流动机制确实也在形成。

  但作为公权力行使者的公务员离职,终究跟普通人跳槽有别,因为权力自带磁场效应,那些辐辏在权力之上的人脉和背景资源,不会因人走了就立马消失,毕竟还有权力余热。前两年有媒体就曝光,很多离职公务员成为房地产、金融和互联网等几大行业争抢的对象,这些争抢又多少是冲着权力余热去的,很难廓清。

  权力余热的打开方式只要是掮客式的,就易涉及期权腐败。一直以来,期权腐败因其不是将“身份红利”即时兑现而是延时变现的特殊性,总处在反腐鞭长难及的盲区。正因如此,很多国家都有对官员离职经商行为的约束机制设计。如美国《从政道德法》就规定,行政官员离职后的冷冻期内,禁止同服务过的政府部门进行商务谈判等活动。

  我国《党政领导干部辞职暂行规定》、《公务员法》等法律文件,也有相关规定。如《公务员法》第102条规定,公务员辞职或退休的,原系领导成员的公务员在离职3年内,其他公务员在离职两年内,不得从事与原工作业务直接相关的营利性活动。

  但这些规定既零碎也缺乏统一口径,作为上位法的《公务员法》对何为“直接相关”,也没有明晰界定,这导致离职公务员竞业避止规定几乎沦为虚设,因为最基本的“限入领域”都是模糊的。在某些地方,就出台了与竞业避止相违的鼓励官员辞职下海政策。

  在此背景下,《意见》就公务员辞职后的“任职规避”划出明确范围,将“原任职务管辖地区和业务范围内”划为红线,设置“冻结期”,无疑是补缺。而要求公务员申请辞职时如实报告从业去向,在从业限制期限内主动报告从业变动情况,则是进一步的要求。这看似设限,但其实也是对公务员合理流动的保护。

  划了红线还得有监督配套,公务员主管部门实行公务员辞去公职从业备案和监督检查制度,违规接收企业将被处罚等,无异于建立起了权力监督的追溯机制,也让“抓落实”有了确凿的抓手。

  但备案虽方便了执纪监督,却仍属于“内部监督”,在各种隐性权力寻租频现的当下,公务员离职后二次就业是否合规,不妨拓宽监督面,接上公众监督的接口。基于此,可考虑实行公务员离职回避期公示制度,离职者去了哪,从业变动有无报告,未如实报告有无问责,接收企业是哪家,这些都可向社会公示。

  而就主管部门的审查监督责任看,对于其未尽到责任或有意包庇,对违规接收单位姑息,《意见》明确了“视情节轻重给予组织处理或纪律处分”。可有哪些处理处分措施,何为严重,也宜尽早明确。

  也只有对期权腐败使出见真章的“监督剑”“问责鞭”,才能对其“精准防治”。(社论)

+1
【纠错】 责任编辑: 年巍
相关新闻
  • 给公务员购车优惠也是一种不正之风
    正常的政商伦理,企业与权力部门的边界应该是泾渭分明的。权力部门提供良好的政策环境与严格的执法,企业要依法经营,而不是彼此之间有什么具体的利益接触。
    2017-03-20 08:43:16
  • 公务员也要盘活存量、用好增量
    对公务员进行分类管理,变“职务”一条通道为“职务”和“职称”两条通道,甚至开发出更多可供公务员选择的通道,包括自谋职业、停薪留职、带职创业等,都有可能是盘活公务员存量、用好增量、提高效率、改进作用非常重要的方面。
    2017-02-27 08:15:32
  • 公务员考试提供了一种对“官”的想象
    近年来,公务员考试一直备受公众关注,媒体报道“国考热”似乎成了一种仪式性的行为。媒体抓住重要时间节点策划新闻,在一定程度上,也为公众热议公务员考试设置了议程。新媒体环境下的政治过程是媒介化的政治,公务员应该习惯被公众拿着放大镜盯着。
    2016-11-25 16:12:21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苗岭晨曦
    苗岭晨曦
    “五彩梯田”美如画
    “五彩梯田”美如画
    云南普洱现"会走路的树叶" 专家:为珍稀竹节虫
    云南普洱现"会走路的树叶" 专家:为珍稀竹节虫
    手指角力赛
    手指角力赛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11111210515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