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厉害了!中国与俄罗斯在北极合作了个大项目
2017-12-10 08:14:05 来源: 央视新闻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12月8日,被誉为“北极圈上的能源明珠”的中俄能源合作重大项目——亚马尔液化天然气项目正式投产,这一项目是目前全球在北极地区开展的最大液化天然气工程。

  中俄亚马尔液化天然气项目投产

  亚马尔液化天然气项目位于俄罗斯境内的北极圈内,是目前全球在北极地区开展的最大型液化天然气工程,属于世界特大型天然气勘探开发、液化、运输、销售一体化项目,被誉为“镶嵌在北极圈上的一颗能源明珠”。俄罗斯总统普京也出席了当天的仪式。

  中石油俄罗斯公司总经理蒋奇:“亚马尔液化气项目是我们最近几年,中俄经贸合作最大的投资项目。除了中石油参与了这个项目之外,中国的金融机构也参与了这个项目,将来液化天然气的运输,特别是向中国出口的液化天然气的运输,都要由中国的航运公司来承担。”

  作为中俄在北极圈合作的首个全产业链合作项目,亚马尔项目成为了“冰上丝绸之路”的重要支点。不仅将带动俄罗斯能源产业和边疆地区发展,还能够丰富我国清洁能源供应,加快推进我国能源结构的优化。

  项目建成后能为我国供应多少天然气?

  到2019年,亚马尔液化天然气项目全部建成后,该项目的三条生产线每年将向中国稳定供应400万吨液化天然气。

  400万吨液化天然气,这是什么概念?

  400万吨液化天然气相当于60亿立方米,而今年1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在官网公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我国天然气产量1371亿立方米,天然气进口量721亿立方米;天然气消费量2058亿立方米。

  亚马尔液化天然气项目作业区已探明天然气储量约1.3万亿立方米,其中富含的凝析油储量约6018万吨。项目共将开采天然气井208口,分布于19个开采区。到2019年,三条液化天然气生产线全部建成后,项目每年将可生产1650万吨液化天然气,以及100万吨凝析油,大部分产量将供往亚太地区。

  中国为何与俄在北极开采天然气?

  亚马尔项目位于北极圈以内,中国为什么会选择在这个地点与俄罗斯合作开采天然气?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授董秀成:“这主要是个商业行为。对于我们中国来说,天然气需要快速增长,而俄罗斯在北极圈有能源的资源,我国有市场,俄罗斯有资源,所以是互补的。此外,跟俄罗斯合作,还带动了我国在极地开发技术的提升。”

资料图

  亚马尔项目不仅带来天然气 更有新航道

  亚马尔项目的建设不仅为我国带来了天然气,更有新航道。通过与俄罗斯合作,我国成功实现北冰洋运输,开辟了北极航道。缩短运输航线后,未来将节省多少海运成本呢?

  “冰上丝绸之路”,就是穿越北极圈,连接北美、东亚和西欧三大经济中心的海运航道。亚马尔项目建设过程中超过60%的模块和零部件是经过白令海峡、通过北极东北航道运输,平均用时16天左右,比通过苏伊士运河节省近20天。

  在我国,90%的外贸货物运输量都要依赖海运。目前,中国的远洋航线虽然不少,但是通往欧洲的航线有限,且面临着各种成本、安全等问题。

  中石油俄罗斯公司总经理蒋奇:“北极东北航道是连接亚洲跟欧洲之间最直接、最便捷的运输通道。如果能够充分利用这个北极航道,将来中国跟欧洲之间的经贸合作也会降低很多的物流成本,提高我们中国跟欧洲之间的经济合作。”

资料图

  数据显示,一旦北极东北航道正式开通,我国沿海诸港到北美东岸的航程,比巴拿马运河传统航线缩短2000到3500海里;上海以北港口到欧洲西部、北海、波罗的海等港口,将比传统航线航程短25%-55%,每年可节省533亿到1274亿美元的国际贸易海运成本。

 

 

俄总统普京:亚马尔液化天然气项目助推中俄合作

中俄合作“亚马尔项目”首条LNG生产线正式投产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梦姣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伊拉克总理宣布打击“伊斯兰国”取得历史性胜利
伊拉克总理宣布打击“伊斯兰国”取得历史性胜利
华盛顿迎来初雪
华盛顿迎来初雪
日出朝霞红胜火
日出朝霞红胜火
飞阅西江千户苗寨
飞阅西江千户苗寨

01016017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7615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