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高空挑战第一人”坠亡,极限不是玩命
2017-12-10 08:27:08 来源: 新京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正常的极限运动是一种时尚运动,需要经过特殊训练。

  12月8日,自称中国高空极限运动第一人的吴永宁,在长沙一次极限挑战中失手坠亡。

  吴永宁从2017年2月起,开始在网络上发布各种高空挑战的视频。这些视频十分危险,比如在高楼边缘玩平衡车、扒着楼顶做引体向上……据悉,悲剧发生前,吴永宁刚刚确定了婚期,女友在事故发生前曾一直试图劝阻他停止玩极限运动,甚至于他的“同行”也因他玩得“太过”而劝过他,但吴永宁不为所动,他表示过,什么时候“残疾了、动不了了、死了”,就不玩了。

  近年来,随着网络飞速发展,一些危险的运动越来越呈扩散姿态。不久前,有四名小伙子就发布过徒手爬上江苏第一高楼紫峰大厦“针”状塔顶的视频;天津的极限运动圈子内的一篇题为《天津爬楼攻略》,也被热传。

  极限运动最早火在国外,但极限运动这个概念在我国有些泛化。诚如专家所说,吴永宁的行为不属于协会界定的极限运动范畴,“正常的极限运动是一种时尚运动,强调娱乐和文化元素,需要经过特殊训练,在特殊场地有组织、有保障地进行。”而且,这类极为小众化、个人化的运动,在国外也并非完全“自由”,比如法国著名的“蜘蛛人”罗伯特,就多次因未经许可攀爬摩天大楼被罚款。

  可在国内,类似吴永宁从事的爬楼、高空玩平衡车等运动却长期处于“野蛮生长、毫无保护”的状态。互联网的发展让这些“圈子运动”有了更方便的展示“舞台”。

  而纵观吴永宁的“极限运动经历”,2017年2月10日他发布的第一条关于高楼极限运动的视频,显然是个重要的节点。之前,吴永宁只是一名群演,但在这个圈子里,要获得关注度实在太难了。可自从他在10楼边缘玩平衡车的视频发布后,就得到了众多网友的惊呼赞叹,收到了130多元的打赏。从此后,他开始频繁更新各种挑战极限的视频。”

  吴永宁的悲剧,或许也应该给一些所谓极限运动者以及互联网传播敲一记警钟了。对流量的无限渴望,带来的或是巨大的声誉,也可能是死神来敲门。搞极限运动也要有安全意识,极限不是玩命,玩命不是极限。(武坤)

+1
【纠错】 责任编辑: 年巍
相关新闻
  • 让更多人参与自行车运动
    在里约奥运会场地自行车女子团体竞速赛中,中国队员宫金杰和搭档钟天使力压老牌强队俄罗斯队,以32秒107的成绩为中国代表团摘得第13枚金牌,也实现了中国在奥运会自行车赛场金牌零的突破。
    2016-08-23 08:51:17
  • 运动意识当从中小学培养
    近日,同济大学、复旦大学相继公布了学生2015年体质测试数据。数据显示,女生达标率普遍高于男生,两校男生最弱的项目均为引体向上,不合格率在八成左右。有调查显示,我国大学生身高和体重不断增加,但运动能力依然处于较低水平。
    2016-06-27 08:27:06
  • 从运动式纠错到常态化追责
    当认真吸取过往的经验与教训,变专项检察为日常检察,变运动化司法为常态化司法。从制度建设上把究责与纠错统一起来。监督有效起来,刑罚执行腐败才会逐渐消停下去。
    2015-11-05 09:08:30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日出朝霞红胜火
日出朝霞红胜火
飞阅西江千户苗寨
飞阅西江千户苗寨
上海欢乐谷5000万盏华灯点亮申城
上海欢乐谷5000万盏华灯点亮申城
青海茫崖冬日“翡翠湖” 色彩如绚烂油画
青海茫崖冬日“翡翠湖” 色彩如绚烂油画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11111220857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