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鸟导”也是创新
2017-12-10 08:27:08 来源: 人民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在农村打造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必将有利于将现代科技、生产方式和经营理念引入农业,提高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

  扎龙湿地,美得让人窒息。这里,仙鹤浅浅低吟,翩跹飞舞。但是,若没有“鸟导”,就看不到仙鹤的凌波微步。一只,两只,越来越多的仙鹤在鸟岛上漫步……等游人一排排静候着群鹤从眼前飞过时,“鸟导”开始展示娴熟的技艺。两个“鸟导”一个站在水中,一个站在水边,同时把鱼篓中的鱼虾洒成抛物线,仙鹤们飞翔逐食,呼啸而来。

  如今,在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铁锋区扎龙乡,很多农民从事这一过去听都没听说过的新职业。“鸟导”工资相对稳定,每月平均有两三千元。而在江南水乡安徽的新安江畔,常常见到农民牵着水牛,带上牧童,行走在窄窄的田埂上,这些“牛导”们一天收入也在200元以上。

  美丽乡村建设,城市对乡村文明的需求以及民宿经济的发展,正在农村催生新的产业和职业,给农民创业创新提供了新的土壤。也应看到,目前农民创业创新也遇到很多实际问题。

  首先,带动农民创业创新的龙头企业,数量还不够多、规模还不够大。“鸟导”“牛导”都是农村相关的龙头企业带动而衍生出来的新型职业,在农村不培植大量的龙头企业,就不能对农民产生辐射和带动作用,农民的创新动力就会受到抑制。

  其次,农民靠现有劳动经验的运用和过去不多的文化积累,很难适应新的创新岗位。比方,扎龙是我国建立的第一个水禽自然保护区,区内鸟类248种,主要保护的是鹤类,世界分布15种鹤,在扎龙可见到丹顶鹤、白枕鹤、白鹤、白头鹤、蓑羽鹤、灰鹤6种,没有一定的仙鹤知识和喂养水平,在扎龙是很难胜任“鸟导”这项新工作的。

  再次,农民有限的资金积累往往不够创业的启动资本,比方说领办新型家庭农场,就需要土地流转的资本,生产资料的资本,推广良种的资本和招募熟练劳动工人的成本。而且,农产品生产,有自然灾害的风险,有市场波动的风险,所以,创业的农民还需要保险业、金融业的扶持。

  农民创业创新,势头很好,业绩可喜。目前,农业农村新主体不断增加,农村新型经营主体就达到290万家,各类返乡创业人员达到700万人,懂技术、会经营、有文化的新型职业农民超过1000万人。这个创业创新大军的势头需要引导好,扶持好,发展好。

  要引导农民创业创新方向。重点发展规模种养业、特色农业、设施农业、林下经济、庭院经济等农业生产经营模式,发展烘干、贮藏、保鲜、净化等农产品加工业,发展农资配送、耕地修复治理、病虫害防治、农机作业服务等生产性服务业。

  要丰富创业创新方式。通过多种形式,创办领办家庭农场林场、农民合作社、农业企业、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通过发展农村电商平台,利用互联网思维和技术,实施“互联网+”现代农业行动,开展网上创业。通过发展合作制、股份合作制、股份制等形式,培育产权清晰、利益共享、机制灵活的创业创新共同体。

  “鸟导”“牛导”,都是新生事物。在农村创业创新,打造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必将有利于将现代科技、生产方式和经营理念引入农业,提高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必将有利于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激活各类城乡生产资源要素,促进农民就业增收。(高云才)

+1
【纠错】 责任编辑: 年巍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日出朝霞红胜火
日出朝霞红胜火
飞阅西江千户苗寨
飞阅西江千户苗寨
上海欢乐谷5000万盏华灯点亮申城
上海欢乐谷5000万盏华灯点亮申城
青海茫崖冬日“翡翠湖” 色彩如绚烂油画
青海茫崖冬日“翡翠湖” 色彩如绚烂油画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11111220858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