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发挥好金融安全“保险丝”的关键作用
2017-12-10 08:27:08 来源: 北京青年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近日公布中国“金融部门评估规划”更新评估核心成果报告,肯定了中国金融体系促进经济快速增长的作用以及中国的各项监管措施, 同时认为中国金融体系的规模和复杂性都在迅速提高,希望中国警惕金融体系潜在的风险。中国央行表示,上述报告对我国金融体系的评价是客观的,所提建议对我国深化金融改革具有一定的借鉴意义,报告中也存在少数我方不完全认同的表述和观点。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血脉。维护金融安全,是关系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一件带有战略性、根本性的大事。日前,经党中央、国务院批准,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成立,并召开了第一次全体会议,会议讨论通过了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近期工作要点,强调要继续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坚持稳健货币政策,强化金融监管协调,提高统筹防范风险能力,更好地促进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更好地保障国家金融安全,更好地维护金融消费者合法权益。

  近年来,国家把防控金融风险放到更加重要的位置,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采取一系列措施加强金融监管,有效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维护金融安全和稳定。因此,必须充分认识金融在经济发展和社会生活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切实把维护金融安全作为治国理政的一件大事,扎扎实实把金融工作做好。

  从总体上看,我国金融形势是良好的,金融风险是可控的。但在国际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因素综合影响下,我国金融发展仍面临一些风险和挑战。一方面,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已全面融入世界经济体,不仅受益于全球化进程,亦成为推动全球经济增长的主要推手之一。目前全球经济经历了美国金融海啸、欧债危机等事件后,仍处于经济探底复苏阶段。全球经济复苏情势不明朗,经济波动和金融风险加剧,进而影响到我国金融稳定发展;另一方面,随着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经济中的许多问题和矛盾转移到金融领域,金融机构出现自娱自乐、脱实向虚的势头,金融风险呈集聚态势,经济转型困难增长动力不足,影响经济增长的一些不确定性,都有可能对中国金融安全形成冲击。

  金融安全对经济发展至关重要。一方面,因金融创新过度及混业综合经营渐成趋势,金融市场陆续出现了监管层始料未及的乱象,不仅扰乱了金融市场秩序,有诱发系统性风险的可能,甚至对实体经济产生负面影响。另一方面,国内房地产市场泡沫威胁实体经济发展,受质疑最多的是资金越来越趋向在金融市场“空转”,通过监管漏洞套利,不流向实体经济或者令实体经济资金成本大增。部分地方债务存在违约风险,互联网金融一旦失控影响社会稳定……所有这些,都需要我们着眼于全国金融风险防控一盘棋,未雨绸缪,密切监测。

  目前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处于经济结构调整和新旧动能转换阶段,既是机会也是挑战。为保持宏观政策连续性和稳定性,中央强调要坚定推进“三去一降一补”,确保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得到深化,确保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在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的今天,金融危机外溢性突显,国际金融风险点仍然不少。为防范国际金融风险溢出效应影响,我国要坚持金融独立自主政策,密切监测金融风险点,准确预判,才能发挥好金融安全“保险丝”的关键作用,确保金融安全万无一失,有效防范,增强我国抗击金融风险的能力。

  维护金融安全,既要对存在的金融风险点胸中有数,采取有效措施进行处置,打击逃废债行为,控制好杠杆率,加大对市场违法违规行为打击力度,又要加强金融监管,补齐监管短板,形成金融发展和监管强大合力。

  一方面,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做好本地区金融发展和稳定工作,做到守土有责。要完成这项重要任务,各个领域的领导干部都必须学金融、懂金融、用金融,强化监管意识,提高监管效率,补足金融工作能力不强、运用自觉性不够的短板,既要学会用金融手段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又要学会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

  另一方面,要深化金融改革,推进金融业公司治理改革,完善金融体系和市场规则,健全市场化、法治化违约处置机制,推动金融机构切实承担起风险管理责任。确保金融系统良性运转,确保管理部门把住重点环节,重点针对金融市场和互联网金融开展全面摸排和查处,补齐监管短板,避免监管空白。(吴学安)

+1
【纠错】 责任编辑: 年巍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日出朝霞红胜火
日出朝霞红胜火
飞阅西江千户苗寨
飞阅西江千户苗寨
上海欢乐谷5000万盏华灯点亮申城
上海欢乐谷5000万盏华灯点亮申城
青海茫崖冬日“翡翠湖” 色彩如绚烂油画
青海茫崖冬日“翡翠湖” 色彩如绚烂油画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11111220857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