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看不见的冰山 泰国查封暗网创始人资产
2017-07-26 06:45:31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泰国警方24日说,已经查封暗网“阿尔法湾”创始人、不久前身亡的加拿大人亚历山大·卡兹在泰国将近2100万美元的资产,从豪车、房产到比特币应有尽有。

  美国司法部长杰夫·塞申斯上周宣布,美国、荷兰、泰国等6国执法部门联手,关闭了被称为“史上最大暗网黑市网站”的“阿尔法湾”。

  暗网特指互联网上数量庞大的隐身网站,借助网络工具藏身,用户只有通过加密软件才能登录这类网站,在网站上匿名交流。

  卡兹长期在泰国境内活动,与多国黑市交易有牵连,在泰国拥有多处资产。应美国方面要求,卡兹5日在泰国被捕,面临毒品交易、盗用身份、洗钱等多项罪名指控。

  然而,就在卡兹即将被引渡至美国时,他12日被发现死于曼谷一所监狱内。有消息称,卡兹是自杀身亡。

  泰国警方高官差林吉·斯里沃拉坎24日告诉路透社记者,他们查封了卡兹“超过7亿泰铢”的资产,折合为2100万美元。

  “阿尔法湾”2014年创建以来,累计非法销售额估计为10亿美元,非法交易物品包括毒品、枪支、禁运品、赃物、赝品、恶意软件等。美联社报道,在“阿尔法湾”和“汉萨市场”两大暗网黑市上列出的共约75万件商品中,超过三分之二是毒品。

  卡兹的泰国籍妻子苏尼萨·卡泽斯眼下也受到羁押,面临洗钱指控。

  法律文件显示,卡兹被捕时正以管理员身份登录“阿尔法湾”,执法部门取得他的登录密码、网站服务器等信息,关停了这一网络毒品黑市。不过,据美国联邦调查局代局长安德鲁·麦凯布透露,行动中查获的服务器位于多个国家,暗网毒品交易方遍及全球,涉案金额巨大。

  美国卡内基-梅隆大学研究暗网的专家尼古拉斯·克里斯廷担忧,单凭上周行动无法令非法买家和卖家停止交易,他们只会更加谨慎,暗网交易规模逐年扩大的趋势,恐怕不会就此逆转。

  美国乔治·华盛顿大学网络和国土安全中心主任弗兰克·奇卢福提醒,虽然打掉“阿尔法湾”意义重大,但它有点像“打地鼠”游戏,非法交易人员将快速“涌到其他地方”继续交易。(杨舒怡)(新华社专特稿)

+1
【纠错】 责任编辑: 许义琛
相关新闻
  • 全球最大暗网黑市创始人在泰国2100万美元资产遭查封
    泰国警方24日说,已经查封暗网“阿尔法湾”创始人、不久前身亡的加拿大人亚历山大·卡兹在泰国将近2100万美元的资产,从豪车、房产到比特币应有尽有。美国司法部长杰夫·塞申斯上周宣布,美国、荷兰、泰国等6国执法部门联手,关闭了被称为“史上最大暗网黑市网站”的“阿尔法湾”。
    2017-07-25 13:33:29
  •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被曝故意炮制新闻热点以提高收视率
    美国一家媒体近日在网络上发布系列视频,曝光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为提高收视率,炮制“通俄门”等新闻热点。视频一经发布立即走红,CNN因此备受诟病。
    2017-06-29 18:26:10
  • 为当网红作大死 美国女子意外射杀男友
    美国一对年轻情侣为当网红,拍摄了这样一段视频:男友拿书挡在胸口,女友向男友胸口开枪,检验子弹能否穿过。结果悲剧了,女友误杀男友,面临二级过失杀人指控。更不幸的是,这个19岁的姑娘正怀着两人的第二个孩子。
    2017-07-01 06:45:27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浙江:冰洞避暑游
    浙江:冰洞避暑游
    盛夏消防练精兵
    盛夏消防练精兵
    情暖太行山区留守儿童
    情暖太行山区留守儿童
    “发现”号在南海采集到大量冷泉生物
    “发现”号在南海采集到大量冷泉生物
    
    0101601700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6633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