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靠这三点,孙杨逼近伦敦奥运巅峰状态
2017-07-25 07:48:42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标题】陈运鹏视点:三优势助孙杨重返巅峰 200米和800米可期待

  新华社布达佩斯7月24日电(记者周欣)布达佩斯时间23日,奥运冠军孙杨以3分41秒38获得国际泳联游泳世锦赛男子400米自由泳冠军,成就世锦赛该项目三连冠。中国游泳队前总教练陈运鹏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对此进行了点评。

  孙杨的400米自由泳是自里约奥运会以来的最好成绩,比主要对手快了2秒47,优势非常大。孙杨能够取得这么好的成绩,我认为主要原因如下:

  首先,孙杨的身高接近2米,但体型细长,在水里的阻力小。竞技游泳中,水密度比空气大800多倍,运动员的推动力大,阻力小,就会笑到最后。

  第二,孙杨的技术是关键。孙杨的自由泳技术采取中前配合,游起来一只手始终在前面撑着,身体位置比较平,这让他的每划效果非常好,游进过程中,手腿结合非常好。比赛时,他采取比较省力的游法:打腿比较小,等最后冲刺阶段,腿能打起来,最后也能冲上去。

  第三,孙杨具有训练优势。孙杨从小跟着朱志根训练,打下了良好的有氧耐力基础。2010年朱志根带着孙杨到丹尼斯那里训练,朱志根和丹尼斯的训练理念逐渐融合,形成了既适合200米又适合1500米的技术模式。2013年离开朱志根教练之后,孙杨的耐力和基础训练有所下降,慢慢改到了200米和400米。正因为如此,他的1500米自由泳不再享有优势。

  到今年,丹尼斯和孙杨合作了7年,对他越来越了解,对孙杨各种情况下的掌控也越来越好,这是不断磨合调整的结果,让孙杨的200米和400米感觉越来越好。

  以世锦赛前的备战训练为例,孙杨5月份先是去昆明高原训练,然后去丹尼斯那里训练,然后在香港训练三周。观察下来,孙杨的训练和原来有很多不同,更加偏重速度、每划效果和技术。加上孙杨固有的比赛发挥型特质、临场掌控力,孙杨已经逼近自己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获得两金的巅峰状态。

  可以说,近几年来,孙杨除了在里约奥运会400米自由泳以微弱差距无缘冠军外,他在大赛中基本没有战术失误的时候,世锦赛的第一项决赛400米决赛更是完美:前50米,孙杨始终按照平均速度的游法,比较稳,转身时第四,150米,孙杨第三名,150米之后,孙杨开始遥遥领先,这个成绩是他训练的真实表现。

  按照这个表现,孙杨在200米和800米自由泳的夺冠希望大大增加,他是冠军的不二人选。

  孙杨从4月的全国冠军赛后一直在改自己的出发和转身技术,从目前情况看,他的出发和转身有一点点进步,但是运动员长期形成的训练习惯,需要慢慢提高改进,孙杨的冠军成绩是他训练能力提高的体现。

+1
【纠错】 责任编辑: 陈硕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苗乡之晨
    苗乡之晨
    “发现”号探秘南海冷泉
    “发现”号探秘南海冷泉
    叩问千面之城——厦门新观察
    叩问千面之城——厦门新观察
    上海:深水港里布航标
    上海:深水港里布航标
    
    01016013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3733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