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挤成肉酱去上班?日本推远程办公为奥运减压
2017-07-26 06:45:31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日本24日迎来东京奥运会倒计时3周年。经济产业省当天推出“远程办公日”计划,旨在鼓励上班族在家办公。一方面寻求以此缓解东京奥运会期间的交通拥堵压力,一方面也为改变日本长久以来的工作文化做有益尝试。

  包括饮料业巨头三得利公司、味之素公司、东急建设公司在内,将近930家日本企业参加了这项计划。按照设想,从今年开始到2020年东京奥运会开幕,每年的7月24日都被定为“远程办公日”。

  “一旦奥运会开幕,通勤上班就会变得困难,因此我们正在做一些尝试,”日本理光可持续发展和商业研究所所长神津多可思说,“年轻一代的生活方式正在转变,因此企业应当有可供选择的其他工作方式,来保持对员工的激励。”

  他举例说,自己24日一早就在家办公,打算下午参加一场远程会议,可能当天傍晚才会出现在办公室。

  远程办公方式在其他国家已经较为普遍,但一些日企仍然强调员工必须“人在办公室”工作12个小时甚至更长时间。然而,在人口老龄化趋势加剧、劳动力短缺的现实面前,日本传统的工作文化正面临难以吸引和留住员工的窘境。

  “我们这么做(设立‘远程办公日’)是为了东京奥运会,但长期目标是让工作环境变得更加人性化,”参与制定这一计划的经济产业省官员大西启仁说,“以前,加班加点被视作一种美德,但这种想法在今后将难以为继。”(闫洁)【新华社微特稿】

+1
【纠错】 责任编辑: 许义琛
相关新闻
  • 听障奥运会女子自行车:徐晓文夺金
    7月23日,在土耳其萨姆松举行的夏季听障奥运会女子自行车个人公路赛中,中国选手徐晓文获得金牌。
    2017-07-25 11:00:38
  • 东京奥运会场馆赶工 一名工人因过劳自杀
    【新华社微特稿】日本正在为2020年东京奥运会加紧建设体育场馆之际,一名建筑工人却因“过劳”而自杀。
    2017-07-23 06:50:42
  • 日本为2020东京奥运会举行反恐演习(组图)
    当地时间2017年7月24日,日本东京,日本海岸警卫队和东京警视厅针对在2020东京奥运会期间可能发生的恐怖袭击,举行联合反恐演习。(图片署名: 东方IC)  当地时间2017年7月24日,日本东京,日本海岸警卫队和东京警视厅针对在2020东京奥运会期间可能发生的恐怖袭击,举行联合反恐演习。
    2017-07-25 07:38:04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浙江:冰洞避暑游
    浙江:冰洞避暑游
    盛夏消防练精兵
    盛夏消防练精兵
    情暖太行山区留守儿童
    情暖太行山区留守儿童
    “发现”号在南海采集到大量冷泉生物
    “发现”号在南海采集到大量冷泉生物
    
    0101601700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6633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