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揭秘“震网”行动 虚拟空间如何破坏现实世界?
2017-05-09 08:12:36 来源: 解放军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2006年,伊朗重启核计划,在纳坦兹核工厂安装大量离心机,生产浓缩铀。以色列对此反应强烈,声称要对伊朗核工厂进行军事打击。美国既无法接受伊朗拥核,也不希望以色列单方面采取军事行动。时任美国总统布什批准启动了代号为“奥运会”的绝密项目,即“运用网络武器阻滞伊朗铀浓缩进程”。2008年,病毒武器开发完成,测试结果非常成功。2009年,奥巴马总统一上任,便下令加速实施该项目。年底,新型病毒“震网”成功研发,该病毒采取了多种先进技术,具有极强的隐身性和控制力。

    2009年8月,以色列设法通过马来西亚软件公司,使伊朗购入了夹带“震网”病毒的离心机控制软件。该软件运行几周后,“震网”病毒于2010年6月爆发。病毒控制并破坏伊朗核设施的离心机设备,使其运行失控、高温自毁,同时不断向主控机房监控系统回传“设备正常运转”的假指令。当伊朗核设备管理部门发现问题时,已有1000余台离心机因过热出现了永久性物理损坏,伊方不得不暂停浓缩铀进程。

    “震网”行动是历史上首次在没有爆发武装冲突、没有造成人员伤亡的情况下,通过虚拟空间对现实世界实施攻击破坏,达到了以往只有通过实地军事行动才能实现的效果。此次行动,颠覆了传统作战观念,标志着网络空间作战进入实战化时代。 (刘康 辑)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骄瀛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柏林德俄博物馆纪念二战胜利72周年
    柏林德俄博物馆纪念二战胜利72周年
    重庆北碚:枣林里的火锅乐园
    重庆北碚:枣林里的火锅乐园
    广西柳州清理水浮莲保护水环境
    广西柳州清理水浮莲保护水环境
    广西侗乡三江梯田如彩虹铺山间
    广西侗乡三江梯田如彩虹铺山间
    
    0101601500000000000000000111004612959619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