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一周“热点网评”:吹出来的“神药” 变了味的“检查”
2017-12-10 08:32:0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及时点]要“干得漂亮”,也要“干得妥当”

  公开“性侵未成年人犯罪人员”信息引争议

  新闻:12月1日,江苏省淮安市淮阴区法院对4名强奸、猥亵未成年人的被告人进行宣判。根据由淮阴区9家单位发布的《关于性侵未成年人犯罪人员从业禁止及信息公开制度》规定,在刑事判决生效一个月后,4名被告人的个人信息将通过司法机关的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微博等渠道向社会进行公开,并被禁止从事与未成年人密切接触的工作,此举在江苏省尚属首次。此事在网上引争议,支持者表示此举可以起到震慑犯罪分子的作用,反对者则认为这种做法侵犯了个人隐私。有律师表示,向社会公开犯罪人员信息有很大“副作用”,如家人受到伤害,未成年子女很容易被识别出来。(新闻来源:新京报)

  点评:实现善良的初衷,也需要多方考量。公开“性侵未成年人犯罪人员”信息,能够降低再犯可能,可以帮助公众辨识危险人员、避免类似悲剧再发生,在未成年人保护方面有重要意义,可以说是“干得漂亮”。但犯罪人员也是人,犯罪人员的孩子也是未成年人,他们的合法权益也应当受到保护,公开信息也须“干得妥当”。如何拿捏分寸、减少“副作用”,既不让违法者逍遥,也不让无辜者受害,考验着我们的制度与智慧。

  莎普爱思“洗脑”广告被指误导消费者

  新闻:12月3日,莎普爱思发布公告,澄清近日网络上一篇《一年狂卖7.5亿的洗脑神药,请放过中国老人》的文章,称莎普爱思滴眼液是一种安全的、有效的抗白内障药物。此前,自媒体“丁香医生”发布了上述文章表示,莎普爱思广告语使得消费者相信了“眼药水就能够治好白内障”,许多消费者出现并发症、延误治疗等情况。(新闻来源:新京报)

  点评:评价一种药品,要看其具体疗效以及权威部门的检测数据。莎普爱思滴眼液到底有没有那么神,不能由企业自说自话;其广告是否涉嫌误导消费、延误病情,一篇自媒体文章也难以令人信服。在这些问题上,期待相关部门及时介入、正确引导,最主要是从源头上遏制“洗脑”式宣传。《《《全文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1
【纠错】 责任编辑: 年巍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日出朝霞红胜火
日出朝霞红胜火
飞阅西江千户苗寨
飞阅西江千户苗寨
上海欢乐谷5000万盏华灯点亮申城
上海欢乐谷5000万盏华灯点亮申城
青海茫崖冬日“翡翠湖” 色彩如绚烂油画
青海茫崖冬日“翡翠湖” 色彩如绚烂油画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11111220840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