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给“亿年山峰”打岩钉,三名攀岩驴友被惩处不冤
2017-11-11 08:42:05 来源: 新京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追求刺激也应有道德自觉与法律意识,为了所谓独特的旅游体验而破坏风景区,自私且危险。

  据报道,今年4月在江西上饶三清山风景区巨蟒峰打岩钉的三名浙江攀岩爱好者,将面临刑事处罚。

  据称,三人私自用电钻打孔后用铁锤将26枚长岩钉打入孔内,给景点造成不可修复的严重损毁。专家评定其打入的膨胀螺栓钉会形成新的裂痕,加快景点柱体的侵蚀进程,甚至造成崩解。目前,此案已经移交上饶市信州区检察院审查,检察机关将以涉嫌故意损毁文物罪对该三名游客提起公诉。

  又见野蛮驴友。2016年7月,有驴友违规擅入河北省小五台山自然保护区核心区,在高山草甸破土扎营,大把采摘金莲花,对自然资源造成严重破坏。

  而与之相比,此次几名攀岩爱好者将岩钉钉入上亿年才能形成的山体遗迹,破坏兼有世界自然遗产与世界地质公园名号的三清山风景区,性质更为恶劣。

  驴友出门旅游固然是追求与大自然的亲密接触,所谓的“探险游”“寻刺激”也无可厚非。但追求刺激也应有道德自觉与法律意识,为了追求所谓独特的旅游体验而破坏风景区,自私且危险。

  据江南都市报的说法,三位涉事驴友是在明知巨蟒峰是国家保护的名胜古迹的情况下,还要执意攀爬损毁的,这违反了《文物保护法》与《刑法》中关于保护名胜古迹的规定,现在被公诉,等待他们的是严厉的刑事处罚。

  近些年,随着居民可支配收入的增长尤其是中产群体的壮大,外出旅游渐成风潮。国家旅游局发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全国共有45.6亿人次旅游,旅游消费达4.66万亿元。

  但与喷薄的旅游热情相比,很多驴友不仅道德欠奉,专业性不足,更是缺少对法律的足够敬畏。他们在与自然接触的过程中,并没有意识到,与大自然达成良好的互动和谐,才是户外旅游的本质诉求;反而,在很多情况下以寻求刺激之名,逾越法律红线。

  不论是破坏高山草甸,还是在珍贵岩峰上打岩钉,都是一种对环境的过度消费,对这种行为,法律不该轻纵。

  而与任性驴友破坏自然环境相比,往往当有驴友陷入险境时,公共部门会竭尽全力帮他们脱险。

  驴友是纳税人,出现险情获得公共部门的援助,本是题中之义。但很多情况是,一些驴友是因为自己违反景区规定而陷入险境的。这部分费用该由谁承担,一直存在争议,但很多情况下,公共部门也主动承担下来。

  任性驴友的表现,与公共部门提供的支持相比,显然让人失望。但如果那些不守规则的驴友一意孤行,法律终会教训他们。即将被判处刑责的这三名驴友,就是最好的反面教材。(新吾)

+1
【纠错】 责任编辑: 年巍
相关新闻
  • 任性驴友就该为任性买单
    相关部门不妨依据户外探险的特殊性,综合考虑其他因素,克以任性驴友罚款、承担救援费用等法律责任。
    2017-10-09 08:41:01
  • 探险被困,驴友这样任性真合适吗?
    一人做事一人当,九寨沟景区要求12人补票并承担救援所产生的费用合情合理,别人没有埋单的责任。
    2016-10-10 11:40:46
  • “驴友”野蛮破坏草甸,素养呢
    规范的野营行为,应当有文明素养与专业素质的双重加持。有着中产背景的“驴友” ,应该对自己有更高的道德要求,而文明,也就体现在每个公民日常活动中。
    2016-07-15 09:36:29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英高官因“密会”以色列官员辞职
英高官因“密会”以色列官员辞职
河南温县:怀菊黄 采摘忙
河南温县:怀菊黄 采摘忙
浙江上虞出现平流雾景观
浙江上虞出现平流雾景观
一根竹子“编”出一个产业
一根竹子“编”出一个产业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11111219387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