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北极圈的"剁手党":从中国网购让生活更有趣
2017-11-11 06:45:1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俄罗斯亚马尔-涅涅茨自治区首府萨列哈尔德是世界唯一一座直接坐落在北极分界线上的城市。在这个人口不足5万的城市里,借助电商平台从中国海淘已蔚然兴起,越来越多当地百姓加入海淘大军。

  【海淘得实惠】

  20多岁的马克西姆是海淘达人。这名地质研究所的工程师业余喜欢和朋友玩真人CS游戏,而游戏装备在俄罗斯售价不菲,尤其要给整支战队买装备时,开销更是不小。3年前,马克西姆从海淘过的妹夫那里知道了中国的速卖通网站,从此走上“剁手”之路。

  海淘“战果”中,马克西姆最喜爱的是一双户外短靴,不但结实舒适,而且售价比当地商店便宜4倍。这次购买经历大大鼓舞了马克西姆,他又接连在速卖通上网购了一批游戏装备和汽车配件,省下不少钱。

  马克西姆说,他今年在速卖通上已花了大概10万卢布(约合1.1万元人民币),而他还不是当地最活跃的用户。对他来说,网购最重要的是性价比。如今网购时,颇有经验的马克西姆会综合考虑商品销量、评价和店铺信誉后才下单,挑选的商品很少“失手”。

  萨列哈尔德的税务局员工克里斯蒂娜也是从亲戚口中得知的速卖通,已网购过耳机、指甲油烘干机、假发辫和一些女性饰物等。克里斯蒂娜说,从中国海淘并不新鲜,“这在她朋友中很普遍”。

  克里斯蒂娜一般都会选择包邮的商品,但物流速度无法保证,她最久一次等了两个月才收到包裹。不过克里斯蒂娜发现,最近物流速度明显加快,这让她很开心。

  克里斯蒂娜先前对“中国制造”印象一般,但自打开始从中国海淘,克里斯蒂娜慢慢发现,“中国制造”其实相当靠谱。

  【备战双十一】

  亚马尔-涅涅茨自治区一部分位于北极圈内,气候和地理环境恶劣,当地派送包裹需动用苔原车、邮轮和直升机。然而,这没有阻碍当地网民的海淘热情。

  俄罗斯邮政亚马尔-涅涅茨自治区分局局长斯捷潘诺夫说,今年前9个月,从中国寄到亚马尔-涅涅茨自治区的包裹比去年同期增长70%,其中超过九成是网购商品。究其原因,主要是卢布暴跌后,选择海淘省钱的百姓增加;而随着网络日益普及,俄罗斯网民人数也在增多;邮局技术设备更新,也令处理包裹的速度大大加快。

  他说,为备战今年的双十一,当地邮政还提前调配人力运力,保证双十一的包裹尽快从中国派送到俄罗斯买家手中。

  其实,斯捷潘诺夫自己也是速卖通用户,他买过一些智能家居产品,例如能用手机遥控的电灯等。按他的话说,“从中国网购不止更便宜,而且让生活更有趣”。(安晓萌 白雪骐)【新华社专特稿】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星星
相关新闻
  • 澳大利亚500亿澳元“海淘”潜艇 下单有思量
    马骁  澳大利亚总理马尔科姆·特恩布尔26日宣布,法国海军造船局击败日本和德国厂商,赢得澳海军12艘潜艇采购大单。
    2016-04-27 06:55:15
  • 西媒称中国人“海淘”供不应求 西班牙探索电商市场寻机遇
    西媒称,中国市场对于西班牙企业来说是个非常严格的挑战,但是面对中国消费者的巨大需求,西班牙缺乏在线购物供应。
    2017-11-01 08:15:12
  • 中国跨境电商热战正酣 日媒:海淘比例将不断提高
    参考消息网7月3日报道日媒称,在中国,跨境电子商务正在进一步扩大。据艾瑞咨询的调查显示,2016年中国跨境电商市场规模达到2198亿元,比上年增长80%以上。报道称,虽然缺少有关跨境电商市场份额的官方统计,但中国市场战略研究所社长徐向东认为,相对于掌握40%份额的阿里巴巴,京东为20%左右,而考拉海购或许正在缩小与京东的差距。
    2017-07-03 07:35:26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英高官因“密会”以色列官员辞职
英高官因“密会”以色列官员辞职
河南温县:怀菊黄 采摘忙
河南温县:怀菊黄 采摘忙
浙江上虞出现平流雾景观
浙江上虞出现平流雾景观
一根竹子“编”出一个产业
一根竹子“编”出一个产业

01016017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73801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