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临时决定见面谈一谈?马克龙夜会沙特王储
2017-11-11 06:45:1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法国总统埃马纽埃尔·马克龙8日晚还在阿联酋参加两国“共建”的阿布扎比卢浮宫揭幕仪式,9日突然出现在连日来频频“上头条”的沙特阿拉伯。

  据沙特官方媒体沙特新闻社报道,马克龙9日深夜与沙特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勒曼会面,表达了法国对也门胡塞武装用弹道导弹袭击利雅得国际机场的谴责。

  马克龙对沙特的访问并未包含在公开的行程计划中。按照他自己的说法,9日上午才临时决定访问沙特,原因想谈谈也门和伊朗。

  【指责伊朗】

  2015年3月起,沙特带领几个逊尼派掌权的中东国家组织多国联军,对也门的什叶派反政府组织胡塞武装展开军事打击,同时指责什叶派大国伊朗为胡塞武装提供武器。伊朗否认这一说法。

  11月4日晚,沙特军方拦截了一枚飞越利雅得国际机场附近上空的弹道导弹。沙特指认胡塞武装发射导弹。第二天,以沙特为首的联军封锁了也门所有港口,所有运送人道援助物资的船只均不得进入。联合国官员指出,如不解除封锁,也门将陷入“数十年一见、殃及数百万人的严重灾荒”。

  在阿联酋迪拜的一场新闻发布会上,马克龙直接指认伊朗该为这次未遂袭击负责,称这枚“明显是伊朗造”的导弹显示了伊朗的核武器开发实力。

  不过,他强调,法国仍然支持2015年达成的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我们要是抛弃这份协议,可能立即促发一场战争或局势失控的状态……我无法接受这种后果。”

  马克龙表达了与沙特合作的意愿:“法国与沙特应携手合作,共同维护(中东)地区稳定、打击恐怖主义。我认为这很重要。”

  【避谈“反腐”】

  一些国际媒体注意到,马克龙访问期间的公开谈话中没有提及沙特国王萨勒曼。据沙特官方发布的消息,两位国家元首没有会面。

  过去一周来,现年32岁的穆罕默德王储掀起“反腐风暴”,震动沙特朝野。涉嫌贪腐罪名被逮捕和调查的人包括多名身份显赫的王室成员、政府高官和富豪。此次中东之行,马克龙谨慎地避开了这个话题。

  在阿联酋面对记者关于沙特“反腐风暴”的提问,马克龙回答,他不会对沙特的反腐行动置评,因为“这不是一个总统该做的,我同样不会希望一个外国领导人对我们国家的内政指手划脚”。

  沙特阿拉伯总检察长沙特·穆吉卜9日说,目前已有201人因涉贪腐被捕,根据调查,过去几十年来因贪腐行为而遭滥用的国有资金估计高达1000亿美元。

  与马克龙“不谈沙特内政”的谨慎态度不同,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在社交网站上表达对沙特王储反腐行动的支持:“我对萨勒曼国王和沙特王储有充分信心,他们很清楚自己在做什么。他们当前严厉处理的一些人多年来一直在榨取他们国家的财富!”(沈敏)【新华社专特稿】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星星
相关新闻
  • 伊朗被指或向也门派军事顾问:帮胡塞武装打沙特
    外媒称,伊朗一位高级军官8日表示,伊朗可能向也门派遣军事顾问,以帮助胡塞武装与沙特领导的联军作战。
    2016-03-11 07:04:20
  • 伊朗表态将捍卫在也门利益 否认援助胡塞武装武器
    当地时间2015年5月3日,阿拉伯国家地面部队抵达也门南部城市亚丁,与当地的抵抗战士一道打击胡塞武装。西方与阿拉伯国家指责伊朗为也门境内叛军胡塞武装提供武器,协助叛军对抗阿拉伯联军的空袭行动,但德黑兰政府一再否认指责。
    2015-05-04 15:15:32
  • 也门局势持续动荡 也总统称胡塞武装是“伊朗傀儡”
    记者郭鹏飞 实习记者韩梅】据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3月28日报道,也门总统哈迪发表讲话称,迫使他逃离自己国家的什叶派胡塞武装是“伊朗的傀儡”。另据路透社消息,也门外交部长表示,也门总统哈迪会一直呆在沙特首都利雅得,直到也门国内局势允许他返回国内。
    2015-03-29 07:41:46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英高官因“密会”以色列官员辞职
英高官因“密会”以色列官员辞职
河南温县:怀菊黄 采摘忙
河南温县:怀菊黄 采摘忙
浙江上虞出现平流雾景观
浙江上虞出现平流雾景观
一根竹子“编”出一个产业
一根竹子“编”出一个产业

01016017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7380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