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掏心窝的话,写给大学新生
2017-08-19 09:32:49 来源: 广州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亲爱的同学们:

  很快,你们就将步入向往已久的大学殿堂。作为已经历些许沧桑的“过来人”,我们有很多掏心窝的话想对师弟师妹们说,因此,便有了本期“抢头条”这封“致大学新生的信”。

  入学第一天,就做好四年规划

  已经收到大学通知书,就要开始大学生活的少年们,在你咬牙熬过高中三年的苦读生涯时,一定有人曾跟你说过一句话——“上了大学就好了”。可是,上了大学就真的意味着未来的日子跟“苦作舟”挥手告别了吗?不!其实,大学入学,只是万里长征第一步。而今后你会遇到什么,经历什么,收获什么,完全取决于你进入大学后对自己的人生定位、选择和规划。

  也许你的目标是找个好工作,那么,一进大学你需要做的除了好好学习,争取最漂亮的成绩单,还需要更多的社会实践,锻炼各方面的能力,这样,你才会有一张让人眼前一亮的求职简历;也许,你的目标是考研出国,那么除了正常的学校课程外,你还需要花大量时间提高英语能力和学术能力;如果,你暂时还没有那么明确的目标,只是想按部就班地去体验大学时光的美好,那么,你会发现自己的时间更是不够用。因为大学四年,可以说是人生思想成熟、灵魂发育的黄金季节,如何成为一个内心丰富、有智、有趣的人,如何建构起自己对这个世界的认知体系,如何学会思考人生的重大问题,如何汲取更多的精神养分,这些值得你花太多的时间去细细体味。

  所以,大学入学,并不代表着轻松和放纵,只是和中学相比,学习生活方式有了巨大转变。每一个大学新生,要在四年后交出一份让自己满意的答卷,需要好好规划,更需要继续努力认真地过好每一天,才不会虚度青春。(谭敏)

  上好实践课,为你的简历“镀金”

  实践和实习,可能比你想象的更为重要。它会影响学分、攸关毕业,能锻炼能力、积累经验……除去这些不说,即便从最功利的角度看,它能给简历“镀金”,能给未来的求职大战积攒砝码;可能,它还很好玩!

  先说社会实践。它的“玩法”每个学校各不相同,大体上就是寒暑假期间,学生自由组队,申请项目,去完成调研等各种活动。如果项目有幸入选“优秀”,还能获得丰厚“资助”。以我为例,大学期间我去过山东寿光“研究”特色农业,曾带队在山东、江苏一带调研地方戏曲……那些一群小伙伴分工协作、一起努力的日子,可以说是大学里最美的时光。大学毕业时,我还收获了一张只有2%的毕业生才能拿到的“山东大学学生社会实践经历优秀证书”。

  再看实习。在实习中,你可能遭遇各种求机会,各种被拒绝,但相信我,好实习难找,但绝没有难到不可克服的地步;在实习中你可能会“兼任”饮水机管理员、快递收取员、外卖下单员……别怕,即便最微不足道的小事,你也会收获良多。

  或许,等你到大三大四时,也会面对这样的“摇摆”:社会实践会不会耽误考研复习,大四实习会不会影响找工作?你会有一百种理由把社会实践躲过去,会有一千种方法把实习应付过去,但别那么做,其实只要做好时间管理,它们完全不冲突;只要认真对待、用心投入,这些经历会让人终身受益。

  “莫问辛劳有多少,耕耘自有新收获”。这是高考过后,我妹妹送我礼物上的一句话。现在也把它送给即将入学的你。(夏振彬)

  用好每分钱,掌握自己的财政大权

  俗话说:“不当家不知柴米贵。”人生第一次掌握财政大权,这对你来说可能并不是件容易的事。吃饭穿衣、朋友聚会、外出游玩、生活用品、学习工具……钱如此“不经花”,做好财务规划,也许是每个大学新生最该学习的第一堂课。

  每月收入多少?主要有哪些开支项目?每项估计支出多少?该预留多少以备不时之需?这些都应该,而且也可以提前计算好。这样一来,也就不会出现捉襟见肘的“月光”局面了。即便偶尔有计划外的大额支出,好好向父母解释,想必他们也能接受。

  树立理性的消费观十分必要。进入大学的主要目的是学习,是为自己走向社会打下坚实的基础,没有必要此时在生活上相互攀比,高消费并不适合大学生。毕竟,大家用的都是父母的钱,而绝大多数同学的父母都挣钱不易,需要好好珍惜他们所给的每一分每一毫。

  聪明地用好每一分钱其实是个技术活。如果你认真观察,就会发现身边有不少针对学生的优惠。比如,持学生证或者录取通知书在暑假购买苹果电脑、手机可享受折扣;各大运营商都针对学生推出优惠流量套餐;飞机、高铁、旅游景点等也有专门的学生票价……关注一些有效实用的校园社群,适时了解各种优惠信息,就能经常获得“少花钱多办事”的成就感。

  此外,在不影响学习的情况下,适当做一些兼职也不错,既可以“开源”,又能够增加社会阅历。不过,需要注意的是,安全第一。在做兼职工作时,最好与交好的同学一同前往,相互之间也有个照应。

  如果能在初进大学之际便做好财务管理与规划,相信大家四年的大学生活一定会更加顺利、精彩。(木竹)

  结交新朋友,在精不在多

  记得我刚上大学时,一位辅导员告诉我在大学必须做三件事:一是学会集体宿舍生活,二是参加一项社团活动,三是谈一场轰轰烈烈的恋爱。其实这三件必做的事情,本质上都是学会交际。

  在大学里,“择友”是一个重要课题。对于大部分初入大学的人来说,来自五湖四海的同学们,除了年龄相仿以外,经历、性格、观念都有很大差距。学会与不同的人相处,是交朋友的第一课。

  不过,也没必要试图跟所有人做朋友。朋友在精不在多。在大学里,各种各样的人都有,跟所有人都交好,可能意味着你其实并没有几个真正的朋友。很多人都发现,大学里的朋友关系往往“待机时间”最长,走出了校园也一样是好哥们好姐妹。原因在于,大学里的朋友往往是因为生活方式相似、生活理念相近才走到了一起,这种源自人格上的相互吸引,才是友情的“保鲜剂”。因为随着年龄渐长,你们工作、结婚、生子,人生状态随时在变。靠“共同话题”来交朋友,只能交一时的朋友;唯有靠三观相合,才能交到一生的朋友。

  交朋友的最高境界,当然是交成男女朋友啦。关于这一点,可能很多新生都还不太适应。也许你作为一个新生还不着急,师兄可是比你急呢。毕竟,此前十几年父母老师都严防死守让你不要早恋,现在一夜之间就要旁敲侧击催你“谈朋友”,这样的转变还是有点剧烈的。不过,大学里的恋爱,还真是应该好好谈,未必要轰轰烈烈,乐在其中即可。大学里的恋爱,既不像社会人那么现实,会看房看车看户口,也不至于像初高中早恋那样懵懵懂懂,牵个手就感觉要犯法了。不过,在获得自由的同时,更要懂得责任的含义。在大学里,可能是你找到灵魂伴侣的最佳机遇。(张涨)

+1
【纠错】 责任编辑: 马若虎
相关新闻
  • 某些大学生社会实践为何沦为作秀
    如果搞不清楚社会实践的真正含义,缺乏切实可行的行动策划、真实有效的过程管理,那么,不管去了多少人、到了多少地方,所谓的社会实践,都只会沦为一场场闹哄哄的“秀”。
    2017-08-11 08:18:26
  • 大学魅力不在风景在底蕴
    好看的景色和有名的景点只是一个符号,学子和游客看重的都是这一符号背后的意义——大学的人文底蕴。因此,高校断不可以忽视内在的丰富,应多在教学科研主业上下功夫。
    2017-08-09 08:31:51
  • 录取通知书也能传递大学精神
    2017-08-07 08:50:25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探秘航空训练基地
    探秘航空训练基地
    穿新装 迎宾客
    穿新装 迎宾客
    联合国秘书长强调应政治解决朝核问题
    联合国秘书长强调应政治解决朝核问题
    河北承德:雨后金山岭长城现壮美晚霞
    河北承德:雨后金山岭长城现壮美晚霞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15086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