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禁副市长随意出席活动,可设正负面清单
2017-08-13 08:41:15 来源: 新京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对副市长等随意站台做出禁止性规定,也能避免角色错位和不当“背书”。

  据《大河报》报道,8月11日,郑州市政府官网公布“郑州市人民政府市长副市长内事外事活动制度”,未经市委批准,副市长一律不出席各类剪彩、奠基活动和庆祝会、纪念会、表彰会、博览会、研讨会及各类论坛等。

  年初,河南省政府提出,今后省长到基层调研,省辖市主要负责同志不陪同。而今郑州对重要官员随意站台设限,沿袭了“狠抓作风”的势头。

  得看到,有些地方副市长出席剪彩、奠基等活动的新闻,常见诸报端。虽说此举可能释放的是重视相关工作的信号,可这或许会让很多领导干部分身乏术;轻易给企业站台,也难免被视作“背书”,有些企业、商人还可能借此自我标榜、狐假虎威,进而影响市场公平竞争。

  最近就有媒体披露,新余市一副市长曾被一传销组织欺骗,为其活动公开站台。而郑州的相关规定,无疑能规避类似风险。

  类似规定其实早已有之。如2013年北京市政府就已明确:未经批准,不安排市政府领导出席各类剪彩、奠基活动和庆祝会、纪念会、表彰会、博览会、研讨会及各类论坛等。

  在简政放权的大背景下,对副市长等随意站台做出禁止性规定,本质上也是让“市场归市场”。包括政府秘书长、副秘书长、局长、副局长等官员,也都该未经批准不得随意给企业“站台”。当然,前提是遵循“非必要不可为”原则和经过批准。

  在“彗星式调研”频现的当下,一旦副市长出席某个活动,有时其秘书、司机及相关部门负责人也得陪同;活动规模也可能因其变得更隆重。所以这也能减少行政成本和社会资源浪费。

  今后,包括副市长在内的主要官员,哪些活动该出席、哪些则不允许出席,或许也可采取正负面清单模式,列白名单和划红线,作为上级批准的依据,也作为公众监督的依据。(冯海宁)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洁琼
相关新闻
  • 清理奇葩证明得先清奇葩规定
    “奇葩证明”之所以屡见不鲜,症结说复杂很复杂,说简单其实也简单——先有“奇葩规定”,再有“奇葩证明”;换言之,“奇葩规定”若不除,“奇葩证明”便不会绝迹。
    2017-03-23 10:06:17
  • 以“认真”的精神执行好“八项规定”
    2012年12月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通过了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四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人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带头执行“八项规定”,驰而不息推动党风廉政建设。
    2016-12-06 19:26:58
  • 整治校园贷乱象,规定岂能沦为“空文”
    “一手举着自己的身份证放在胸前,一手拿着手机自拍,然后把照片做‘信用抵押’发给对方就能获得款项。
    2016-09-30 07:31:50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走进最早的“紫禁城” 发现“最早的中国”
    走进最早的“紫禁城” 发现“最早的中国”
    酷暑练兵
    酷暑练兵
    镜泊湖出现壮观瀑布
    镜泊湖出现壮观瀑布
    俄罗斯大帆船“帕拉达”号访问青岛
    俄罗斯大帆船“帕拉达”号访问青岛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61121474107